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最终将自担严重后果”

www.creaders.net | 2020-03-05 14:13:5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最终将自担严重后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中评社图片)

  美国国会众议院全会近日审议通过“2019年台北法案”,该法案要求美政府根据其他国家调整对台关系的情况,相应增加或减少与该国经济、安全、外交联系。下步该案将在两院统一文本后送交美国总统签署。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李鹏对中评社表示,美国政府官员对台湾表达多少“支持”,都无法改变台湾“国际空间”越来越限缩现实,而且这些法案的通过反而会加剧台湾在拓展“国际空间”问题上的困境。 

  李鹏指出,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并不意外,去年10月美参议院就已经通过这个法案,在目前中美关系的氛围下,众议院通过其实是迟早的事,而且川普签署该法案也是大概率事件。美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某些智库学者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并不是一件新鲜事,过去几年,美国国会就已经通过一些法案,支持台湾参与诸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的法案,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官员也多次表态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这次参众两院通过的所谓“台北法案”只不过是上述行动的延续和升级。 

  李鹏认为,美国之所以升级支持台湾拓展“国际空间”,阻扰台湾的所谓“邦交国”与中国建交,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的这些法案和支持没有多大效果,他们想通过“加码”的方式来展现所谓的“决心”。实际上,不管美国国会在台湾“国际空间”问题上通过多少“法案”,美国政府官员对台湾表达多少“支持”,都无法改变台湾“国际空间”越来越限缩现实,而且这些法案的通过反而会加剧台湾在拓展“国际空间”问题上的困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支持,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些是美国通过再多“法案”都阻挡不了的。 

  李鹏表示,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核心问题不在于美国支不支持,而是在于两岸关系能不能搞好。只要民进党当局继续在国际上搞凸显台湾“主权独立”和“一中一台”的“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在涉外领域的斗争就不会停止。马英九当政时期两岸在涉外问题上为什么能够形成良性互动,原因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如果美国通过几个法案,发表几句支持讲话就能够扩展台湾的“国际空间”,那么蔡英文当局就不会在过去几年丢掉七个“邦交国”,在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上屡屡碰壁。蔡英文当局“挟洋自重”,以为抱紧美国大腿就能够解决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根本就是“病急乱投医”,找错了医生开错了药方。这些年美国随意退出国际组织,不履行国际义务与责任,早已信誉扫地,却想要逼迫某些国家不要用中国建交,帮助台湾参加国际组织,恐怕连美国自己都没有底气。这些“法案”和表态只会变成美国力不从心和“口惠而实不至”的另一例证。 

  他强调,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已经非常明朗,顺势而为两岸才能够和平发展,逆势而动只会导致台海地区的紧张动荡,威胁到地区的和平稳定。美国通过所谓“台北法案”,蔡英文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让大陆继续加大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力度,最终要承担严重后果的只会是台湾方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