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言堂制造执政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0-03-13 23:07:3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大陆疫情在数字上的消退,最高领导人巡幸新冠肺炎发源地——武汉。姗姗来迟的亲自现身,将此前标榜的"两个亲自"(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变成了三个。按照中共"坏事变好事"的传统,"收割胜利的季节"正在到来。

一言堂制造执政危机

  与新加坡、日本的"佛系"防疫不同,领导人将疫情防控形容为"人民战争",不断重复"总体战"、"阻击战"、"保衞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出现频次最高的字是"战"和"胜"。争强好胜的个性化语言,继承了毛时代战天斗地的红色基因。

  "人民战争"也令人回忆起历史上的"人海战术",一种以人员巨大伤亡换取战争优势的战术,在国共内战和朝鲜战争中屡试不爽。此前坊间曾有"把小事拖成大事,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讥评,最近有位网民提供了另一种敍事:"世间本无『战』,硬要拖延隐瞒成『战』,再去打保衞战。——庶民的死,如蝼蚁。"近期高官屡屡以"战时状态"和"举国体制"诠释抗疫动员,彰显了中共领导人的传统癖好:毛时代利用朝鲜战争发动土改、镇反、三反、五反、统购统销,文革中的全国"军管",邓时代的北京戒严和屠城,都是清除异己稳固权力的故技。疫情中利用大数据、网格化、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强化社会管控,是以往治术的升级版。

  打击"吹哨人"、欺瞒公众导致了疫情失控和扩散。从2019年12月中旬出现人传人,到地方政府12月底上报中央,互联网存有记忆。领导人称1月7日主持政治局常委会时,就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从1月7日至20日的13天内,领导人有出访缅甸、视察云南、出席春节团拜并讲话等各项活动,却不见与疫情有关的任何讯息。23日武汉封城后,央视春晚照旧歌舞昇平。

  中美领导人2月7日通电话时,美国总统被告知: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在4月因高温而死亡。这种预测与中国农历节气相契合,也符合中医学对瘟疫规律的表述。尽管每年的两会因担心权贵精英交叉感染而推迟,领导人却毅然冒险强推复工复产。利用这段时间差,一场以草民性命为成本、不惜一切代价保经济的豪赌,在全国迅速展开。对没有选票背书的政权而言,保经济就是保政权。

  播撒两三个月的瘟疫种子,在全球百余个国家连续开花。面对国际油价及股市暴跌,党国喉舌难掩幸灾乐祸心态,"中国引领全球化"的造势又蠢蠢欲动。新华社转守为攻,理直气壮地大吼:"美国欠中国一个道歉,世界欠中国一声感谢";瘟疫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的新由头,力图将瘟疫的发源地和输出国,包装成全球抗疫的领导者,成为最新的大外宣套路。

  举国体制"毛"病依旧

  与外宣配套的对内宣传,却欲速而不达。歌功颂德的《大国战"疫"》一书,因舆论汹涌延迟出版;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武汉社区遭遇喊"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强推"感恩教育",招致体制内外同声痛骂;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急速补台,称赞"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告诫武汉人"识大体、顾大局"。连番受挫的种种试水之举,其实都是在为巡幸武汉黄土铺路。

  民意的抗争,在武汉之行中达到高潮,热点却不在武汉。3月10日一早,《人物》杂志对武汉医生艾芬的访谈〈发哨子的人〉,上网遭遇秒删,引发网民的反审查"狂欢"。自媒体转贴不断被删,网友用倒排、侧排、繁体字、英文等多种版本持续接力,更变换甲骨文、颜文字、摩斯密码、火星文、盲文等50余种方式,对抗官方审查。这场舆论风暴的背景,是对人祸的问责,一些官方媒体、官员和红二代,眼见体制大船被带进危险海域,也以不同方式加入了问责的行列。试图抹去全体正常人新鲜惨痛的记忆,在互联网时代是一种无用功。

  两个多月来,从中央到地方,上上下下展开了多方位的"甩锅大战"。近期召开的17万人电视电话会议,在中共党史上规模空前。台上仅见一人讲话,称"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回顾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党内干部群起问责大跃进、大饥荒的决策失误,毛泽东被迫检讨:"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由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毛尚存自知之明,没有要求中国人民向他感恩。相形之下,不着一句自我批评的17万人大会,开成了名副其实的一言堂。

  1957年,张奚若教授以"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鄙视既往,迷信将来"十六字,批评中共体制的四大倾向,令毛泽东耿耿于怀。63年过去,"毛"病依旧。一党专政导致个人独裁,历史教训深刻。举国体制之弊,在于领导人一旦出错,则全党全国全局皆错。一个无声的党国,才是中共执政以来最大的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