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在欧洲的战狼政策源于恐惧和误判

www.creaders.net | 2020-05-08 20:51:26  Politico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欧洲抗击新冠病毒忙到无法分身时,欧洲还意外地成了另一个“宣传战”的战场。5月7日,“政治”(politico)网站刊登了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计划的主管扬卡·厄特尔(Janka Oertel)的文章,他深刻剖析了在疫情期间,中共对欧洲的战狼政策。下面是他的观点(经过编辑):

中共在欧洲的战狼政策源于恐惧和误判

  图为2019年6月4日,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计划主管扬卡·厄特尔(Janka Oertel,左三)在德国纪念天安门大屠杀30周年的一次活动上

  北京正在全世界抢夺对这场疫情的话语权,试图操控和左右欧洲对这场疫情的看法,然而它所采用的胁迫和撒谎的手段,却让欧洲领导人警醒。

  当然,对于中共外交部的战狼们来说,祭出恐吓性的策略并不奇怪,相信东亚邻国对此也不陌生。在欧洲,北京的战略也是“柿子捡软的捏”——先选较小的欧洲国家下手。

  比如在诺贝尔委员会授予中国人(刘晓波)和平奖之后,挪威被中共置于外交“冷库”多年;而中共驻瑞典大使如此咄咄逼人的公开进攻,似乎在故意破坏两国关系;中共还给爱沙尼亚施加巨大压力,让其修改一份“警惕中共影响力”的情报报告。

  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北京加大了对欧洲的宣传力度:在意大利,中共外交官散布这种病毒起源于意大利的说法;在德国,中共试图要德国政府配合,为其抗疫唱赞歌;在法国,中共外交官造谣法国“养老院护理人员擅离职守、集体逃离,导致老人成批饿死、病死”;在英国,华为公司等英国首相约翰逊一出院,就发出公开信进行威胁:若排除华为参与,将是“犯下错误”。

  欧洲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直接跟中共产生冲突。跟川普不同,欧洲领袖们一开始并没有责怪中共隐瞒这场危机,然而,北京没有对欧洲的合作立场进行战略利用,而是采取侵略性的拙劣进攻,企图消除任何批评的声音。中共的做法激怒了从巴黎到海牙、从布鲁塞尔到柏林的欧洲领袖们。

  那么,北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至少有三种可能性。

  一、制度恐慌

  首先,中共政权机器是在恐慌中运作的。共产党领导层处理疫情方面受到国际上的严厉批评,这会对国内形成舆论影响,也会造成潜在的巨大经济损失。

  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危机暴露了数十年来中国在经济增长下的阴暗面:威权主义的过度扩张、经济极度不平衡、地方债务巨大以及社会和医疗体系的严重不足等。

  正如持不同政见者马建说的那样,但是随着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靠民族主义的宣传来掩盖事实,变得越来越困难。中共为了继续保持控制力并展示其制度的“优越性”,北京采取了把国内政策推向全球的策略——让别的国家看起来很糟,才能衬托中共的领导是多么的好。

  二、欧洲支持美国 令中共愤怒

  第二种可能性是面对全球追责,中共领导人感到愤怒,特别是对美国试图找出病源、归责中共的做法感到愤怒。

  甚至在瘟疫流行之前,中美之间的战斗已经远远超出了最初的贸易战,而进入了在军事、科技等系统对抗的领域。中共领导人生怕在疫情之战中落下风,因而决定主动对美国及其盟国进行猛烈抨击。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在一定程度上夹在了这两个大国之间的斗争中,在这场斗争中,欧洲不会像北京期待的那样偏向中共,而是必然会支持华盛顿的立场,这就更加令中共怒不可遏。

  三、抓住所谓“战略机遇”

  最后的选择是,北京只是在“精心算计”后进行冒险。这里的猜测是,中共趁欧洲各个国家疲于应对疫情之机进行进攻,因此这是一种战略性的、刻意的侵犯,目的是趁现在欧盟国家之间不太团结时候,欺负欧洲国家,迫使其遵守中共的“规矩”。比如,北京最初企图通过给疫情严重的国家如意大利,发送口罩和其它医疗设备,来证明两国“关系友好”。

  中共的战略基于这种假设:在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方面,欧洲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超过了中共对欧洲的需求。近日欧洲27国大使为庆祝中欧建交周年而在《中国日报》发的文章,遭到中共的删改,就可证明中共这种心态。

  在过去两年中,欧洲对中共的立场不断强硬,称其为“系统性竞争对手”。现在中共可能看到了纠正这种关系的机会。如果欧洲在疫情期间屈服,它可以继续照常按照自己的规则行事。

  结语:北京将付出巨大代价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中共对欧洲的态度是一种暂时的进攻,会随着大流行的消退而消退,还是作为未来对待欧洲“新常态”的一部分。

  目前欧洲对中共“鹰派”的声音越来越高,更多政治家提出,要减少对中国产品的依赖,使其经济更加多元化。

  所以,如果过去几周的恐吓战略是中共对欧洲的永久性信号,那么欧洲对中共可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最终,北京可能会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在这场争夺话语权的战争中,失去欧洲的支持,将会付出巨大代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