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启大规模对外捐助 全力炮制病毒境外输入论

www.creaders.net | 2020-03-13 22:56:59  中央社 美国之音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COVID-19)蔓延全球,最初隐瞒疫情的北京当局近期宣称境内疫情流行高峰已过,多次通报境外输入病例,又重点报导境外疫情,并加大对外捐助与宣传所谓中国防疫模式;此外,北京坚称病毒起源“尚未确定”,但对隐瞒疫情一事避而不谈。中共的这些做法引起非议。

北京启大规模对外捐助 全力炮制病毒境外输入论

  中国启动大规模对外防疫捐助 唯避谈疫情隐瞒

  中央社报导,截至目前,中国已对世界卫生组织(WHO)捐款2000万美元、向伊朗捐款人民币400万元,并对伊拉克、伊朗、日本等26国捐赠病毒检测试剂盒,以及对日本、韩国等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中共当局昨天高调宣布东航派出一架全新客机,专程护送中国红十字会赴意大利抗疫专家组9名医疗专家和31吨医疗物资,该飞机直飞罗马,以凸显中国声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就。

  除此之外,中共也持续对外输出“中国防疫模式”。除了官媒如今盛赞当局对疫情的反应是世界榜样,并指责美国和韩国等国家遏制疫情的行动过于缓慢。在中共国内宣传的重点,都集中在西方国家面对疫情时手足无措,与此同时,大陆微博上也出现一片赞颂国家抗疫有成的现象。

  但对于这次隐匿疫情导致全球蔓延的事实,中方则避而不谈。

  中共隐瞒疫情遭国际谴责 封杀“发哨子的人”专访引民众不满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星期三指责中共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没有采取及时防控措施并且隐瞒疫情,导致全世界损失了两个月的应对疫情的黄金时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烈辩驳称,就疫情应对而言,“国际社会的公论是,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

  美国之音指出,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抱怨说,掌控中国的中共当局为了逃避酿成疫情失控爆发祸害中国殃及全世界的责任而采取的控制舆论、控制网民言论的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

  着重通报境外输入病例动机可疑  中国正试图改写病毒起源

  另外,中共各地卫健委自本月上旬起,多次通报境外输入型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表明境外病例并非中国“特产”。3月12日,互联网社交平台盛传一条消息,各地卫健委接到通知,近期将不再确诊国内新增病例,只通报由境外输入病例。

  不过,国内传出的消息则印证中共出于政治目的继续隐瞒疫情真相。旅加民运人士盛雪13日发推称:“国内推友来函:盛雪女士你好!由于我身在国内,我不想在这个时候被请喝茶,因此希望你在推特上发一下,山东不是零增长!我所在的青岛,一天就有两例,一是在医院陪护他母亲时感染的!另外一例是意大利回国确诊的!官方只公布了境外这一例。”

  网友:怪不得我青岛的同事说只有一例境外输入的,隐瞒了真相。

  武汉一个网友说他们小区,他家住的那栋楼上就确诊24个,然而政府公布湖北增长8个,到了个位数。

  自由亚洲曾指出,中共各地当局最近强调所谓输入型武汉肺炎,不但要向国民表明中共体制的优越性,还可推脱责任:“目的还是强调中国体制的优越,中国政府决策的果断,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中国的疫情有反复,也可以把这个责任推给外国,疫情爆发导致对中国的输入病例。”

北京启大规模对外捐助 全力炮制病毒境外输入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坚称,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无定论;12日更以中英双语连发5条推文,质疑美军将病毒带到武汉,并说“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引发国际社会哗然。

  《经济学家》记者加迪.爱泼斯坦(Gad Yepstein)推文回应说,“这名拥有27.2万追随者的中共外交官赵立坚在彻底散布疯狂言论——美军可能把疫情带到了武汉。”

  美国政治网站Axios周三就撰文提醒说,“我们瞥见了中国(中共)如何用其强大的宣传手段掩盖真相,并改变国外报导的手法,这些跟它在中国国内的做法一样。”

  北京自由作家王藏对此表示,由于当局对疫情真相的掩盖导致病毒在全球爆发:“真相正在大白,世界的眼睛正在明亮,任何推责推罪的举动都是徒劳的,终究会受到民众和世界的追究。”

  法国《十字架报》3月10日以《中国企图改写武汉冠状病毒的历史》为题,分析中国正动用外交与媒体力量改写武汉肺炎历史。文章指出,中国正试图改写病毒起源,还试图制造“全球要感谢中国”的舆论。

  文章最后引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曾锐生说:“中共一直操控着中国的事实与历史论述,并否认在病毒爆发时试图掩盖。政党高官认为他们是对的,即使显然他们错了。但中国陈述的事实,必须在西方遭到质疑。在西方的我们,必须谴责中共的政治宣传。”

  旅美学者何清涟3月2日曾发推文称:我最近在研究中国疫情舆论控制,分成四部曲:丧事当作喜事办、病毒来自美国的阴谋论(理论基础是钟那句病毒不是中国的)、我们又赢了(此时正在进行),第四部曲是“中国拯救了世界”,还未上演,很快就会出现。文革时期的文胆、笔杆子们,比如梁效、姚文元等,无耻程度略逊于今天这一批。

  湖北武汉被世界视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的发源地,疫情爆发两个月后,病毒已影响全球超过90个国家,现在北京当局所为,显示中共的维稳“第四部曲”正在进行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