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情报首长:美中之间不排除武力相向

www.creaders.net | 2020-05-07 10:40:2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社日前报导,中国国家安全部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反中情绪已创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最高,中美之间不排除武力相向。台湾国安局长邱国正7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说,他也认为美中之间是有这种可能。

台情报首长:美中之间不排除武力相向

有消息人士透露,隶属于中国国安部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ICIR)4月时提交一份报告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该报告指出,由于武汉肺炎的大流行,国际纷纷向中共究责,全球反中情绪已达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的最高点。在这样的局势下,不排除美中关系会降到冰点,甚至是武力相向。

面对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质询,国安局长邱国正坦言,自己也是从媒体报导掌握到此消息,无法确认该报告是否真的存在。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路透社这篇报道来源是某一篇报告,还是综合很多报告结论?

国安局长邱国正:应该是综合很多报告的结论。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全球反中情绪达天安门以来最高?

国安局长邱国正:有有。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全球反中高点之下,美中之间不排除未来武力相向?

国安局长邱国正说:有其他智库也讲过这些话。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最近在整个区域,有没有异常的行动,部队移防或是异于往常?

国安局长邱国正:这个目前并没有特别。疫情后有些训练恢复而已,没有大的演训。

苏紫云:美国展现“核吓阻”延伸能力

根据“飞机守望”推特账号6日的消息,美军驻关岛两架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KC-135加油机,飞向东海执行任务并掠过台湾东北海域。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院长苏紫云指出,这次很特别的是连续有三个梯次,4月24日在关岛的B-52轰炸机被调回美国本土之后,很快地B-1B就前往日本,美军跟日本航空自卫队进行演练;接着第二梯次就直接从美国本土到日本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再到关岛;第三梯次就直接到太平洋。

苏紫云:“其用意除了展现美军的新战略之外,还有向潜在的对手展示‘核吓阻’的能力,很重要的延伸吓阻。因为北京近年的核子打击能力快速增加,周边国家受到核武器威胁。如果没有展现这种延伸遏阻能力的话,会诱发其他国家也想发展核武器。”

苏紫云指出,美国在落实2018年宣布的战略调整,就是“核吓阻”的战略,从以往固定的前进部署,改成机动部署。他们的用语是“战略清晰,战术灵活”,等于让潜在对手无法预期他们的轰炸机会在哪里出现,可以提高吓阻效果。

苏紫云:“B-1B还有一个附加战术,就是能进行反舰的攻击。它能低空掠击,用反舰飞弹攻击敌人的水面舰队,而且航速比B-52快了三分之一,可以发挥很大的战术突袭作用。”

陈维浩:关岛进中共打击范围 美军进行战略调整

《军事连线》杂志主编陈维浩说,在关岛有个长达十几年固定轮调驻防轰炸机的机制,最后一批B-52大概在4月15日离开之后,四月下旬就开始有B-1B这种以远征的型态,进行新的弹性部署行动。现在是开始,他要验证的项目蛮多,所以频率上、密集度会高些。

陈维浩:“来的不一定是同一个单位,他可能是不同部队、地点,从德州等后方如何规划航线,去搭配加油机,怎么样去太平洋周边基地可以提供怎么样的资源,他们现在开始尝试做新的编组。看起来活动密度增高,其实是采取一个全新的测试方式,这个测试应该是未来美军在轰炸机运用的新方向。”

陈维浩指出,中共弹道飞弹可能可以攻击到关岛,周边的海空域尤其是海域,也有船舰在演训。由于关岛已经在中共长程武器打击范围之内,美军过去长时间固定会部署四架、一个单位在关岛,区域内的演习、训练、巡弋,就由关岛进行,如今采取比较弹性的作法。

陈维浩:“另外就是训练全球打击的能力,因为毕竟(美军)的战略轰炸机都具备有全球航程再搭配加油机,也是让今后不管是在亚洲、西太平洋甚至在欧洲,甚至在中东,都可以利用这种美国本土起飞的战机(采取行动),敌人、对手就更难预判他的行动。”

陈维浩认为,目前周边情势主要还是中共的军力扩充比较明显,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关岛要再回到过去那种安全状态已经不太可能。最近美军机一连串行动,如果就特定事件来讲的话,反而比较没有什么相关,很明确就是美国空军战略司令部,经过长时间评估后采取的调整,未来足以因应各种突发的态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