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昌火灾致19人牺牲,相似的悲剧何以发生?

www.creaders.net | 2020-03-31 07:51:45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悲剧再次上演,在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时间点。

  当媒体刊发木里火灾一周年祭时,3月30日——去年木里森林火灾发生的那一天,相似的时间节点,在四川凉山州的西昌再次发生森林火灾。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

  只有当火灾发生时,我们或许才更能体会“逆行者”的不易,而有时候这却以惨重的牺牲为代价。

  19名英雄牺牲的消息传来,人们纷纷为之哀悼,网上满屏蜡烛。人们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因为任何人都不是为了牺牲而存在。就像去年牺牲的31名英雄一样,他们也可能是子女、伴侣或者父母,他们牺牲的背后,又将有好多个家庭因此而破碎。念及于此,我们不胜悲伤。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负重前行,但这里的“负重”却未必一定对应着死亡。我们必须严肃追问:为什么时隔一整年,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西昌火灾致19人牺牲,相似的悲剧何以发生?

  根据当地通报,31日凌晨一两点钟英雄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凌晨一两点钟紧急集结,可见这场扑火任务有多紧急,亦可见他们有多勇敢。但救灾任务虽重,扑火队员与林场职工的生命安全同样重要,当地在做如此安排的时候,在路线选择与安全保障上,是否做到了足够的考量与安全防护?就目前来看,还存有这样的疑问。

  这当然不是要苛责谁,因为执行紧急扑火任务的确是专业扑火队员与林场职工的工作,但是,在任何灾难面前,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

  虽然“天灾”有时难以抵挡,但19名英雄牺牲,却属于“人事”范畴。灾难面前,“人事”是否可以尽量无虞?要知道,救援被火灾危及的群众与财产刻不容缓,但“逆行者”的生命同样应该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另外,从历年火灾发生情况来看,在凉山当地,春季都是防火关键期,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根据当地通报,仅在今年3月以来,四川攀枝花、凉山州境内先后多次发生森林火灾。

  尤其是,去年木里火灾殷鉴不远,这一年来,当地在火灾应对上有没有卓有成效的改良?应急预案与扑火装备,是否变得更加专业?在去年的火灾中,暴露了当地地形复杂等特点,且牺牲的英雄是被爆燃的山火吞噬,那么,在此之后,当地是否对此研究出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的防火、救火路线与方案?

  生命面前,我们不得不进行这样的追问。

  每个人都知道,消防员与各种形式的专业扑火队员就是和平时代的守护者,他们配得上敬意,但也要有与之工作危险性相匹配的安全保障。2018年以来的消防体制改革,就是意在让消防体制变得更加专业化、职业化,而这些应该落实到每一地的基层与防火一线。

  现在,大火还没扑灭,更多勇士还在逆行,我们唯愿他们平安归来。而逝者已矣,我们祈祷彼岸乐土,没有火灾。伏惟尚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