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的司法独立受北京高层攻击

www.creaders.net | 2020-04-14 16:39:47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位香港资深法官近日表示,香港司法体系的独立性受到共产党北京领导层的攻击,对香港法治构成了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最大的威胁。

香港的司法独立受北京高层攻击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为捍卫司法独立,与中共进行持续抗衡。图为马道立资料照。

  报导表示,尽管疫情使香港的“反送中”抗议活动近乎停滞,但关乎香港未来的斗争却在继续。

  香港的三位最资深法官告诉路透社,司法独立是香港享有的广泛自由的基石,但现在却正在为其生存而战。

  路透社对香港法官、杰出律师和外交官的二十多次采访显示,北京对香港司法的干预是多管齐下。中共官媒已警告香港法官,不要为去年“反送中”示威活动中被捕的抗议者“免罪”。

  路透社引述香港法官和律师的话说,有迹象表明北京正试图限制香港法院对核心宪法事务进行裁决的权力。接近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的人士表示,马道立必须与共产党官员抗衡,因为中共官员试图向他推动北京的观点,即法治最终必须是维护一党统治的工具。

  去年9月,马道立在首尔举行的国际律师协会会议上谈到法治问题(包括香港法律体系中广泛的人权保护)时,这种紧张气氛逐渐暴露出来。马道立当时在讲话中说,法官绝不能受到“政治等外部因素”的影响。

  三名目击者说,当马道立完成讲演时,中国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AllBright Law Offices)的一名代表冲上讲台直呼马道立的讲话是“政治”演讲。

  马道立今年1月在香港的一个公开露面中再次谈到了香港的司法独立。他反复向记者强调,他无法讨论北京领导人在讲话中所提出的政治甚至是法律问题。

  “法官既不看诉讼人的背景也不看他的政治立场。”马道立说,“当法院认为并非所有人在法律面前平等,有些人则比其他人‘更平等’的时候,法治就被破坏了。”

  马道立的几位朋友和前同事表示,这位首席法官正显示出工作压力大的迹象,包括必须不断地捍卫司法正直。

  在1月的活动上,马道立证实他将在明年1月退休,放弃了延职的选择。

  一些与马道立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尽管他没有被施压离职,但捍卫司法的持续斗争令他感到筋疲力尽。这些人说,他的工作包括与来访的大陆法官以及中共驻香港官员打交道。

  这些人士表示,中共法官和中共官员通过强调司法在捍卫中共的主权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来不断寻求推动北京议程。

  一名了解这位首席大法官的人士说,马道立厌倦了和那些中共骨干分子接触。这些人对共产党的赞颂根本不留任何空间允许他谈论香港的权力分立原则、司法独立的真正意义和价值观。

  就在本月,驻香港的一名中共高官写道,有必要加强香港的法律体系来“维护”中国(中共)的国家安全。

  路透社在三月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尽管病毒大流行大大削减了香港的抗议活动,但港人支持民主抗议者提出的诉求却在增加。例如,支持香港普选的比率从去年12月的60%上升到68%。超过半数(58%)港人支持香港的抗议活动。

  一位香港法官担心,中共领导层会对香港司法体系失去耐心,会想办法拧紧螺丝。

  但也有一些香港人士认为,北京要想强迫改变香港的司法体系并非易事。

  “普通法的根已深扎于香港,将不会容易被连根拔起。因此我认为,中国(中共)只能最终采取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杨艾文(Simon Young)教授说,“这些价值在这个体系中根深蒂固。”

  他说,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和高浩文以及其他法官对香港司法体系的强有力的维护令他感到鼓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