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非洲反目 印度怨恨 中共战狼自食其果

www.creaders.net | 2020-04-28 18:00:26  外交政策 大西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病毒全球肆虐,已造成全球185个国家染疫,并已使二十多万人失去生命。面对人类灾难本应全球合作,但世界民众发现,中共并非是解决问题的合作者,而是问题制造者。

非洲反目 印度怨恨 中共战狼自食其果

  查尔斯‧邓斯特(Charles Dunst)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外交政策智囊团(LSE IDEAS)的记者。近日,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网站刊登了邓斯特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新冠病毒让全世界看穿了中共的“人道主义”真面具,损失惨重的非洲国家已经不再回避尖锐的外交措辞,并直指病毒起源和中共的罪责;而在中国的邻国印度,人们的反中共情绪正在升温。

  宣传起反作用 中共露出真面目

  邓斯特在文章中提到,随着病毒的蔓延,全球部分国家在本国抗疫的同时,努力帮助其它国家,特别是长期遭到中共打压的台湾,通过向全球捐赠医疗物资而提高了全球影响力。

  但与此同时,很少有像中共这样进行大肆宣传的国家,企图利用病毒危机扩张势力。邓斯特指出,中共政府的无能使新冠病毒从武汉传播到世界各地,现在又无所顾忌地要争当全球抗疫的领导人。

  然而,习惯做表面文章的中共这次努力似乎注定要破产。邓斯特指出,中共所谓的许多捐赠已被证明实际上是销售。同时,许多物资质量存在重大缺陷。现在,许多国家的领导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已经看穿了中共的人道主义真面具,并试图追究中共的责任。

  在过去的七年中,中共通过建立所谓的南南合作(South–South Cooperation)和“一带一路”项目,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从而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作为回报,中共在这些国家获得了影响力,其中包括关键的能源运输和设立军事设施等。这种影响力还可以使北京继续扩张,以挑战美国。

  然而,中共的投资只是用金钱筑起的陷阱,最终导致接受投资的国家陷入困境。邓斯特表示,斯里兰卡无力偿还债务后,将一个港口拱手让给中共租用99年。吉布提、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尔代夫、蒙古、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欠下中共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45%的债务,他们或许将不得不割让北京看中的地区。而另外二十多个国家,他们至少欠了中共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中共病毒造成的经济灾难对这些国家的主权构成了明显的威胁。

  非洲国家受害惨重 追讨声四起

  当美国媒体争论著“武汉病毒”和“中国病毒”之类术语的优点时,发展中国家的一些政治领袖和民间领导人,已经不再回避使用这种措辞,并直指病毒的起源和中共的罪责。

  南非矿业论坛主席最近在推特上宣布:“南非经济已经因武汉病毒损失了数十亿兰特。中共政府必须取消南非所欠的债务以表自责。”尼日利亚一名著名的电视布道者呼吁中共“取消所有债务”,以此作为对造成中共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补偿。尼日利亚一位颇受欢迎的媒体人和前财政部长也对此表示赞同。

  肯尼亚国会议员和该国前副总统均表示,中共应注销肯尼亚的所有债务。

  长期以来,亲共国家的反对派一直使用反共语言来获得公众的支持。邓斯特指出,现在这些国家的政府人员正在加入这一批评中共的行列,只是使用了更符合外交的词汇。

  加纳财长宣布,中共必须在债务减免方面“变得更有力度”。尼日利亚正在从中共那里寻求类似的机会。向中共负债最多的50个国家中非洲国家占到一半,这些国家受到因中共病毒引起的经济打击尤为严重。然而,中共对加纳的纾困请求没有做出任何承诺。中共也没有向各国提供切实的财政帮助,反而提出要求感谢“中共捐赠的善举”,还提出了病毒来自意大利或美国的谎言。

  在病毒爆发之前,发展中国家的反华情绪早已高涨,原因是各种债务增加、激进的敌对媒体和网络争斗,以及中共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大规模监禁等问题。中共对疫情爆发初期的无能反应让他们的怒火火上加油。

