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当局正在改写新冠病毒疫情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20-03-11 08:11: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当局正在改写新冠病毒疫情历史

戴着口罩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火神山医院时通过视频向新冠病毒感染者和医护人员招手。(2020年3月10日)

3月10日,也就是在起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三个多月之后,声言从一开始就“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并责令官员要指挥靠前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第一次到武汉视察。与此同时,观察家们指出,习近平控制下的中国官方媒体在全力改写疫情爆炸性扩散的历史以掩盖习近平难以摆脱的责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三个多月之后才前往武汉视察,并通过电视显示屏“看望”病毒感染者和给感染者提供治疗的医务人员。与此同时,习近平控制下的中国媒体推出了新一轮的习近平赞歌大合唱。

中共当局正在改写新冠病毒疫情历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武汉一个居民区时向被隔离的居民招手致意。(2020年3月10日)

在习近平前往武汉的当天,中共宣传部门控制下的中国互联网各大门户网站的头两条新闻是:“习近平考察火神山医院 | 深入武汉社区看望居民群众”;“武汉24小时 | 争分夺秒 为患者打开一扇生的大门”。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以当天的头版头条的突出地位推出宣传性报道,大标题则是,“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副标题是“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该宣传性报道说: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有力指导督导下,抗击疫情主战场的湖北和武汉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争分夺秒,日夜鏖战,斗志昂扬,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更有效的办法,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对于中共当局正在全力打造的由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当局领导下的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叙事,一位中国网民用简洁的语言提供了另一种叙事:“世间本无‘战’,硬要拖延隐瞒成‘战’,再去打保卫战。——庶民的死,如蝼蚁。”

在中国国内外众多观察家看来,这位中国网民所提供的是更为接近事实的叙事。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去年12月出在武汉出现以来,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们认为截至目前一些基本的事实已经无可争议;那些事实包括:

——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当局从疫情出现的一开始就进行隐瞒,并且显然是出于隐瞒疫情的目的(官方发说法是为了避免引起恐慌)而禁止医务人员采取戴口罩这样的最基础的防护措施,导致疫情迅速扩散,包括在医务人员当中迅速扩散;

——同样是为了进行疫情信息隐瞒,中共当局处罚李文亮等8名医务人员,只是因为他们私下谈论疫情;他们被处罚的消息在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反复播出,导致中国公众和医务人员人人自危,无人敢就敏感的疫情问题说话;

——在隐瞒疫情真实情况的同时,中共当局全力展开误导性的宣传,声言正在迅猛扩散的疫情可防可控,未见明显的人传人;当局的这种信息封锁加误导性宣传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3月6日承认:“在这次疫情发生的早期,主要是今年1月份及之前,湖北省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在疫情已经扩散严重的情况下,掌控疫情发源地和中心武汉市的中共当局还组织进行了所谓的“万家宴”之类的大型公众活动,给公众竭力营造一种虚幻的安全感,导致成千上万的人感染病毒,从而促成了疫情的大爆发;

——中共当局的疫情隐瞒行动坚决而大胆,在疫情扩散严重、发展势头凶猛的时候,疫情中心武汉市将近两个星期没有新增病例报告、中国其他省份没有任何病例报告,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却在国外不断出现,这种局面导致出现中国拥有只传染国外、不传染国内的爱国病毒的笑话;

——习近平声称他在1月7日就对疫情防控问题做出了具体指示,但中国官方及官方媒体迟迟不肯说他究竟做出的是什么指示;1月23日,在武汉封城几个小时之后,习近平在北京发表讲话,不提武汉,不提疫情,不提封城,从而向全中国和全世界清楚地显示,无视疫情、淡化疫情的做法来中共当局最高层,来自习近平本人;

——在疫情比中国大陆轻微得多的香港,香港当局在1月4日就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显示了香港接受了17年前的萨斯疫情的教训,但中国大陆却一仍其旧,信息封锁比17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而17年前的萨斯疫情之所以成为世界现象,就是因为中共控制封锁信息。

观察家们所指出的上述不争的事实都是发生不久的事实,依然在人们的清晰的记忆中,在互联网上,甚至在中共严密控制的互联网上依然是唾手可得。中国当局在疫情发展初期隐瞒疫情、封锁信息,导致疫情迅速在武汉扩散并扩散全中国、最终扩散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并人正在继续扩散,这些事实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当局为什么要如此冒险推出如此跟事实相悖的叙事呢?

在纽约出版的政论杂志主编胡平的解释是,此从2012年上台以来收揽了巨大的权力的习近平掌控中国,“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手制造了这种全国性和世界性的灾难,正是因为他的责任和罪责十分明显,难以逃避,他和他的宣传班子才需要如此背水一战,孤注一掷,采取这种完全罔顾事实的宣传叙事并为此承担这种宣传会成为笑话的风险。

中国老资格的人权民主活动家魏京生则从中国过去70年的历史也就是自中共以暴力夺取中国大陆政权以来的历史的角度提出了另一套解释:

“这是中共的老一套了。在毛泽东时代,他们就是赤裸裸地这么干的。现在习近平也是很不要脸地这么做。中间有一段时间,也就是在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时代提倡实事求是。那段时间中国的风气,共产党的风气有所改变。但现在又回去了,回到了毛泽东时代。这样宣传特点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共的心虚,特别心虚,知道老百姓都不信任他们了,所以他们就要靠编造这种假的东西忽悠人。”

魏京生说,中共当局目前显然是寄希望于中国的老百姓并不是个个都那么聪明,有些人还是容易忽悠的,所以这一套欺骗性明显的宣传会有一定的效果。

目前,中共当局控制下的中国媒体正在大力宣传的除了习近以其“平为民情怀、使命担当、战略远见和卓越领导力”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大战役并正在取得重大胜利之外,还有中国不需要为疫情在中国失控殃及到其他国家而向全世界道歉,但全世界应当向中国表示感谢,中国大力进行疫情防控并且不怕牺牲;发生疫情的其他国家防控措施笨拙且无力,不会“抄作业”即没有学到中国的先进经验。

此外,中国官方媒体也在大力宣传因中国而发生疫情的其他国家如韩国和日本也在施行“封城”之类的措施,以显示中共当局先前在湖北武汉等城市采取的封城措施无可厚非。但观察家们指出,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国官方媒体始终不提中国的封城和西方国家的封城的一个根本区别,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封城没中国式封城导致的人道灾难,其中包括封城地方的病人也不能到出城寻求治疗只能在家等死的灾难。

一位中国网民给当下中共宣称的新时代中共宣传所展示的意识形态做出了这样的概括;“新时代意识形态核心无他,‘不要脸’而已。”

另一位网民则以不点名的方式对掌控中国、祸害中国的那个人即习近平提出了这样的谴责和控诉:“武汉人是受害者,湖北人是受害者,中国人是受害者,现在全世界人都是受害者……真正的加害者只有一个:就是我们一直饱受其害的那一个。因为太阳底下没有新事,今天的灾难早已写在过去的历史里。我们还继续吗?明天还继续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