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路可退!中国启动超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www.creaders.net | 2020-03-02 22:49:53  新京报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启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超过上次金融危机时期。有8个省市推出27万亿元基建项目,学者指这样刺激经济无效。

无路可退!中国启动超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据《新京报》3月2日报道,根据各省份发布的2020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河南、云南、福建、四川、重庆、陕西、河北、浙江等8个省市先后公布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接近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基础设施的建设一直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的投资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无论是疫情中拉动经济,还是疫情前的需求,加码基建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后续会有更多城市推出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一直跟随官媒宣传口径的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表示,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有财经分析人士指出,拉动基础建设也是北京当局在经济下滑时期常用的手段,预计后期也会对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出台刺激政策。

  中国应当再推大规模基建计划刺激经济增长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3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用刺激政策来解决当下的中国经济问题是无效的。当前,需要以风险为导向进行政策调整,推动各项政策形成合力,不失时机推进财政支出结构调整。

  刘尚希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要素供给(尤其是劳动力复工)受到疫情冲击,人流、物流堵点没有完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不能顺畅运转,企业复工复产缺乏必要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用刺激政策来解决劳动力供给不足、物流不畅、企业复工复产难等问题是无效的,是在缘木求鱼。

  专家也对经济刺激计划表示担忧,因上一轮刺激政策留下了后遗症,包括地方政府财政行为缺乏约束、金融体系承担“准财政”功能、国有企业隐性担保机制、产业政策存在诸多弊端,造成房地产泡沫积聚、地方政府债务、银行坏账风险加大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部分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此前强调,刺激政策透支了未来增长潜力,短期来看能把经济硬撑到比较高的水平,但是以后一定会大起大落,而且某个时候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甚至出现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