  非洲在广州人受辱 外交风暴袭来

  为了甩锅,中共还指责外国人将病毒带到中国,结果出现了在广州非洲人受到虐待,并被赶出住所的事件。邓斯特表示,中共官员逼迫非洲学生和外籍人士,将他们赶出旅馆,并强迫他们在街上睡觉的画面在整个非洲大陆广传,引发了大量批评。

  对此事件的强烈反应已经开始,中共的“口罩外交”也因此直接破产。肯尼亚国会议员要求中国人离开肯尼亚。他说:“所有中国公民立即离开这个国家才是公平的。你怎么能将在武汉实验室制造的病毒归咎于非洲人?回家去。”

  尼日利亚、加纳、南非、肯尼亚和乌干达政府,以及非洲联盟政府都在此问题上向中共施压。作为回应,中共官员走访了被隔离的非洲人,提供了鲜花和食物,当然还拖了摄像机去。中共外交官向非洲同行保证,它们将消除“误解”,并“与非洲驻广州总领事馆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邓斯特指出,虽然中共还在第一次宣传运动中挣扎,北京最近的失误也在提示第二次宣传运动已经启动。中共目前的公关活动可能会平息批评之声,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在这些国家中,反华情绪长期以来一直在发酵。随着病毒的继续传播,中共将不得不拿出行动,而不是做表面文章。

  不满中共宣传优越感 印度人怨恨加剧

  在印度,许多人对中共处理疫情不当感到愤怒。印度电视新闻主播、政治漫画家和政策制定者都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中共在推动瘟疫大流行中的作用。在印度社交媒体上,一幅描绘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附庸中共的漫画得到了广泛分享。宝莱坞明星阿米塔布‧巴克罕(Amitabh Bachchan)也在推特上与他的4,100万粉丝分享了该漫画。

  刚退休的印度前外交秘书维杰‧卡哈莱(Vijay Gokhale)写道:“尽管中共当局千方百计想展示其系统已有效控制了国家紧急事件,但即使地球上最偏远的国家也了解到了它们的失败。”

  美国《大西洋》杂志(The Atlantic)记者亚斯曼‧瑟汉(Yasmeen Serhan)发表了《印度人不买中国故事》(Indians Aren’t Buying China’s Narrative)的文章,她在文中指出,对大多数印度人而言,中共不是解决瘟疫的一员,而是瘟疫问题本身。

  瑟汉指出,今年四月,印度和中共建交70周年,但印度的反华情绪高涨。像许多国家一样,印度并没有将中共视为重要盟友,也没有足够的动力来赞扬中共。但是,在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印度也是许多依赖中共的国家之一,而眼下可能因为依赖中共提供关键的遏制病毒蔓延所必需的重要设备,包括测试包、口罩和其它个人防护装备而不公开批评中共,至少不以任何官方的身份批评。不过,这没有阻止印度民众这样做。

  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塔克沙西拉研究所(Takshashila Institution)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印度人认为中共是全球疫情的罪魁祸首,理由是中共在早期对疫情处理不当,也未能及时提醒世界注意危机的严重性。

  但是,中共早期的错误并不是唯一导致印度舆论反共的原因。根据同一项调查研究,有65%的受访者不信任北京关于感染人数的说法,包括其声称疫情在中国已得到遏制的说法。这种说法在其它地方也引起了怀疑,这表明中共政府将自己的危机处理模式作为他人可以效仿的宣传面临挑战。在印度,这些模式似乎完全适得其反。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项目负责人谭维‧马丹(Tanvi Madan)告诉瑟汉说:“也许它们认为这会有所帮助,但在印度,人们会不满中共的这种优越感,这实际上会引起怨恨。”

  这种反华情绪以多种方式体现出来。印度经常使用“武汉病毒”一词,#ChinaLiedAndPeopleDied(中共说谎民众死亡)和#MakeChinaPay(让中共偿还)之类的标签在印度被经常使用。

  马丹认为中共政府并不关心印度公众的情绪,她接受瑟汉采访时说:“中共仍然认为主要听众是印度政府,这是它们打交道的对象。”

  但塔克沙西拉研究所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尼汀‧派(Nitin Pai)告诉瑟汉:“忽略了这个年龄中位数为27岁国家的13亿人口的情绪并不明智,因为他们会把你视为他们一生的对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