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首两月进出口双降 中国“疫”言难尽

www.creaders.net | 2020-03-08 21:26:50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两月进出口双降 中国“疫”言难尽

中新社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大为表示,若越来越多国家疫情趋于严峻,不排除会出台更多针对人员的管制措施,对货物的检验检疫也可能更加严格,这对贸易将是雪上加霜。

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近期冲击全球供应链和经济活动,中国进出口今年首两个月双双下降,可能影响中国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未来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约2757.3亿新元)美国商品的承诺。

受访学者预测,中国可能会向美国提出要求,减低对美国制造业商品和能源的年度采购量。中美今年1月15日如期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以2017年的进口额为基准,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增购760亿美元和123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涉及能源、制造业商品、农产品和服务。

中国海关总署前天(3月7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月和2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滑落17.2%和4%,出口呈去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

路透社分析,中国政府祭出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工厂生产瘫痪,需求急剧暴跌,最新数据将加剧市场对中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再创历史新低的担忧。随着中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至历史新低,彭博社上周引述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同比增长中值为4%,将创30年来最低。

据路透社按海关总署的数据换算,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今年首两个月达253.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21.6亿美元相比大幅收缩。

美方:无迹象显示中国计划逃避

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上周三(4日)曾表示,考虑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美国须要在实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方面,给予中国一定余地。他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国计划逃避在贸易协议中所作的承诺。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预测,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和涉及国计民生的美国商品的采购料将不受影响。“既给对方面子,又给自己里子的事,中国还是愿意去办的。”不过,中国可能会向美国要求推迟或调低中国对美国制造业商品和能源的年度采购量。

中新社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大为表示,若越来越多国家疫情趋于严峻,不排除会出台更多针对人员的管制措施,对货物的检验检疫也可能更加严格,这对贸易将是雪上加霜。

另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138场大型展会因疫情延期或取消,其中不少与中国有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称,疫情下外贸企业借参展等争取新订单难度会上升,商品出口成本也因贸易壁垒增多导致有所增加。总体来看,今年稳外贸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

陈波表示,中国今年首两个月出口未出现更大跌幅,显示中国企业在疫情1月下旬恶化前,已进行相当程度的库存生产,备货充足,因此2月仍能出货。他说,随着中国疫情基本受控,生产问题应很快能获解决。

对于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增速,陈波预测将介于3.5%至4.0%。他说,疫情好于预期缩短对中国经济的打击时间和力度。中国政府祭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及全球放松银根,将抵消疫情上个月带来的大部分冲击,经济也将反弹。

另一方面,亚细安今年首两个月超过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亚细安期间贸易总值594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在中国与亚细安10国的贸易中,贸易额排前三位的是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他说,疫情带来贸易不畅、企业停工,直接制约中国—亚细安贸易和经济增长,但相信疫情后这将获得新的大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