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只顾泄愤蓬佩奥 北京对减免非洲债务低调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4-29 16:35:5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顾泄愤蓬佩奥 北京对减免非洲债务低调回应

新冠疫情、油价崩盘和债台高筑是当今世界非洲大陆正在经历的三重打击,但作为非洲主要债权国,中国却对此低调回应。与此同时,中国官媒却对美国国务卿彭佩奥连骂了3天,开创中美外交史的先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中国政府、银行和公司在2000年到2017年之间向非洲放贷大约14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贷款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给非洲的贷款大大超过世界银行给非洲国家的贷款。

美联社指出,非洲国家的主权债务中,中国占有三分之一的份额。中国企业全面参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从铺设公路到修建水电大坝,中国资本进入了非洲经济的各个领域。随着中国项目的增加,非洲国家的债务也变得越来越多。许多非洲国家在偿还中国债务之后,政府预算所剩无几,它们的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处于经费严重不足的状况。那些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国家,为了偿还中国的债务,就只好用石油支付。

债台高筑成了非洲国家普遍的问题。乌干达2018年的国家债务达100亿美元。其中1/3是欠中国的。乌干达财政部长马蒂亚·卡萨伊贾(Matia Kasaija)抱怨说:“我们同中国有着牢固的双边关系,但是他们还没有给我们做出任何表示。”

美联社报道不得不说:“令人奇怪的是,北京对这些呼声一直保持沉默。”实际上,在4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中国是否会减免非洲债务问题时只是淡淡地说:他认为,中国将会通过外交协商的方式解决非洲的这些困难。

众所周知,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承诺将消减非洲的债务。这一表态被一些分析解释为是敦促中国出手帮助非洲。因为马克龙说:“帮助非洲,包括免除债务,是一种道德责任。” 但中国外交部在给美联社的电邮中只是强调要帮非洲抗击疫情,而不是减债。因为中国外交部说,中国克服困难帮助非洲国家,给它们运去了疫情防控需要的医疗物资。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情况给非洲提供帮助。”

路透社评论说,尽管中国先前高调支援非洲国家应对疫情,中国富豪马云用飞机向非洲国家运送了医疗设备,但眼下没有多少迹象显示北京在债务减免方面会有大动作。北京先前多是跟偿债困难的国家进行商讨,但这种过程常常是为了减轻短期债务压力,以便最终偿还债务。

彭博社周一报道分析称:中国不会放弃非洲。除了商业利益之外,中国从非洲获得最大利益是政治资本。非洲在联合国成员中占有四分之一以上比重,这些国家大部分是中国的政治盟友。在目前,中国与美欧国家关系紧张之际,中国更不会放弃非洲国家。

彭博社指出,其实在中国高达4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中非洲占比还不到5%。但非洲国家对中国扩大在联合国的影响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希望由中国人出任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一职,希望世卫组织能够选出一位对中国友好的官员,中国希望在非洲取得一个军事基地。在许多方面,中国都需要非洲的支持。只不过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给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创,非洲要求减免债务的呼声增强。这一局面给中国带来了难题。

路透社报道说,非洲的财政部长呼吁拿出1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系列计划,其中440亿美元来自免除债务还本偿息。这些债务是双边的,多边的,或商业的。他们希望非洲一些最穷的国家的一些债务可以豁免,其余的变成长期的低息贷款。但有关专家说,这种希望看来难以实现。

在减轻非洲债务上话不多的中国方面却在27、28、29日连续3天在央视新闻联播中锁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播放题为“散播‘政治病毒’的蓬佩奥正把自己变成人类公敌”以及“背负四宗罪的蓬佩奥突破做人底线”的两个评论后。中国央视又在新闻联播中预告: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将出版批评蓬佩奥的署名“钟声”文章,题为“这样的拙劣表演还要持续多久?”再次咒骂蓬佩奥的言论“丧失底线”。

在3天挨骂后,蓬佩奥仍然淡定地回答说:美国仍担心中国的实验室,全世界需要彻底了解疫情究竟如何在中国出现。“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很担心中国内部的实验室。我还是担心,中国共产党对于那些实验室出了什么事,并未和盘托出。” 蓬佩奥坚持说,中国当局仍继续隐瞒病毒相关资讯,不让美国专家得知;“这是不对的,这对世界不断构成威胁,我们需要彻底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