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前网络舆情诡诈,习近平执政败象成焦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5-11 11:43:4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红二代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发表公开信痛斥习近平,并遭致惩处以来,社会上流传分别署名邓朴方、习远平、习明泽等多封公开信,其署名真伪难辨,但其内容均指向习近平的功过是非,或以邓家人的口吻,痛陈其倒行逆施,断送改革开放大业,或以习家人的立场,为其内政外交困局做辩解,传达其不得已而为之的苦衷。

因疫情而延期的两会召开在即,中共面临比去年贸易战更险峻的内政外交困局,习近平将如何应对?如何向党内外各界交代呢?

纵然公开信真真假假,体制内异议集结不难看清

对于近期形形色色公开信的流出,中国独立时评人、历史学者章立凡回顾说,早在2016年3月——也是两会期间——网络上出现一封忠诚党员促现任领导人辞职的公开信,之后该信遭查处,刊载该信的体制内宣传部门的网站也被封,人也被抓。

章立凡指出,这一次与那一次有相似之处,很多观点和做法都是重复的。他的个人感觉是,这貌似是有一部分体制内的不同意见,或叫“反对势力”,正在集结。

章立凡继续回顾道,2018年10月,邓朴方在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也是对现行执政路线的质疑。今年2月下旬,任志强那篇文章出现后,就连续出现这一类建议书或公开信,比如3月21号陈平转发的关于立即召开紧急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建议书,然后落款是4月9号习明泽在《新高地》发的信,接着4月14号博文社发了据称是薄熙来的公开信,再有4月30号,同时出现了邓朴方和习远平的公开信。

在章立凡看来,这是体制内不同势力正在进行交锋;但至于这些信的真伪,章立凡觉得当中大部分可能是伪托的,除了任志强这封。任这一封刚出来时,大家也都怀疑是否为其本人所写,后来把任志强抓了,大家才醒悟,原来这封信是真的。

“春江水暖鸭先知”,红后代们怕“沉船”

对于署名邓家人和署名习家人的各种公开信所折射出的势力与观点,章立凡指出,一个大而化之的角度就是,这些人都是“红二代”或“红后代”——主要是这批人现在感到了不安,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体制内部的人对于体制所面临的风险是很敏感的。红后代们主要是担心沉船。父辈们跟着毛泽东打下来的江山和基业会不会毁在现任领导人手里,这是他们最担心的。

“习家信”两点解读:一怕被清算,二给习路线做解释

章立凡分析说,“习明泽”那封信还表达了另一种担心,就是担心家族被清算。“习远平”那封信,即便我们认为是假的,但它代表的心情可能是真的。可能就是他们想作出解释,我们习家是伟大改革先驱习仲勋老先生的后代,我们不会辜负他,很多事情要慢慢做。

之前有红二代曾跟我讲,现任领导人刚上台时就曾表示十年任期不够,做20年才能把所有事情做完。所以“习远平”这封信是表达了这种解释。不要觉得我们就是左,就是得通过一左一右的摇摆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我们还是要改革的。这也算是一种解读。

两会前网络舆情诡诈,习近平执政败象成焦点

“邓家信”一如既往,呼吁重回改革开放邓路线

至于邓朴方,其实他两年前残联上的讲话就已经是重新抬起邓小平路线的旗子,对现有路线提出质疑,现在这封所谓邓朴方的公开信,实际上也是希望回到改革开放的邓路线上去。

内外交困下,公开信集中体现红后代对现行执政的失望

对于近两年内政外交困境下暴露出的中共执政上的问题,章立凡指出,这种情况不仅仅是这两年的问题,更早追溯到2016年3月(两会期间)那封敦促他辞职的公开信,其实就已经把问题都点出来了。一是说他抓权,二是说他抛弃党的优良传统,要搞“核心”,权力过分集中;外交上,认为他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的一贯方针;港澳台问题上,也没有遵从“一国两制”。特别是香港问题上,也提到“铜锣湾事件”,认为这直接伤害“一国两制”。

再有,经济上的持续下滑导致民企倒闭,股市楼市的震荡;“一带一路”撒币消耗外汇,导致人民币贬值;文化上“媒体姓党”这种“一言党”的做法,不许“妄议中央”,等等。

章立凡认为,这些问题最终导致的就是现在的内外交困。

“世界工厂”地位若不复存在,领导人恐要面临清算

章立凡继续指出,国际关系上,现在跟西方国家全都闹拧了,未来是不是会脱钩?如果脱钩的话,中国在科技发展和创新上就会与现代主流文明脱钩,就也没法走下去。

最严重的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和失业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直接导致中共的执政危机,甚至是政治和经济上的大规模崩盘。这种风险非常大,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就会不复存在,供应链就会重组。

对中共来说,这是最大的风险。如果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就有可能出现对现任领导人的清算。对他来讲,这是最可怕的。

拼凑以中共为首的冷战集团不再可能

章立凡提到,网上正流传一篇文章,叫“不能吃改革开放的饭,砸改革开放的锅”。伪造的“习明泽”的信里也提到这句话。这可能是个普遍的观点——虽然继承了改革开放的经济遗产,但现在反其道而行之,砸改革开放的锅,这个困局是自己造成的。

还有一点也很严重,就是即便现在继续在“一带一路”上“大撒币”,也不可能再拼凑出一个以中共为首的冷战集团,所以到最后可能就是变成孤家寡人,不但在国际上被抛弃,体制内外也如此。

刚才提到,国内国外都希望回到邓小平路线,但也很可能就回不去了。那这“回不去”的后果谁来承担?恐怕体制内外都要问责。不但国际上要对疫情问责,可能体制内外对于今天中国的困境也会要问责,这个问责恐怕是担当不起的。

当下困局咋应对?且看两会怎么开

章立凡说,至于习本人将如何应对这一切,就看这次的两会。这次两会前,他已经撤换不少省部级干部,所以他也在做这方面准备,继续稳住自己的基本盘。章立凡觉得,若没有一定的把握,可能是不会开两会的。但即便有了充足的准备,两会期间会不会出状况,我们也还得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