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 防疫成就能帮助台湾反抗北京的孤立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4-23 08:35:36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将数百万个标有“台湾制造”的口罩送往美国、意大利和其他受新型冠状病毒严重打击的国家。他们谴责世界卫生组织把台湾排除在外的做法。他们夸示名人的支持,还创建了“台湾能帮忙”(#TaiwanCanHelp)这样的话题标签。

​  防疫成就能帮助台湾反抗北京的孤立吗?

台湾官员们正努力把抗击新冠病毒的成功转化为地缘政治上的胜利。在大流行病防控援助和外交方面,台湾与中国大陆展开了竞争,对北京孤立台湾的努力进行反抗。北京认为民主自治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宣传自己是民主的榜样,试图削弱中国利用此次危机标榜威权体制优势的宣传攻势。

世界也在作出响应。美国和欧洲的官员对台湾捐赠的1000多万个口罩表示赞扬。包括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在内的政界人士、商界领袖和名人称赞了台湾抗击新冠病毒方面堪称典范。

“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让人们知道台湾是一个全球好公民的好机会,”台湾副总统陈建仁本周在台北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得不为我们的参与权而战斗。”

截至周三,人口2300万的台湾累计通报了426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六例死亡,远远低于许多国家。台湾在防疫工作上表现突出,它通过迅速采取行动限制旅行、对来岛游客进行筛查,并将储备了多年的大量防护装备投入使用等措施,避免了痛苦且代价高昂的活动限制。台湾甚至让棒球赛季继续进行(观众无法入场观赛),并将于本月举行首场比赛。

台湾的外交和公关行动正在招致来自北京的批评,后者对台湾的做法不屑一提,称那是试图“以疫谋独”。

台湾争取更大的全球认可度,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中国大陆在外交上孤立台湾给世界带来的代价提出质疑。中国做出各种努力,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系统内的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之外,不让台湾参加科学通报会和紧急会议。

陈建仁说,由于中国,台湾被国际社会“当作孤儿遗弃了”。

“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抗击新冠肺炎,”陈建仁说,他也是一名训练有素的流行病家。他说,台湾想“有一个与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知识、经验和技术的机会”。

尽管台湾在世卫组织中争取一席地位的努力得到了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国家官员的支持,但专家表示,这不太可能很快取得任何重大进展。世卫组织表示,台湾能否加入该机构要由联合国成员国决定,而不是世卫组织,并表示,它已经允许台湾参加与新冠病毒有关的培训和研究会议。

对台湾被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的争论有时很激烈。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面临着来自川普政府和其他人的批评,他们认为谭德塞过于听中国的话。谭德塞则指责台湾在网上对他发起种族主义攻击。台湾总统蔡英文否认了谭德塞的说法,她的政府说,网上的攻击是北京协调的。

台湾想传递一个简单的信息:“台湾能帮忙。”但这个简单信息的背后,是在新冠病毒援助外交方面挑战北京的多头努力。

北京希望,向遭受新冠病毒大流行重创的国家提供口罩、呼吸机和其他援助,将来有助于重塑叙事,转移人们对中国最初掩盖疫情的努力怎样使疫情恶化的质疑。台湾是口罩和其他医院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它正在成为提供援助的替代来源,并因其做法赢得了赞誉。例如,立陶宛外长周二称赞台湾的捐赠是“团结的真实行动”。

台湾甚至还试图利用这场大流行病来宣传自己的制造业实力,承诺在8月初前出口口罩制造机。

更广泛地说,台湾已在利用世界各地对中共喜欢保密造成的代价越来越大的担忧。与中共相比,台湾的政府在欢迎公民参与和媒体监督上一直表现得信心十足。

上个月,中国驱逐了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三家美国新闻机构的记者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试图用这个机会来为台湾作为言论自由堡垒的资格增添光彩。他在Twitter上欢迎这些记者前来台湾,“这个自由民主灯塔国度”。

就连蔡英文也采取了更公开的外交策略,放弃了她通常在幕后与外国领导人接触的做法。

最近几天,她在Twitter上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互相打气。这些被社交媒体网站广泛转发的互动,代表着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试图阻止的那种领导人之间的公开交流。比如,2016年12月,中国曾公开谴责蔡英文给候任总统唐纳德·J·川普打去祝贺电话。

台湾的这些做法也存在风险。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台湾对来自大陆、香港和澳门的游客关闭了边境,并禁止了口罩出口,这已激怒了中国官员。在执政的共产党推行强硬措施,在大陆进行大规模监控,在香港镇压民主活动人士的时候,台湾的做法可能会进一步惹恼中国大陆。

即使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时候,北京的好斗情绪也毫无缓和的迹象,仍在向台湾附近海域派遣军舰。中国的一些评论人士威胁说,如果台湾继续外交攻势的话,北京将在经济上施加惩罚。

中国官员指责台湾“肆意进行政治操弄,持续炒作”其参加全球机构的问题。“他们的图谋绝不会得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本月在北京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说。

现在,台湾有些人担心北京可能会更严格地限制与台湾的贸易。

“我们想在政治上保持距离。但在经济上,这很困难,”台北国立政治大学外交学系的退休教授姜家雄说。“新冠病毒危机结束后,为了让经济开始复苏,我们仍不得不去中国,不得不与中国商人合作。”

大陆的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坚持自己主张的做法将使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已经对川普总统上月签署的法案表示了不满,该法案的目的是阻止台湾仅存的几个外交盟友在北京的压力下切断与台湾的关系。

“它确实会使得中美的矛盾甚至对抗会有一些上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说。

台湾的老百姓说,他们设法无视大陆的威胁。

最近几天,许多人已加入到提高台湾形象的行动中来,帮助传播“台湾能帮忙”等话题标签,组织众筹活动,在西方新闻媒体上购买宣传台湾成功的广告。

“谁能孤立台湾?”他们创办的一个网站问道。“没人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