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共政权从“天命”中寻找合法性?

www.creaders.net | 2020-03-05 00:51: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全国评论》(National Review)网站发表特约专栏作家麦克劳林(Dan McLaughlin)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一直是2010年代末的主导主题之一。完全有理由相信,它们将在2020年代的国际格局中发挥主导作用。仅以过去几个月的一些发展,就可以看出其中端倪:

美国批评中国处理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手法;川普政府正和中国展开关税战;民主党人在最后一场关于让中国减少碳排放的辩论中,对北京大肆挞伐;新近曝光的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集中营的规模,以及对中国基督徒的镇压,使西方普遍惊骇;全美篮球协会(NBA)为保护在中国的既得商业利益,拼命压制香港球迷示威;《华尔街日报》在华记者抗议自己报纸的专栏文章标题冒犯了北京政府……。

川普政府警告、调查和起诉涉及解放军骇客入侵Equifax公司数据、联邦人事管理办公室记录;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涉嫌窃取贸易机密;中国农业间谍活动;中国渗透联邦资助的大学研究;美中两国为即将到来的全球技术摊牌,争夺下一代5G网络的控制权……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伟大古代帝国之一的继承人。这个帝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存在了两千多年。它的最后一位皇帝在1912年被废黜,习近平的父亲在第二年出生。中共政权作为108年前清帝国以降中国政权的继承者,在付出可怕的代价后,正谋求从经济和意识形态上使中国崛起。习近平的统治,仍然深受中华帝国的文化和地理因素影响。他像普京一样,越来越依赖共产党执政前的民族主义因素。

2019年国庆70周年场面宏伟壮观

中共的“天命”还有多久?

每隔几百年的王朝兴亡轮替,是中华民族的宿命。儒家哲学形成了“天命”思想,为现实灌输入宗教意义——即一个不再能给予人民内部秩序,在外敌入侵时不能保障外部安全的王朝,就失去了老天的眷顾和随之赋予的让人民服从的权力。

“天命”在意识形态上的重要性是,可确保继承王朝一旦恢复秩序,就会被视为合法。对每一个中国王朝以及此后的每一届中国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向人民表明,它有足够的控制权保证内部秩序和外部安全。其次是展示它对中国传统方式的忠诚。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只能通过大规模使用暴力,才能暂时压制中国人对这些传统根深蒂固的敬畏。

1949年共产党革命后,毛泽东重建了中国军队,清除了外国影响,恢复主权尊严,重新控制西藏。但他整死的臣民,比世界历史上任何统治者都多。他让中国陷入悲惨的贫困。毛死后近45年间,中国重新与世界经济接轨,重建了自己的经济,但历史的伤疤依然存在。

习近平频频为清朝历史招魂有两个目的,一是利用王朝历史传统的合法性功能,一是将自己提升到与清朝皇帝同样的一尊地位。正是在18世纪清朝的全盛时期,中国宣布拥有西藏、台湾、新疆。因此拥抱清朝的遗产,与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对西藏、新疆的统治,以及不停声索的对台湾的主权相互关联。另一方面,毛泽东革命前中国的“百年屈辱”,是中共复兴中国的叙事中,长期存在的关键元素,也是中共统治万能的替罪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