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大大爱非洲?肯尼亚艺术家用绘画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20-02-27 16:31:5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大大爱非洲?肯尼亚艺术家用绘画质疑

非洲人民向来被称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届中共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在非洲“大撒币”,建大坝修铁路,还免除巨额债务,但是有非洲的艺术家对此并不买账。

中共官媒“学习小组”在去年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时撰文宣称:“非洲人很明白,中国的外交实践中从来没有殖民的污点。中国跟西方最大的不同,就是与非洲平等相待。”非洲人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习近平身着白衣,头顶神圣的光晕,周围是一圈下跪的黑人。这群人衣不蔽体,睁大眼睛仰望着习近平,亦或是他怀中公文包里塞满的金钱。

这是肯尼亚艺术家和画家迈克尔·索伊(Michael Soi) 创作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之一。索伊历时6年、以100幅大胆奔放的讽刺绘画,重新审视了中非的微妙关系。

习大大爱非洲?肯尼亚艺术家用绘画质疑

纽约时报报道肯尼亚艺术家和画家迈克尔·索伊(Michael Soi) 创作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

索伊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的作品主题通常围绕着肯尼亚人做过或经历过、但又不想讨论的事情,我的作品不是为了寻求改变。我只是做记录。”

索伊极其善于以两性关系隐喻中国和非洲的权力关系,比如用中国人怀中的裸体黑人女性代表现在的非洲,将之描绘成一个被中国从西方国家那里诱拐走的女人。

在另一幅画中,索伊将中国画为一个布满插管的病人,不断吸食着非洲的石油和金属矿产,以此质疑中国滥用非洲的自然资源。

习大大爱非洲?肯尼亚艺术家用绘画质疑

肯尼亚艺术家和画家迈克尔·索伊(Michael Soi) 创作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之一。

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非洲也愈发依赖于中国的投资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中国在非洲已援建了1万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以及上百座机场、港口、电站。中国还帮助非洲多国发射卫星。

此外,中国的长臂延伸至文化和艺术领域,引发当地艺术家的抗议。

据大陆媒体报道,201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中,肯尼亚国家馆主推秦风、史金淞等中国艺术家。这份名单激起本土艺术家的不满,认为这些人从未去过肯尼亚,其作品也与肯尼亚无关。

索伊就此创作了“威尼斯之耻”系列作品。他对《纽约时报》说:“中国人以神明的姿态来到这里,他们认为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确可以。但重点是让他们知道,不可以在别人的国家还不尊重他们自己的人民。”

中国和非洲的爱恨纠葛由来已久。傅好文(Howard French)在《纽约书评》最新发表的文章“走出毛泽东的阴影”中写道,早在60年代,非洲蒙博托政权是如此崇拜毛泽东,以至于总统下令全国以非洲版的“毛装”(the Mao suit)代替西装。

他还曾在上海展览馆看到一幅照片,周恩来访非时被一群欢欣鼓舞但是面孔模糊的黑人农民环绕,唯一清晰的是周恩来的脸。

傅好文表示,共产党仍保留有天朝上国、万宾朝贺的封建思维。如美国汉学家费正清所说,外国的致敬和吹捧对中国领导人的执政合法性和稳定性来说相当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毛泽东当年在非洲的感召力以及在全球达达主义、同性恋维权斗争等社会运动中所发挥的精神动员力,习近平如今动辄上百亿的“大撒币”却收效甚微。

据《纽约时报》消息,从津巴布韦到喀麦隆,越来越多的非洲艺术家、小说家、摄影家重新审视中国在非洲的印记。而中国官员也紧随其后,他们责备索伊“忘恩负义”,并粗暴破坏其工作室的作品。

索伊表示,这就是中国正在监视的迹象。他们现在从中国借的债, 会由他的女儿一代人去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