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又因瞒报酿祸 非洲猪瘟疫情严重恐影响供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4-30 22:43:53  secretchin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又因瞒报酿祸 非洲猪瘟疫情严重恐影响供应

中国农业农村部4月30日表示,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仍是复杂严峻,生猪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按照官方日前通报,部分地区对于疫情存在瞒报漏报与失职渎职。此外,已有专业人士表示非洲猪瘟一直在中国境内流行,并未得到有效控制,如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恐再加剧,同时也直接影响民众的猪肉供应。

中国:非洲猪瘟防控仍严峻 生猪生产基础还不稳

综合中央社、风传媒等媒体报导,从2019年11月中旬开始,在约莫4个月内,中国养猪场并未没有报告新的非洲猪瘟病例。然而,非洲猪瘟是一种致命的出血性疾病,它导致中国于2019年约有1.2亿头猪死亡。中国的相关部门2月份曾声称,境内的非洲猪瘟疫情稳定。

根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显示2020年3月份以来,全中国各地发生了13起家猪非洲猪瘟疫情,包括绝大多数疫情是由违法违规调运所引起的,而此现象正印证某一些独立兽医与农业顾问于2019年年底以来始终秉持的观点:非洲猪瘟仍在流行着。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在2020年头3个月中国生猪存栏量增加了1000万头,增幅3%左右,增长部分源自于屠宰的生猪数量下降,由于为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不少猪肉加工厂选择关闭。猪肉产量因此较上年同期下降了近1/3。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近日表示,第二季度大陆猪肉供给将面临着“最艰难局面”,预计猪肉价格可能会持续上涨。据悉,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22.5%。

4月29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了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督导总结视讯会议,并于会议上强调,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坚持生猪生产恢复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两手抓,并采取更务实的措施,以确保疫情不反弹、确保其它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为了年底前生猪生产基本恢复至接近常年水准目标的如期实现,会提供有力的防疫保障。

此外,会议上也称,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有关生猪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必须持续强化各项的防控措施。针对违法违规调运加剧了疫情的传播风险、部分养殖主体不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等问题,会全面加强监测排查。

在29日的会议之前,农业农村部就已经派出14个督导组深入27个省区的54个市与54个县来督导非洲猪瘟防控、生猪生产,现场检查场点逾200个。

针对近期因为违法调运生猪所引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于24日发出通报,声称近期有部分养殖场户为了一己私利而违法违规出售问题生猪;有些生猪的收购贩运人员明明知道小猪发病死亡,并可能引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情况之下,仍然铤而走险,与此同时也存在着运输车辆未备案、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以及无牲畜耳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份通报表示,这一些疫情在原发地均未向上级呈报,说明部分地方针对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地落细,以及检疫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工作还不到位,甚至还存在着漏报、瞒报疫情与失职渎职行为。

中国瞒报非洲猪瘟疫情酿祸 称疫情稳定实际状况加剧

其实,中方发现针对疫情防控早存在问题,美方也有所发现。

美国农业部于4月一份有关中国畜牧业的报告中声称:“由于各级政府机构在收集和报告来自养猪场的疫情资讯上面临严重挑战,漏报情况十分普遍。”

该份报告还称,一些农场因为担心经济损失而不愿意报告非洲猪瘟疫情,另一些农场则说,他们被积极劝阻不要披露非洲猪瘟病例。

这一些顾问表示,养猪场正在跟这种疾病搏斗。同时,北京政府鼓励养猪户重建畜群,并也提供财政激励。北京政府一直试图缓解国内猪肉价格的压力,受供应短缺影响,2019年的猪肉价格上涨逾一倍,目前仍然接近历史高点。

有几名兽医接受了《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采访,他们表示尽管北京政府宣称并未发现新非洲猪瘟病例,但是他们亲眼目睹或诊断出中国的猪群罹患了非洲猪瘟。

美国兽医朱稳森(Edgar Wayne Johnson)即表示,他在2020年1月份前往中国北方一个小农场,当时就曾看到100头猪死亡或濒临死亡的血腥场面。当地政府有一名兽医就曾在那之前说,这一些猪感染一种鼻部疾病,或其它不明疾病。

担任一家饲料公司顾问的朱稳森表示,他当时进行了非洲猪瘟检测后,显示呈“红热阳性”。这一些猪的鼻子出血,皮肤上呈现黑色斑块,这都是非洲猪瘟的常见症状。

已在中国工作20多年的朱稳森称,中国的非洲猪瘟问题一定没有好转。3月份期间,随着北京政府逐渐解除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封锁措施,朱稳森曾在北京郊区营运的实验室针对几家农场送检的死猪血液与组织样本进行非洲猪瘟检测,结果显示呈阳性。

