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要合作抗疫了?出现一些迹象…

www.creaders.net | 2020-03-23 15:54: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家基因组测序公司表示,该公司所生产的新冠病毒试剂盒,本星期三可望进入美国市场。中国产的试剂盒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特别批准在美国进入临床使用,显示美中两国间有合作迹象。国际关系专家表示,合作能否成为一种趋势尚有待观察。

尽管过去几个星期来美中两国的外交官,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大打口水战,连一向赞扬中国应对新冠疫情做法的美国总统川普也加入进来;美中两国的公司企业还是在共同努力抗击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中国深圳的“华大基因”(BGI)集团表示,该公司生产的试剂盒(RT-PCR)星期三(3月25日)将在美国市场投入使用。

据“华大基因”网站介绍,该产品已经在中国进行了50多万次检测,目前正在向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发这种试剂盒。据悉,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为应对美国新冠病毒试剂盒短缺的情况,特别批准企业和公司免去联邦有关当局的审批程序,直接进入销售市场。

美中要合作抗疫了?出现一些迹象…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国试剂盒进入美国市场表明,尽管两国的外交官和政客们在打口水战,但是北京和华盛顿在合作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仍然有合作空间。

美国的国际关系专家对这种推测持谨慎态度。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西登霍尔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严忠对美国之音说,这只是一个比较好的开端。“当然有交流,总比没有交流好;有合作,总比没有合作好!”

黄严忠表示,特别是考虑到目前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物资,包括防护用品和原料药品等都非常短缺,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不仅有助于美国的疫情,而且有助于美中关系的改善。“当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开端。具体是否代表一种趋势,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体外诊断公司“Todos Medical”周三在美国签署了一项非独家协议,在美国和以色列批发由中国癌症精密制药企业,“3D生物医学科学与技术”公司生产的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3D生物医学”生产的试剂盒,已经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批准,与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之间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一场全球冠状病毒疫苗的“军备竞赛”正在进行之中。

新冠疫情爆发三个月来,中国、欧洲国家和美国都已经开始朝着研发应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目标冲刺,力争成为第一个研发出疫苗的国家。尽管疫苗的研发离不开各国科学家的合作和信息共享,但是这场疫苗研发的冲刺还是充满了民族主义的意味。领先者无疑能够赢得民众对自己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支持,并且为这个国家带来应对全球危机的经济和地缘战略优势。

3月16日和17日,中国和美国先后宣布开始对新冠疫苗的临床人体试验。由于时差的原因,其实两国是在同一天做出的这一宣布。中国媒体报道说:“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重组新冠疫苗,于16日获批临床试验并已完成大规模生产前期准备,在全球研制赛跑中取得领先佳绩。”

美中两国同时做出宣布之际,正是两国外交官就新冠病毒源头口水战升级之时。美国总统川普在一场公开演讲中使用“中国病毒”的说法,激怒了北京。中国《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疫苗研发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教授表示,美中两国在疫苗研发方面,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合作前景,双方都是各做各的。而且在某种意义上,北京把它当成了一种竞赛,表示不会落在美国后面。

黄严忠说:“实际上这件事情的本身是科学的事情,疫苗研发出来之后要具有有效性和安全性,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一般来说,整个疫苗的开发过程要一年左右。我所接触到的专家都认为,要把这个过程缩短,是违背科学规律的。”

不过,也有相关专家认为,疫苗研发只要任何成功的结果能够在全球范围分享,这种地缘政治竞争还是“健康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的阿梅什·阿达利亚医生说: “我们希望所有国家合作,每个国家竭尽全速行动起来,研发出最好的候选疫苗。”

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黄严忠对美国之音说,美国许多关注和关心美中关系的人士,原本希望此次抗击全球新冠疫情,能够成为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机遇,促使美中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在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后,重启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

黄严忠说:“非常不幸的是。我们看到,这次疫情不但没有让两国关系走得更近,反而导致在许多问题上,包括病毒来源问题上打嘴仗,互相驱逐记者等等,使得双方的关系变得更糟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