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中北京续施压 台湾人反感指数创新高

www.creaders.net | 2020-03-26 17:00:0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中北京续施压 台湾人反感指数创新高

台湾陆委会2020年3月26日发布台湾民众对台海两岸关系看法民调结果

一个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针对台湾人民对当前台海两岸关系看法的民调显示,有超过90%以上台湾民众反对中国在疫情爆发后阻挠台湾参与国际卫生组织的作为,同时认为中国对台湾政府、台湾人民都不友善的比例也同步增加,创下15年来的新高。

台湾陆委会星期四(3月26日)发布了由陆委会委托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所作的民调,民调期间是3月19日到23日,涵盖的题目包括统独立场、对台海两岸交流速度、中国对台湾的态度,以及中国对台湾的政治、军事、外交施压等作为。

调查结果显示,有76.6%的台湾民众认为中国政府对台湾政府的态度不友善,61.5%认为中国政府对台湾人民的态度不友善; 91.6%不认同中国借由新冠病毒疫情阻挠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做法,90.5%不认同中国军机、军舰绕台对台湾的武力威胁,91.5%不认同中国对台湾外交施压,阻挠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与活动。

此外,有90.0%的人不赞成中国对台湾的“一国两制”主张,比2019年1月习近平发表“一国两制”讲话之后的75.4%增加了将近15个百分点。

在统独立场上,主张“广义维持现状”的比例仍然占多数,达到84.4%,包括“维持现状,看情形再决定独立或统一”(28.1%)、“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26.7%)、“永远维持现状”(23.6%),以及“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6%)。除了维持现状外,主张“尽快宣布独立”的有9.3%,“尽快统一”的有0.8%,其他有5.5%为“不知道或无意见”。

对于目前台海两岸交流的速度,有45.1%的人认为“刚刚好”,12.9%认为“太快”,26.6认为“太慢”。

疫情中北京续施压 台湾人反感指数创新高

陆委会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严峻,但北京当局却持续对台湾文攻武吓,并且在国际间进行政治操作加剧两岸紧张,台湾政府再次呼吁中国调整脱离两岸现实的政治主张,理性看待台湾民意的反应与台湾展开对话,“健康防疫,而非政治防堵”。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星期四说,中国大陆从一开始就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及时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大陆疫情的信息”,到3月24日为止已经向台湾通报了101次疫情的信息,但民进党政府却不把真相告诉台湾人民。她指责民进党政府对中国“造谣污蔑”的作为“既不善良,也不厚道”。

与此同时,一个新发布的调查指出,台湾的外交困境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台湾民众也越来越质疑是否应该以外交承认来宣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

西肯塔基大学政治学教授芮宗泰(Timothy Rich)星期四在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发表的报告说,台湾的外交处境依然不稳定,不仅是因为中国持续在国际上孤立台湾,也因为台湾一些邦交国利用对台湾的外交承认来作为筹码,要求台湾提供更多援助。

报告说,由于过去数十年来的“金钱外交”,台湾人民对政府提供邦交国的援助资金数字“格外敏感”,因此政府官员近年来多强调台湾提供邦交国援助项目的实质内容,例如教育、卫生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不过报告说,即便台湾或其邦交国并不公开这个事实,但台湾对其邦交国的援助有助于稳定他们对台湾的外交承认,这也导致一些国家对台湾施压以要求得到更多资金。

报告所提到的情况目前也发生在台湾的邦交国巴拉圭。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星期一在立法院答复立委质询时说,中国曾与巴拉圭接触,表示如果台湾不提供口罩,中国会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在全球蔓延,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的病例也在增加,台湾近日对巴拉圭提供10万片口罩和200台呼吸器,也和没有外交关系的委内瑞拉临时政府,在原有的人道援助药品项目中提拨资金供其采购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

不过巴拉圭反对党国会议员据报认为台湾的援助太少,建议巴拉圭政府外交转向中国,并且要求台湾提高援助。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四说,中国近来在拉丁美洲各国的“大外宣”动作频繁,台湾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与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竞逐叫价。她说,台湾对友邦的合作计划是量力而为,协助采购防疫也是基于人道精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