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报复性消费?中国年轻人开始报复性存钱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5-08 16:16:53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的爆发,迫使大部分中国人封闭在家里,消费降至冰点。中共不少体制学者宣称,消费的大幅抑制可能会引发 “报复性消费”,但此前习惯了大把花钱的年轻人却撇嘴说,“你们报复性消费吧,我要报复性存钱”。

报复性消费?中国年轻人开始报复性存钱了

  陆媒5月7日报道,新冠改变了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大把花钱,开始学会量入为出,节俭度日,近几月的支出呈现陡峭的下滑线。

  一位住在燕郊的女士注销了信用卡,卸载了所有引诱她借钱的APP。有人为了省钱,搬到月租400块的10平米小屋。不少原先大手大脚的年轻人,卖掉积攒多年的奢侈品,回笼资金。

  为了降低生活成本,一位在苏州工作的摄影师吃了一个月泡面,而他以前过个生日能花40,000多块;一位月入30,000的年轻编剧离开北京,回长沙老家生活。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25岁的安杨和女友的月开支从20,000多下降到5,000。

  安杨的职业是影视编剧,他从前一个月最多花掉十几万。尽管中共官方宣布疫情缓解,他却再也燃不起消费的欲望。他取消了今年所有的旅行计划,换季了也极少买衣服。近几个月,安杨的月支出断崖式下跌。

  疯狂消费的确曾是这些年轻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剂,他们不断地买包、化妆品,或者是什么能刺激神经的东西。

  他们现在开始反省了:“当时太年轻了”、“太蠢了”或者“交了一些狐朋狗友”,但实在讲不出事情发生时究竟在想什么。

  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0后负债率非常高,近三成人以贷还贷。

  Sean 24岁,朋友们评价他,是个仗义且好面子的山东人,每次吃饭都抢着结账那种。去年生日,他邀请了20个朋友,一晚上花去40,000多,到最后,“这个卡刷起来感觉不是自己的一样”。

  然而随着新冠的爆发,令他们撑不住了。

  Sean像是酒醉中猛然清醒过来的人,他开始想尽一切办法赚钱,当起兼职外卖骑手,一单7、8块钱。挣得不多,累得不行,但好歹赚了些生活费。

  安杨发现,这个世界正在变化。他做外贸的叔叔正在快速收缩止损,朋友的公司举步维艰,而房产中介开始不断催促他买房。作为影视从业者,他知道,在可预见的未来,影视项目会大量减少。影视公司会倾向聘用价格更低廉的编剧,甚至是在校学生。

  他的同行们一改往日大手大脚的习惯,突然间“什么也不买了”,连外卖也不点,天天在家做饭。他们搬到离市中心更远的地方,住便宜房子。有位制片人朋友还给自己制定了攒钱计划——每天要储蓄当日花销的十倍——花50块钱点一顿外卖,就要存500块钱进特定的储蓄账户。

  安杨每天上午睡到自然醒,跟大爷大妈一起去买菜。在菜市场,他发现猪肉好贵,而以前买东西,他从来不会看价格。但现在,猪肉“比上次来买贵了3块钱”这种事,也要记在心里的小账本上。

  Sean现在每月收入不多,他制定了详细的攒钱方略,设计了一张“钻石”表格,“钻石”里是365个小方块,代表一年365天;每个方块里标注1到365不同的数字,代表每天要存的钱。之所以有零有整,是为了便于坚持。实在没钱的时候存一块钱也行,这可以培养存钱的习惯。这样一年下来,至少能攒66,795块钱,之前他的银行卡里从来没出现过这么大的数字。

  他把这张表格发到朋友圈后,来找他要原图的朋友有100多个。

  他说,“看来因为这次疫情,很多人也体会到痛苦了,开始反思这个问题了。”

  Sean现在把每月收入的一大半打到父亲账户上,只留下基本生活所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