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多强?中国疾控中心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4-02 16:12:22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多强?中国疾控中心回应

4月2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当前学界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的问题说法不一,甚至有媒体报道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造成中国疫情的新一轮大爆发。有记者提问,该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的问题,这对未来疫情防控有何影响?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通过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感染者。

“那么他有没有传染性?传染性有多大?对疫情扩散究竟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吴尊友表示,前两天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预印版有一篇文章,这个研究是由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该中心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看看这两组人当中的发病情况。

吴尊友认为,这个研究有两个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上的提示。第一,上述研究发现,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这是从个体水平来看。

第二,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不到5%,也就是说,从群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贡献相对是比较小的。

吴尊友表示,还有其他省份也做了一些调查,在南方某省开展的一个规模更大的研究显示,15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7人发病,但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这7个人不仅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了,同时还和确诊病人接触了。

“也就是说,不能认定它是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这种共同暴露的情况,如果调查不仔细,有可能扩大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能力的判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传播能力、传播贡献,我们现在掌握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观察,以便对这样的现象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他说。

无症状感染者是怎么产生的?吴尊友强调,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我们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吴尊友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