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立坚敢口出狂言 背后是有人撑腰

www.creaders.net | 2020-03-24 16:24:4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之前的3月13日,为应对武汉病毒疫情,美国总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有记者提问有关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疫情发源于美国的问题。川普表示:他(赵立坚)的话,“显然和我与习近平主席交谈时所说的不同”。川普接着说,他们(中方)知道病毒是从哪里发源的,我们都知道病毒是从哪里发源的。川普表示,习近平和他川普本人都知道病毒发源自哪里。 

赵立坚敢口出狂言 背后是有人撑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赵立坚在推特上称,在武汉导致疫病的新冠病毒可能是美国军人带去的。

  也正如我们在上篇文章里特别强调的“中国大陆的媒体当然绝不会被允许对内报道川普的如此说法”,因为中共当局还不至于以“辟谣”的形式,否定习近平和川普之间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通话中涉及的关于武汉病毒的具体内容。

  但是,因为美国官方对赵立坚信口编造谣言,胆敢向全世界声称武汉病毒源自美军的说法提出抗议之后,不但没有得到中共官方的善意回应,反而还被中共官倒打一耙----用多维网一篇评论文章的说法,“选择了硬抗”----这才招至美国总统川普把武汉病毒刻意改称“中国病毒”之后,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却对此大肆渲染,“客观”地援引CNN报道,告诉中国大陆的每一个媒体受众:美国总统川普1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讲稿被记者拍下,照片显示,稿件中的“新冠病毒”被划掉,手写改为了“中国病毒”。CNN报道称,随着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与日俱增,川普开始改变调门,努力想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在咨询过医学专家以及参考世卫组织的指导意见后,CNN认为,“中国病毒”这个说法不准确而且是污名化。

  众所周知,推特在中国国内是被禁用的。中共政权外交官们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推特,而英文推文的读者当然绝对大多数是中国以外的受众。所以赵立坚日前以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身份在推特上嫁祸美军,目的当然是向世界范围宣示。正如外界评论所说:这个推特发言应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当日为了有更广的传播力,赵立坚用中文、英文各发了一遍。而这条推特短信发布后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交媒体上热传。赵立坚的说法在中国最主要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广泛传播,还有了一个话题标签:“赵立坚连发五条推文质问美国”。有外界媒体统计说,当天下午晚些时候,这个话题以及赵立坚原始推文截图的浏览量已经超过1.6亿次。

  赵立坚还号召网友转发加拿大一家研究机构的文章,该文章称,新冠病毒原始来源可能是美国的一家军事实验室。

  而显然是为了反击习近平当局事实上等于默认赵立坚嫁祸美军的言论,美国总统才把新冠病毒改称为中国病毒,而且其本意是要强调这个病毒是从中国传上世界各地,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政府在病毒初起的一段时间里向国内公众更是向全世界隐瞒疫情,才导致如今这种荼毒整个世界的严峻局面。

  但是,奉命“反击”的中共官方媒体不但在对内报道中绝不提及赵立坚的挑衅与美国官方的回应这一因果关系,反而是为赵立坚的推特内容进行辩护。

  日前有一篇标题为《武肺来源中美争吵不休,导火索赵立坚去哪了》的海外文章中介绍 说:据3月18日中国微信一则网文也说外交部发言人名单不见了赵立坚。本台今天在中国外交部网站看到赵立坚仍是外交部新闻司的副司长,名字排在华春莹,耿爽,于敦海之后,却未找到发言人名单。

  这篇中国微信网文说,3月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有关新冠病毒的听证会,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承认美国有流感死者可能是患新冠肺炎。请注意,这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也说是可能是患新冠肺炎。但马上引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2日在推特用中英双语连发5条推文怒怼美国:赵的推文写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周三在众议院监督委员会承认,一些似乎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的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赵立坚把可能之事当做事实,在推特上一连发问:“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个现行。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赵立坚敢口出狂言 背后是有人撑腰

  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赵立坚。

  现在正值武汉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各国拼命抵抗之际,美国总统川普一改之前,他不断赞扬他的“朋友习近平”控制疫情有力的姿态,当众宣称,这个病毒我们知道它是哪儿来的,全世界都知道是哪儿来的,叫它“中国病毒”很贴切。川普还说,“我们的军人没有向任何人传染任何东西”。

  现在,中美针对武汉肺炎来源争吵不休之际,导火索赵立坚的动向,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有网民问,赵立坚,你去哪了?出来走几步?

