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引爆粮食危机 胡春华也急了 国粮局换将

www.creaders.net | 2020-04-11 07:02:31  KZ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引爆粮食危机 胡春华也急了 国粮局换将

主管农业的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爆发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牵动整个国家,粮食危机备受关注。最近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及粮食问题,主管农业的副总理胡春华随后也发话要抓粮食生产,负责粮食问题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两名副局长突然同时被免职。

中共新华社周五(4月10日)报导,原本是国家粮食局财务司司长的贾骞临危受命,出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而两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曾丽瑛(女)和韩卫江则被免去职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周三(8日)召开会议。新华社引述会议指出,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

另外,中共全国农业生产视频调度会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主管农业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会上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把稳定播种面积作为一项硬任务,云云。

因受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处于近乎停摆的状态,粮食价格缺持续以两位数增长。

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4.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8.3%;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6.2%,服务价格上涨1.1%。总的来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全国居民的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9%。

更具体的类别数据则显示:今年3月份的食品烟酒类价格按年上涨13.6%;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78.0%,其中猪肉价格上涨幅度竟然高达116.4%。

在食品价格继续上升的同时,中国的工业利润却在加速下跌。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按年下降1.5%,降幅大过预期的跌1.1%。而这些数据说明,除了粮食价格猛涨外,其他的消费品的需求并无起色。

广东江门市从事传统小吃批发的梁一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电话采访时坦言,过去一年猪价一路飙升,已经使她苦不堪言。她说:“五花肉去年这个时候还是15块到17块(一市斤)左右,但是今年已是38到39啦!这个价格我们已经维持不了。虽然买卖都是贵来贵去的,但是现在,有钱的人已经舍不得用钱,所以我感觉做不下去了。”

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之下,近日多国宣布限制农产品出口,消息引发大陆民众恐慌,多地出现粮油抢购潮。中共官方则连番站出“辟谣”,并搬出中共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称,不会出现粮荒。但袁隆平去年7月还称中国粮食不够吃,一旦外国不出口,中国人就会挨饿。故此,网民对官方“辟谣”并不相信。

一位中共国家粮食储备局职员家属近日对希望之声电台表示,中国大陆将出现粮食短缺问题,这恐怕是既定的事实。估计吃草的日子也不远了,也许粮票、布票这些东西都会再回来。

曾在河南担任地方官员的古先生则说,他早在去年12月份就着手储备粮食了,到目前大概已储存了1年的粮食。他深知中共的战略粮食储备并不像官方宣传的那样充足,加之疫情的影响,粮食短缺问题或将更严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