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病毒把貌似强大的北京打回原形

www.creaders.net | 2020-03-21 20:58:2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BBC20日报导说,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使中共僵化的官僚体制、严苛的讯息管控等弊端暴露无遗,似乎一夜间把中共从原来貌似的强大打回原形。

武汉病毒把貌似强大的北京打回原形

  报导开篇就写道,武汉肺炎爆发后,当代中国上演了一幕幕惨剧:重疾老人绝望中从高处一跃而下;无人照看的儿童饿死在家;因投医无门病死街头的无名患者;缺乏防护设备的医护在社交媒体上呐喊求助……

  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武汉变成“鬼城”,绝望之城;全国范围内,几乎所有的娱乐场所关门、学校停课;中共最重要的“两会”四十多年来首次被迫延期举行等等。

  这与中共去年10月期间阅兵的场景形成天壤之别。习近平当时阅兵时还宣称,“没有任何力量再能撼动国家(中共)的地位”。

  报导指,病毒肆虐下,突如其来的一场危机似乎一夜间把这个崛起的大国(中共国)打回了原形, 让其僵化的官僚体制,严苛的信息管控等弊端暴露无遗,虚高的强国形象在公众眼中瞬间倒下,公共卫生系统应急预警机制形同虚设。

  报导说,这场疫情全面暴露了中共体制中僵化的官僚制度及由此让中国社会所付出的巨大代价。种种迹象表明,僵化的官僚制度使得中国在这次疫情中错过了最初防控疾病的最佳时机。

  据中共疾控中心、中共卫健委等机构的学者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显示,中共肺炎早在去年12月1日就出现,12月中旬就出现“人传人”现象,2020年1月上旬就有7名医务人员感染。

  但武汉疾控中心、中共卫健委到1月19日还都宣称,疫情“可防可控”,“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

  习近平1月20日才首次公开对疫情作批示,1月23日才对武汉封城,这距疫情爆发已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而封城前,中共对500万离开武汉的武汉人没有做任何检验或防护措施。

  BBC报导指,对中共的批评集中于当局在疫情爆发初期隐瞒病情,不仅不尊重一线医生如李文亮等人的提醒,还以“发布不实言论”之由对他们进行警示和训诫,酿成病毒大范围扩散的悲剧。暴露出中共体制缺乏信息透明的弊病。

  报导还指,疫情披露的迟缓不是唯一的问题。疫情暴露出的中共公共卫生系统应急预警机制等问题已是公开的秘密。

  中共从2003年SARS疫情过后,花巨资建立了一套“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可以在疫情出现最初数小时内直接上报至中共疾控中心和中共卫健委。但在中共官方的干预下,直至1月20日中共才承认疫情“人传人”。

  斯坦福大学社会学教授周雪光对BBC说,“若是不去仔细分析官僚体制的政治逻辑与民众生存逻辑是否冲突的话,那就会导致巨大的灾难。”

  但清华大学社会学家郭于华对BBC表示,因为中共权力缺乏权力制衡,目前的体制“很难有任何改变”。

  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如何跳出贫困陷阱》一书的作者洪源远刊文表示,随着疫情持续,中国经济将继续走衰,中共自上而下的中央集权将不再会行之有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