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装不下去?浙江要求无症状新冠患者按确诊执行

www.creaders.net | 2020-03-30 22:54:17  中国新闻周刊 新浪 南华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有中国学者指出疫情震中武汉市可能有近60%的感染病例因症状轻微或无症状而未被发现后,浙江省政府30日下令,将省内对所有无癥状感染者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有网民称,官方为疫情统计数据"好看"而不把无症状感染者计入确诊病例的后患显现,这个数字游戏恐怕玩不下去了。 

装不下去?浙江要求无症状新冠患者按确诊执行

  图为2020年3月24日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的一个公园中,戴着口罩和头戴式AR装置的保安人员正在给游客测体温。

  近日,中国大陆的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未计入确诊病例的潜藏隐患问题,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频频有医学专家发声,要求中共当局正视中国存在无数众多的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在浙江省政府3月30日举行的发佈会上,浙江省防疫机构的负责人宣布,鉴于新冠的无癥状感染者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隐患",浙江省将对所有无癥状感染者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

  按照浙江省防疫机构宣布的新规定,该省境内的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发现,必须立即收入定点医院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待观察期满后,须经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且采样间隔时间大于24小时。而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解除隔离后,需参照确诊病例康复的管理要求,转至集中隔离点再继续观察14天。

  同时,浙江省还规定,对所有入境来浙人员在开始和解除集中隔离时,均开展实验室检测,以达到排查无癥状感染者的目的。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3月22日曾披露中共官方的内部文件称,直到二月底,中国境内至少发现了43000名经检测后呈阳性的无癥状感染者,而这批感染者须按规定接受14天隔离监察,期间出现了癥状的才会被修正为确诊个案对外公布。

  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研究团队,今年3月6日在医学论文预印本平台medRxiv网站发表的一篇论文则指出,在武汉市至少有59%的感染病例未被发现,其中可能就包括无癥状和癥状轻微的病例。

  这个研究团队的带头人邬堂春近日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他的团队基于最保守的模型和最新统计数据,推算出的数据是武汉目前可能存在59%未被发现的感染病例,表明地方政府可能大大低估了无癥状感染者的比例,而研究显示,无癥状或癥状轻微的感染者可能具有高度传染性。

  邬堂春还在受访时再三强调,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隐性感染问题都是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应当得到高度重视。

  就在浙江省政府30日宣布要求无症状感染者按确诊执行的当天,陆媒财新网的一篇报导指出,近日中国已发生多起无癥状感染者导致的传播案例,而官方并没有向社会公开无癥状感染者的统计数据,恐将引发公众新的恐慌。

  文章表示,当前舆论对于"无癥状感染者"最大担忧有二:其一,国内无癥状感染者数据尚未公开披露,民众无法得知其规模和传播趋势,这是否会让民众降低警觉疏于必要防护,或引发过度恐慌助长谣言传播?其二,由于无癥状感染者不计入确诊病例,是否会出现地方为保持"清零",将确诊或疑似患者纳入无癥状人群的瞒报行为?

  有鉴于此,有评论者呼吁,"无癥状感染者人群数字有必要及时尽快公开,并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提高公众认知和警觉。同时,将无癥状感染者纳入确诊统计,也与当前国际普遍做法接轨……"

  文章还引述专家建议,考虑到武汉前期感染人数众多,为摸清无癥状感染者规模,应尽快在武汉开展血清学回溯筛查,防止解封后疫情反弹。

  最后,这片报导更援引卫健委专家组郑雪倩律师的主张,呼吁当局增加疾控机构的相关职能,并在疫情信息公布上为疾控机构留下"留一条缝",允许疾控机构在紧急情况下可直接向社会公布疫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