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处理李文亮案很笨拙 岐山系媒体出面质问

www.creaders.net | 2020-03-20 10:37:32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处理李文亮案很笨拙  岐山系媒体出面质问

外媒和大陆媒体质疑中共当局对“吹哨人”李文亮的调查报告,认为中共当局的调查是“避重就轻”,仅仅推出两个小小责任人当“替罪羊”,根本没有追究其他相关责任人。

3月19日,中共国家监委调查组发布有关李文亮医生的调查通告,称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路派出所对李文亮“出具训诫书不当,并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公安机关撤销训诫书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当天,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发消息称,决定撤销对李文亮的“训诫书”,并就此错误向当事人家属郑重道歉;同时对涉案的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长杨力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

对于中共当局40多天的调查报告,陆媒和外媒都感到不满。

财新:官方通报不服众

大陆财新网属王岐山的亲信媒体,3月20日刊发题为“李文亮调查结果公布,舆论呼吁继续追责”的文章,开头就质问中共当局:“这份通报是否服众?舆论反映,除李文亮外,同样应关注其它受训诫医生的境况。”

报导指,同时,对于该通报所提及“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对疫情反应迟缓、防控不严、履职不力等情况”,应尽早深入调查,追责问责。

报导说,李文亮离世至今已月余,他2月7日身故当天就有数千新增确诊病例,当局“应冷静反思抗疫以来的代价和教训”。

财新:让最基层的背锅 不妥当

财新网另一篇的微博文章说,姗姗来迟的撤销对李文亮医生的“训诫书”,略可以告慰九泉之下的李医生以及悲痛欲绝的家属。但从中共“治安管理处罚法”上看,没有“训诫”的规定,故对李医生训诫是错误的,对于错误训诫的撤销,该予以正式的法律文书进行,而非以通报方式撤销。

文章说,李医生发的消息是事实,不是谣言。所以,李医生没有任何过错,他的职业预警,应该被表彰。

文章还质疑,根据通报,对李医生的训诫是“工作安排”,即上级安排下,叫基层人员来执行。故最后板子打在两个民警身上,“让最基层的背锅,也不妥当”。

文章指出,通报中没有提及武汉中心医院对李文亮的处理。而该院医院领导凶狠训斥另外一个吹哨人艾芬,并传出要开除李文亮。医院在疫情初期不许戴口罩、穿防护服,导致很多医护人员被感染,四人殉职,还有多人在病重中。

文章说,“医院领导已经涉嫌事业单位滥用职权、失职行为,应进一步调查处置”。

外媒:训诫李文亮是上面的指示

除陆媒外,自由亚洲电台、台湾中央社等外媒也质疑中共当局的调查通报,只是“替罪羊系列产品发布会”。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状告武汉警方滥权的北京人权律师程海的话说,调查报告“只轻描淡写”,存在一些不足:“第一,没有对训诫处分的违法性肯定地提出来;第二,没有肯定李文亮行为带有的积极社会意义。一个值得鼓励的行为竟然反过来被打压;第三,追责不明确。”

报导引述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的话说,中共当局在长达40多天调查后才宣布结果,其目的是李文亮在微博上的热度长期不降,成了一个象征符号。他们一是看拖字诀效果不佳,二是清明快到了怕情绪延烧到线下。

刘先生指出,训诫李文亮是从上到下贯穿下来的,至少从省委那一层就决定要捂盖子了。而“从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没有人被追责来看,最后还是能一路联系到中央头上”。

李文亮被训诫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最迟在去年12月1日就爆发,但中共当局从上到下一直隐瞒疫情,打压传播疫情真相的医生及民众。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李文亮在“武汉大学临床04级”微信群中,发布“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警告同学要小心防范。

2020年1月3日,李文亮等8名医生因“造谣”被武汉公安训诫。

2月6日晚上,李文亮因感染中共病毒去世后,引发大陆民众巨大愤怒,他们纷纷在网上呼吁言论自由,要求中共当局下台。

在舆论压力下,中共国监委2月7日表示,将派调查组赴武汉针对李文亮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