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为何没有将医疗物资当做反击美国的武器

www.creaders.net | 2020-05-02 22:07: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内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还在恶化,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00万。疫情之下,美国不断将矛头指向中国,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4月28日称:“我们对中国有很多不满,有很多方式可以追究他们的责任”,他还表示美国将研究向中国索求巨额赔偿。

中国为何没有将医疗物资当做反击美国的武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多次指责中国,称“中国瞒报数据”,“病毒源起中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则称中国或许延误通报早期疫情信息,目的是抢先一步生产疫苗,赢得国际商业竞争。

美国不断攻击中国,中国该如何反击?有声音认为,美国现在急需医疗物资,中国应该利用美国的这一“弱点”,使其停止对北京的指责。

但事实上,中国并没有这样做,反而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医疗物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26日在推特上称,中国已提供美国逾24亿个口罩,平均每个美国人可以分到7个。另外,有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国为美国提供了大约5,000台呼吸机,2.58亿副手套,2,920万件防护服和313万副护目镜。

为何中国没有将医疗物资当成是反击美国的武器?中国有何考量?

抗疫才是重点

中国所面对的是来自美国的政治攻击,这是美国政府为了转移国内批评所采取的方式。中国在与美国打舆论战。当中国认为美国的很多说法站不住脚时,要从舆论上进行反击。口水战该打就打。这种形式的较量已经是两国的常态。

口水战是一回事,提供给美国医疗物资是另外一回事,两者并不能相挂钩。中国不满的是美国政客的“抹黑”,但中国不能因某些信口开河的政客而不提供医疗物资,毕竟这些物资关乎人命。

再者,新冠肺炎病毒不分国界,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议题,合作抗疫是全球的主流,也应该是中美的主调。在这样的危机面前,中国如果动辄以政治纷争为由来威胁他国,容易落他人口实,与中国宣扬的构建“命运共同体”不符,中国在国际道义上也失了人心。

美国的疫情是全球疫情的重要一环。有不少学者警告称,全球疫情的解决不取决于控制得最好的国家,而是控制得最差的国家。现下,美国的确诊人数已经是全球最高。如果美国的疫情难以解决,全球的抗疫形势都不乐观。不管美国政客的声音有多聒噪,控制疫情是头等大事,中国不能在这件事上与美国政客赌气。

还是经济

中国提供给美国医疗物资是在帮助其尽快从疫情中摆脱出来。新冠肺炎严重冲击美国的经济,各州封锁、停业、停产。白宫经济顾问哈塞特(Kevin Hassett)4月27日预测,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大萧条时期以来最大的萎缩程度,达到萎缩20%-30%。

美国是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之一。中美之间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时,美国经济难以摆脱疫情,中国的经济也将受到影响,尤其会拖累中国的出口。

另外,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国际上也依然是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如果美国经济难以恢复,全球经济也会为此所困。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引发了“金融海啸”。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是-3%。有不少学者认为,此次疫情的影响要远超2008年。

中国已经控制住了疫情,但全球化之下,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要尽可能降低全球经济衰退对自己的影响,在这个时候,中国有必要拉美国一把。帮助美国其实是在帮助中国自己。

有利于企业

全球疫情尤其是美国疫情如此严重,他们急需大量的医疗物资,美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抢呼吸机、口罩等凸显了医疗物资之重要性。这对于生产医疗物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可以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可以拉动中国的出口。

同时,中国医疗物资提供给美国是提升“中国制造”的机遇期。中国的口罩、呼吸机等需要符合各国的标准,尤其是欧美的高标准。比如,此前,美国就曾拒绝中国的KN95口罩。这些都在倒逼中国企业提升自己的技术。

中国向美国提供医疗物资更多的是市场行为或者说是企业行为,中国政府恐怕就不会拿着医疗物资与美国做些文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