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贸易协议落实或重谈 刚过两轮“过山车”

www.creaders.net | 2020-05-12 15:35:55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热传:中國方面希望中美重谈一月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貿易协议,对此,美国总统川普以一句“没兴趣,一丁点都没有”,明确拒絕了北京的非官方试探。中国方面的反应也相当快,中国财政部周二宣布,将对79种美国进口商品免除中美贸易战期间所加征的关税。似乎川普刚说“没兴趣” ,北京就展现了落实行动,实际上短短几天间,中美博弈过了起码两“过山车”。

中美贸易协议落实或重谈 刚过两轮“过山车”

根据中国的以上宣布,中国将对79种美国进口商品免除中美贸易战期间所加征的关税。一周后生效,为期一年。最新豁免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包括稀土金属、金矿石、银矿石、化学品和纺织品等。从2020年5月19日到2021年5月18日一年间,不再加征中方为反制美国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则予以退还,相关进口企业在六个月内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办理。

第一轮过山车

走到这一新进展,中美博弈经历了的第一轮过山车是:上周五5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钦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谈,商讨两国在1月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按照协议,中方同意在未来两年内,在2017年购买量的基础上增购至少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中方的购买主要聚焦在制造业、农业、能源和服务业四大领域。

这是中美两国高级贸易代表从今年1月以后的第一次会谈,中方说双方同意为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美方表示双方期待协议规定的义务得到履行。

不过,就在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川普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却表示,他对中美贸易协议的落实情况不满意,也对是否结束该贸易协议感到“非常纠结”,甚至说他自己还没有拿定主意。虽然他也说:“现在,中国必须购买(美国产品)。” “而且,如果它们不买,我们将终止协议,就这么简单。”

就在川普看似哀叹不满无可奈何显露自身劣势的时候,人们就听到北京官方媒体的鹰派声音,中国环球时报周一援引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中国方面出现了重新评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要求,部分顾问敦促重新进行磋商。说中国可以根据条约中的不可抗力条款来执行这一程序。他们建议商谈一份新的协议,让天平向中国倾斜,他们认为如果一切都可以回到起点,疫情中的美国,经济动荡又面临大选,将无法重启与中国的贸易战。反面观点分析则认为,终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是中国的“最后选择”,只有在极端敌对的条件下才会诉诸这一选择。

中国鹰派观点摆出来,令已经签署的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受到考验,悬念突起。

第二轮过山车

对于北京官方媒体传出要重新评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风向,曾经哀叹自己不知所措的川普却有了博弈的力量,他在11日的记者会上回答是否与中国重新开始贸易谈判的问题时说:“我对此不感兴趣,一丁点兴趣也没有。让我们先看他们会不会遵守已经签署的协议吧。”

第二天星期二,中国就宣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重操外交官语言,在被问及中美有无新的贸易磋商计画时,未直接证实或否认,仅表示要共同落实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赵立坚说,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双方应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共同落实好协议。

他还表示,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代表人于8日举行了通话。双方都表示,应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

二轮过山车后,中美两国坏的不能再坏的双边关系,似乎得到一定的修补。

美中贸易协议达成之初就有许多专家怀疑:北京是否有足够的外汇购买它承购的大宗美国商品。新冠病毒疫情重创中国经济、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后,该协议能否得到原原本本的履行?一些分析认为确实存在问题。

除了媒体放风试探方式外,中美间秘密外交或许也在发挥作用,在对中国追责议题上,美高层部分人的调门最近有所放低,言辞变得模糊。另外据说担任白宫副国安顾问的知华派精英博明放出风声说:美国的目的不是要中国索赔。

由于种种复杂因素,围绕中美贸易协议的落实,今后还会出现新的“过山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