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台举行电话会议 商讨台湾如何扩大国际参与

www.creaders.net | 2020-04-03 07:22: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台举行电话会议  商讨台湾如何扩大国际参与

 台湾与美国国旗并排摆放 

美国在台协会周五(4月3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和台湾外交部等高级官员在3月31日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建立相关论坛,帮助台湾扩大国际参与。

美国在台协会当日发出的新闻稿说,台湾参与具体包括与世界各国分享台湾抗疫的成功经验和“台湾模式”,以及协助台湾恢复其在年度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的观察员身份、或透过其他途径帮助台湾密切与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协调。

美国在台协会称,台湾拥有蓬勃发展的民主体制,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世界各国如果能够更多地了解“台湾模式”,以及台湾带给国际社会的慷慨贡献和专业知识,将会从中获得更多的益处。

除了防疫上的合作,新闻稿说,美国、台湾,以及理念相近的国家也将会协助台湾,拓展其国际参与程度。

参加这次美台电话会议的有: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局代理助理国务卿普莱尔(Pam Pryor)、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克夏大使(Atul Keshap)、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费德玮(Jonathan Fritz)、美国国际组织局副助理国务卿库克(Nerissa Cook)、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高硕泰、台湾外交部次长谢武樵及国际组织司司长陈龙锦。

美助台重返WHA

针对此一发展,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乐观表示,在美国的坚定支持下,只要WHO秘书长谭赛德愿意发函邀请,现今的防疫氛围非常有利于台湾恢复WHA的观察员身份,虽然原定在今年五月举行的WHA会不会因为疫情严峻而被推迟目前还无法确定。

目前已经有180多个国家都发生了疫情,其中绝大部分都是WHO的会员国,若美国出面,詹长权估计,WHO中半数以上的会员国都可能会投票支持,进而帮助台湾恢复会籍,突破以往的困境。

多年来,美欧国家和亚洲的发达国家等会员国虽然道义上大多支持台湾入会,但在票决时,由于担心触及中国敏感神经,大多投下缺席票。而中国则经常动员非洲和东南亚国家抵制台湾入会。

提升台湾的WHO对口单位

詹长权还建议, WHO运作经费的主要资助国,美、德、日等大国,也可以优先在WHO的法定架构下,运作讨论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参与(meaningful participation)”。他认为,首先应该从提升台湾在WHO的“对口单位(focal point)”方面取得突破,然后允许台湾参与未来所有WHO的技术会议。

2005年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IHR2005),规范每个WHO会员国和地区都应建立“国家对口单位(national focal point)”,以提升全球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及时防范和应对措施。

台湾虽从2009年起,就设有这么一个email疫情通报窗口,但因不是正式会员,WHO一直未将台湾的窗口公布在IHR的官网上,相反地,只指派一名职员,接收台湾的通报,导致传染病疫情通报上的延误,或台湾疫情被归纳在中国疫情下的错误,甚至无法得到应有的重视。

詹长权说:“那个时代过去,应该正式create(建立)一个focal point(对口单位)给台湾…该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全球防疫独缺台湾 损失大

詹长权以第三次世界大战来形容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他说,WHO乃至联合国若一直因循旧制,不愿将台湾纳入此一新国际秩序,“损失很大”。

詹长权说,台湾是全世界最早发出新冠病毒人传人警讯、并禁止武汉班机入境的国家,目前的防疫机制也相对成功,若台湾早就是WHO会员、且有效分享经验,会对全球防疫有所帮助。

中华民国(台湾)原是WHO的创始会员国,但于1971年退出联合国后,也就于次年丧失WHO的会员国席次。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以中华台北的身份(因未触及一中原则红线)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直到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才中断。现在要重新恢复WHA观察员身份的最大阻力来自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台湾若回到以中华台北、不涉主权的方式参与WHO或全球防疫合作,中国不至于反对。但他认为,蔡英文政府不会接受马英九政府时代所建立的模式。

中国将大力反对

相反,如果蔡英文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试图以中华民国或台湾等涉及主权名义重返WHA,时殷弘说:“中国一定会大力加以反对,而且目前WHO和中国的关系比较好,我想,WHO不至于采取美国要求的行动。”

时殷弘表示,川普政府自2018年以来就不断地以法律形式,提升对台的外交支持与协助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近期更透过《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简称台北法,TAIPEI Act),准备惩罚打算与台北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的加勒比海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国家。

“美国的意图就是和中国对立,开发台湾的意识形态作用、开发台湾的战略作用,这都是为了同中国竞斗,”时殷弘说。

对于美台关系的持续升级,台湾则乐观以待。

台湾外交部于3日发布新闻稿,肯定美台双方在合作抗疫上所建立的新伙伴关系,并强调:“在武汉肺炎疫情的威胁下,更凸显台湾完整参与WHO会议、机制与活动的必要性及急迫性。”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感谢美国行政部门与国会持续不断以具体行动支持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包括:《台北法》的通过以及美国国务卿庞培欧(Mike Pompeo)公开表示,将完全遵守《台北法》,全力协助台湾在WHO取得适当角色。

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代表团也推文强调,台湾应获邀参与WHO及WH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