  笔者根据如上海外报道查证了一下,现任中共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发言人赵立坚是2月24日正式上位的,他的上司,外交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当天在记者会上介绍 说,经过3个星期的网上记者会,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从今天起正式恢复在蓝厅举行。从今天起,赵立坚副司长将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正式开始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华春莹新闻发言人的接班人耿爽隐身,赵立坚独自打理了一段时间,直到本月6日,经过两天的周末,从9日开始的发言人又变成了耿爽的独脚戏了。

  不过,进入外交部网站,其新闻司官员的介绍一如既往,即司长华春莹;副司长:耿爽、于敦海、赵立坚。

  前面提示了,赵立坚在推特上污蔑美军是武汉病毒的源头,发生在本月12日,而他奉命把新闻发言人位置还给耿爽至迟是本月9日。所以,此二人之间发生的这次“反交接”与赵立坚“发推肇祸”这两者之间应该没有因果关系。

  当然,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共当局本来就是内定由耿爽和赵立坚轮流充当主持人,虽然3月9日那天开始的耿爽重新上位是“正常轮换”,但赵立坚“发推肇祸”之后,已经被当局下令“回避”,眼下是换不回来了。至于这种“回避”是永远还是暂时,端看习近平 当局是否有决心 ,有胆量主动积极地令中美国关系恶化下去,甚至走向全面敌对。

  我们也已经注意到,耿某人重新取代了赵立坚的外交部发言人位置之后 ,对赵立坚声称的武汉肺炎“祸源美军”的说法从未否认。

  有外界媒体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对于发言人称美军引发疫情的说法不予置评”。但事实不是这样。

  赵立坚发推嫁祸美军的次日,是中共外交部事后经过文字处理后才以文字稿形式发布的耿爽主持的新闻发布会,其内容有如下 一段:“问:最近有一种说法称,可能是美国军队把新冠病毒带到了武汉。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讨论。个别美国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借此发表种种不实和不负责任的言论,抹黑攻击中国,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事实上,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对病毒源头问题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很显然,耿爽的意思是,美军把病毒送进武汉也是病毒源头的“不同看法之一”。仅此而已。

赵立坚敢口出狂言 背后是有人撑腰

  已经有媒体报道说:“近日有外国记者问,赵立坚的推特言论代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发言人耿爽回答,你问这个问题,不如你去问问美国政客最近攻击、栽赃中国,代不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

  如此说法,岂不是等于在代表中共当局默认了赵坚立的说法至少是一种“可能”。

  多维新闻网的一篇标题为《中国外交话语不应自废道义》的评论文章中说:现在对赵立坚的第二类辩护声音是:“认为外交部发言人代表官方态度,每个字都有深意,既然这么说,一定有考量,大家要信任他。这是一种懒惰和轻率的观点,对有重大问题的言论不去探讨和批评,无异于给了发言人畅所欲言而不需考虑任何影响的极度自由。至于‘每个字都有深意’,更是一种别具‘深意’的说法。这是否在暗示:有些外交话语不是公众能懂的,还是别妄议了?”

  多维这篇评论的如上所指,应该是叼盘手胡锡进的文章内容。胡锡进撰文说:“(对于赵立坚)中国舆论场上出现两种意见,一种认为,中国官员普遍说话谨慎、刻板,出一个赵立坚这样的,不嫌多。这种观点认为,看看美国的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还有那些参议员,都在怎样说中国,和总统一起红脸白脸的,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在个人推特上质疑美方并要求一个解释,无论从常理还是外交策略上说,都不过分。”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美方说话不讲证据,信口胡诌,但中方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在道德上就需有高于美国政客的标准。这种观点认为赵立坚的说法没有确凿证据支持,属于“阴谋论”,不利于中国形象。

  老胡的评论是,第一,本来抗疫应该是中美合作的时候,但美国率先对华攻击,挑起争执,不断对中国落井下石,中美近来的摩擦显然责任在美方。

  第二,外交是很专业的领域,中国外交官如何对外说话,其中的语境有着我们普通人未必了解的微妙。老胡建议,大家信任我们的外交官,让他们独立工作,给他们更大的对外表达空间,不要把外交官的对外说话动辄拿到国内舆论场上来,在国内的另外一个语境下品评。那样会束缚外交官的手脚,妨碍他们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机动性。”

  依我们的分析,胡锡进其实是在暗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出嫁祸美军的恶言,绝对不是因为头脑一热而口无遮拦,昏话连篇,而是奉命而为,至少也是在正确揣摩,准确理解了决策者内心之用意的前提下,刻意为之的。

  所以,本文的结语还是上篇文章中已经说过的那句:而习近平本人无论是否是如川普所说,曾经向川普承认过毒源就是武汉----无论是实验室泄露还是动物传人,但如今成功实现“祸水外引”,绝对是他习近平的所期所盼!

  对此,相比于钟南山,赵立坚更是功不可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