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友人视频求助:陈秋实杳无音信 或已感染病故

www.creaders.net | 2020-03-05 07:52: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紧急联系人呼吁营救失踪公民记者陈秋实

友人视频求助:陈秋实杳无音信 或已感染病故

中国公记者陈秋实在武汉实地采访报道疫情后被强制隔离已经四周,音信全无。他的紧急联系人周三在陈秋实的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出视频,对陈秋实的安危表示担忧,呼吁人们及其所能,声援、寻找和营救这位失踪的律师。与此同时,近期在武汉失踪的公民记者方斌和独立媒体人李泽华至今下落不明,备受关注。

周三,国际社交媒体推特上出现一段关于陈秋实的求救视频,显示一蒙面女子自称陈秋实的紧急联系人,呼吁各方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尽快了解陈秋实律师的目前状况,包括是否染疾或身故。

这位联系人表示,陈秋实失踪以来没有被允许与家人通话,任何人都未能与他取得联系。联系人对陈秋实的安危表示担忧,说日前有传言称陈秋实染疾于一周前身故,但目前无法证实或证伪。

随同该视频推送的文字说,“家人和朋友们极度担心陈秋实的身体和精神健康,请大家运用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声援、寻找和营救陈秋实。”

陈秋实的推特帐号目前由他的一位友人管理。陈秋实的好友徐晓冬在视频直播中介绍说,陈秋实仍然在当局强制隔离,没有感染新冠肺炎,陈秋实在青岛的家属已经被当局警告,不得与徐晓冬联系,也不得提及陈秋实近况。

陈秋实友人徐晓东披露被当局噤声

陈秋实的一位好友在匿名接受美国之音书面采访时表示,他不能代表陈秋实家人说话,但“作为朋友,非常担心陈秋实的处境,快一个月没有任何人听到或见到过他。”

这位友人表示,希望当局“至少让他跟家人通话,对于限制他人身自由,通讯自由,给出法律解释。”

陈秋实是一位法律人和媒体人,时常公开发表时政评论触碰敏感的社会议题,去年夏天,他曾到香港街头,实时报道港人反送中运动中的各种诉求,包括支持港府的声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陈秋实赶在封城前最后一刻进入武汉进行实地实时采访报道。

至于陈秋实为何要只身前往武汉冒险报道疫情实况,接受采访的陈秋实好友表示:“他的勇气非常人可以理解。”他冒险报道是为了“让社会看到真实的武汉,现场一手的镜头。”

这位好友指出,对于陈秋实被失踪,当局“没有给家人任何解释,我们觉得是不想让他发声。”他认为,陈秋实家人和公众需要一个说法和交待。

在微信上披露疫情的武汉医生李文亮去世引发中国民众表达对当局的不满和对言论自由的呼唤。中国当局一面在网络上封杀关于李文亮的言论,一面将李文亮塑造成体制内的正面形象。中国国家监察委在李文亮医生逝世后派出调查组到武汉,到目前为止仍未提出官方结论。李文亮的同事,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梅仲明同样感染新冠肺炎病逝。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5日引发文件,宣布追授李文亮等全国防疫先进个人称号。微博上大量评论要求问责当局同时向李文亮道歉,并且认为武汉警方给李文亮的训诫书仍未撤销。

据悉,陈秋实是在武汉医生李文亮不幸殉职当天(2月6日)被强制隔离的,当时他要到一家新建成的方舱医院进行采访。之后又有报道武汉殡仪馆情况的公民记者方斌和探访武汉病毒研究机构的独立媒体人李泽华相继被当局人员带走失联。

公民记者方斌发声怀念李文亮医生,呼吁“全民自救”和“反抗暴政”后被失踪 (推特视频)

对于在武汉报道疫情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和独立媒体人李泽华相继失联,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张千帆发文表示关注。他指出,武汉疫情之所以大爆发,闹到封城封户的地步,就是因为压制言论、新闻自由和剥夺公民知情权。

上周,李泽华的一位友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呼吁世人声援李泽华,要求保障其公民权利和生命安全。

陈秋实等公民记者被失踪的遭遇也受到了一些国际人权团体和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等政界人物的关注。陈秋实支持者们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网友登录美国白宫网站,为他们发起的关注陈秋实请愿活动签名。目前已经获得8.2万人签名,距要白宫作出回应所需的10万签名门坎还差1万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