迄今,中国没能够控制住非洲猪瘟疫情已经给其它国家带来挑战,如同目前扩散至全球的新冠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一样。非洲猪瘟这种病毒最初是一个世纪以前在肯尼亚被发现的,2018年8月中国东北有个农场首次通报了病例。随后猪瘟疫情蔓延至邻国,包括朝鲜与越南。

根据动物健康专家称,非洲猪瘟是目前全球最严重的牲畜大流行病之一,预计将会持续在亚洲流行数10年。他们表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当局未能实现养猪业的现代化,以及未能控制住疫情。

非洲猪瘟对人类虽无害,但是对猪而言几乎是致命的,目前尚未找到治疗非洲猪瘟的方法,不过已有几家公司正在努力研发疫苗。

美国农业部有一份文件详细说明了美国如果出现非洲猪瘟,将要如何应对。该文件称,“消灭”或是扑杀全部生猪并且实施隔离措施,是根除此种疾病的唯一办法。

曾经前往美国养猪场工作过的美国顾问瑟曼(Todd Thurman)表示,自己1月份曾经接到广东省一家养猪场的电话。受到非洲猪瘟影响,这一家养猪场饲养的4000头猪于2019年11月无一幸存。后来,这家猪场又补栏了1500头母猪,但没有听从瑟曼说至少要在6个月以内不能养猪的建议,因为这种具备高度传染性的病毒可以透过土壤或是受污染的地表长时间存活。

瑟曼表示,后来养猪场负责人告诉他,新猪只也感染了病毒,导致猪场失去了所有的母猪。瑟曼说,北京政府正在对人们施加压力,要求农场补栏,但光是补栏而不进行适当清理,猪瘟疫情就会再次出现。

根据对3月中旬以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提交的十几份报告中的评估,近期部份非洲猪瘟病例是在路上设立的检查站被发现的,设立检查站的目的是为防止受感染的猪于养猪场之间转移。

在1980年代与1990年代,非洲猪瘟导致葡萄牙语西班牙的生猪数量大幅减少,后来还刺激了两国现代养猪业的发展。为清除此种病毒,曾感染过该病毒的养猪场都至少将设施空置了5个月,然后才继续用来饲养新猪。方圆3公里范围以内的所有猪群也都进行了病毒筛查。直至养殖户报告疫情、屠宰病猪并且安全处置之后,欧盟才向他们提供足够的补偿。至疫情结束时,这一些国家基本上已从过去主要的家庭式养殖场,转成了有生物安全措施的大型商业化养猪场。

而中国的地方政府虽然也在为猪群受感染的养猪户提供补偿,但是有一些养猪户发现,在猪出现症状之前,将它们送至屠宰场然后卖掉,就能够获利更多。根据多名独立顾问说法,表示部分政府兽医也会尽量避免对猪作出感染诊断,他们这样做可能是为了要限制财政紧张的地方政府所需要支出的资金数额。

北京政府相关部门3月底曾经表示,正在采取措施防止养猪户、屠宰场与政府官员隐瞒疫情。近期中国拥有超过2600万个养猪场,包括1/3是小型家庭养猪场,而当局已经鼓励发展规模更大的商业养猪场。

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农业公司Whiteshire Hamroc LLC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莱蒙(Mike Lemmon),一直在中国寻找土地以建立一间养猪场。莱蒙表示,有一些地方政府很排斥大型养猪场的理念,因为他们担心若很多猪感染非洲猪瘟,就得要支付大笔补偿款,此外,他们也担心会污染环境。

根据与中国等国家的养猪户们合作、驻美国的养猪顾问强生(Clayton Johnson)表示,北京当局在设法根除非洲猪瘟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强生说:“他们只能接受现实。”

4月21日,《BuzzOrange报橘》曾引述分析,仅中国官方数字显示,中国今年就出现13起非洲猪瘟疫情,但难以估计可能潜在的病例,而中共农业农村部将责任全部推给“违法调运猪只”业者。只是,如果疫情真的“可防可控”,北京当局怎么还会在收费站查获违法运送猪只,并发现猪瘟疫情已经蔓延了?在此之前,究竟有多少病猪已经在中国各地流窜了?

有民众质疑说,“每次官方用语都是‘外省’违规调入,却没有外省的疫情报导,难道病毒是在路上飘到运猪车上的?”

4月29日,有网友透过推特留言表示:“早说过中国非洲猪瘟会不断出现,上次爆发时,一堆病死猪被冰冻制成商品,病毒可以存活超过三年,这要怎么根绝?只会宣传对人无害,却不禁止病死猪肉被加工,以中国(中共)独裁政府欺上瞒下的习性,在中国民主化之前,这个猪瘟大概是无法根绝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