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撤离在武汉居民 隔离设施规模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0-03-04 23:54:0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撤离在武汉居民 隔离设施规模引关注

香港政府周三(3月4日)派出第一批包机接载滞留武汉的香港居民,把他们接载回到香港。

武汉当局自1月起宣布“封城”,禁止当地居民离开。香港政府早前展开计划撤离在当地的香港居民,收到约1400宗求助个案。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表示,现在有约3800名港人滞留在湖北省,部分人住在偏远城市。

接载港人的首批包机将包括两趟飞机,总共接载超过250人回到香港。香港官员指出,这些人回到香港后,将会直接送到隔离设施作观察,经过14天病毒潜伏期,确定他们没有患上新型冠状病毒后才会让他们离开。

随着病毒在全球扩散,香港政府早前宣布相应提高应对措施,包括禁止过去14天曾经到访韩国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也继续要求从中国大陆入境香港的旅客在家中自我隔离14天,期间需要定期利用手机向卫生官员申报所在地,证明没有违反隔离令。

除了自我隔离,香港政府也在不同地点设立隔离设施,安置一些患者的紧密接触者。一些早前从韩国和伊朗回到香港的旅行团回港后,也被安排住进这些隔离营。随着入住的人越来越多,外界开始关心这些隔离营能否提供足够的容量。

香港撤离在武汉居民 隔离设施规模引关注

穿着保护装备的香港政府人员,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为准备撤离的香港人登记。

除了武汉外,香港政府早前也派出包机到日本,接载乘坐“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到香港。政府当时也安排专车,把他们直接送到隔离设施作观察。

香港目前设有五个隔离检疫设施,包括数个度假营、以及两座新建成的公共房屋大楼,目前使用率约60%。政府另外也在不同地点增设隔离设施,同时扩充现有设施的容量,包括在不同地点以预制组件兴建隔离设施,进一步增加容量。

香港政府接受BBC中文查询时指出,每个设施内都设有不同设计的房间,一些只供单人入住,一些供家庭入住。

香港早在1月已经参考2003年非典型肺灾的做法,将一些离开民居的郊外渡假营改建为隔离营。当地媒体近日报道,香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比政府想象中轻微,因此部份隔离设施现在没有人使用。

官员也表示,政府会安排从不同地方回到香港而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士,入住不同的隔离营,尽量避免令他们挤在同一个地方。

香港撤离在武汉居民 隔离设施规模引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香港政府先后建议征用不同地区的设施,隔离可能受感染的人,引发多次示威。

争议不断

但香港设立隔离设施曾经遭遇许多争议。当地政府在疫情初期表示,位于郊区的渡假营地无法提供足够的设施,因此需要征用位于香港北部一座新建成的公共房屋大楼作为隔离设施,引起居民反弹,批评隔离设施与民居太近,政府在公布计划前也没有咨询当地居民,大楼部份设施之后更被纵火破坏。

现时作为隔离设施的公共房屋大楼位于香港新界区,建议初时同样引起居民抗议,但最后如常启用。

另外,因应新型冠状病毒其中一个病征为发热,政府先后宣布在不同地区设立“指定诊所”,让发热的病人求诊,避免当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感染其他求诊者。这个计划同样引起部份诊所所在地区的居民不满,发起游行,部份演变成轻微警民冲突。

官员强调这些诊所对整体防疫工作十分重要,呼吁市民体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