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联办真身受关注 神秘部门运作内幕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0-04-20 21:55:28  港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就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以程序拉布一事,中共两个部门(中联办和港澳办)先后发声进行指责,引发北京介入香港内部事务争议。中联办的真身“香港工委”再次走入公众视野。有港媒披露,中联办内的“香港工委保安部”就是对付港人示威和抓捕民主派人员的核心部门。原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其被捕的真实原因是泄露了香港工委保安部的机密,也就是中联办的机密。

中联办真身受关注 神秘部门运作内幕曝光

  综合港媒报导,就前述争议,香港法律界批评,在“一国两制”之下,北京所设立机构不应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批评者说,《基本法》第22条详细规定中国的机构不得干预香港事务。

  但中联办发声明称,港澳办、中联办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一般意义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但对其是什么部门却语焉不详。

  香港特区政府随后三度发稿,第一稿称中联办是中央政府根据《基本法》第22条第2款设立的三个机构之一,第二稿删去有关“第22条第2款”的字眼,第三稿再称,中联办“不是《基本法》第22条第2款所指‘中央各部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机构’”。

  事实上,过去多年来北京及香港都将中联办视为北京在港设立之机构。2007年,香港政制事务局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在《基本法》22条下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设立的机构”的文件,曾写明包括中联办。

  对此,署名石山的文章认为,这涉及中共内部固有其内部语义,难以为外人道。文章引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共内部港澳问题专家介绍说,中联办,及其前身香港新华社,其实均为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相当于中国大陆省市地方的党委,其设立时间长久,却从未对外正名。

  据悉,中共香港工委,最早可朔及1920年代早期。其后势力逐渐扩大,至1967年暴动之后稍微回落,但随着80年代主权更换渐上日程又再度兴旺。

  该专家说,香港与中共之间关系之密切,远远超过一般人想像。中共建国初期五个政治局常委,两位(周恩来、邓小平)到过香港,10名元帅,六人到过香港,协助中共建国的八大民主党派,四个在香港成立,连中共协助兴建的越南共产党,亦由胡志明在1930年代在香港成立。

  1940年代末,中共在香港的组织已极为巨大,并组织由海路运送了大批药品和零件等物资前往华北中共占据地区。1949年中共建政之前,近千名各式名人由香港北上参加中共“建国”,包括所谓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全部由中共运作偷渡回国。50年代,大批受过教育的香港左派青年回国“参加建设”,包括中国首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但容国团最后就以自杀收场。

  中共建政之后,中共港澳工作基本由廖承志掌控。廖承志是统战部副部长,以及中联部部长,主管港澳事务。廖曾长期在香港活动,是中共南方局委员,有时兼任广东省委书记。

  该文章介绍说,香港工委以前所挂之牌为香港新华社,97后为中联办。以中共惯例,凡彻底夺取政权之后,当地党大于政,称为党委;而正谋夺政权之地,党系统常称为工作委员会。

  到1997年之后,香港地位特殊,既非已夺权,又非未成功,中共香港工委是姑且其名,实际上已开始行使中共以党代政的各种行动。于是有中联办的“非一般意义上的中央政府所属部门”之说,外人难解其中意,中共本身也无法公开说明。

  文章指出,未来,中联办必继续以激化矛盾和斗争为先导,逐渐展开夺取香港政府实权的行动。最后必然如大陆一般,党先于政,甚至以党代政。但北京、港府和港共(中联办)各怀鬼胎,也各有打算。

  另据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20日报导指出,中共在香港的运作,就是所有重要决策都是由香港工委作出,再由中联办这个壳体去公布。香港工委100%是一个违反基本法22条的“地下非法机构”。而当中,香港工委保安部是目前对付香港示威的核心部门,保安部负责人的级别可能高于军方中将。

  报导披露,今年1月被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院以贪污起诉的原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其被捕的真实原因是泄露了香港工委保安部的机密,也就是中联办的机密。目前该案件严格保密,杨克勤的亲属也“被保护”无法同外界联络。

  据报,杨克勤1994年9月至1997年9月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期间,曾于1995年8月至1997年9月借调到香港工委保安部工作,他在私人场合和朋友饮酒后,谈到了1995年8月至1997年9月借调到香港工委保安部工作时的一些事情而涉嫌泄露机密,因此被调查而被捕。

  报导还披露,中联办内的香港工委保安部是一个极其神秘的部门,从杨克勤1995年8月任职香港工委保安部到2015年1月21日,中共官方从来就不去提这一极其重要机构的名称,直到当天(2015年1月21日)新华社在报导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会议上的讲话时,才首次提到“香港工委和澳门工委负责同志,全军政法委员会委员、武警部队政法委书记”参加会议,而提到的参加“香港工委的负责同志”,就是香港工委保安部的负责人,他在新华社稿中的排名,甚至排在全军政法委员会委员、武警部队政法委书记前,而全军政法委员会委员、武警部队政法委书记已是少将甚至中将军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