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辜宽敏:期待蔡英文制定新宪 成为台湾“国母”

www.creaders.net | 2020-05-13 13:27:1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台独大老”之称的辜宽敏表示,台独主张已经过时,因为台湾人的国家意识已经形成,现在台湾要成为“正常国家”。蔡英文曾对他透露任内最重要政策是“回到联合国”。辜宽敏认为,如果蔡英文真能完成新宪法,使台湾成为国际承认的国家,她会是“国母”。而如果台湾人自己不争取台湾地位,一切就是“零”。

辜宽敏:期待蔡英文制定新宪 成为台湾“国母”

94岁的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在2019年1月23日世界自由日当天成立“台湾制宪基金会”,主张废止“台湾是中国一部份”的中华民国宪法框架,重新制定一部名符其实的台湾新宪法,让台湾在国际上成为一个被国际承认的正常国家。辜宽敏针对蔡英文五二零第二任期就职表示,蔡英文应该不会邀请他参加五二零就职典礼。

辜宽敏:“520我想很可能她不会请我去,因为宪法还没有改,中华民国的总统要就任,当然是接受(国歌)三民主义、吾党所宗,(又会发生)辜宽敏坐在那,不站起来(唱国歌的事情)。”

4年前的蔡英文就职典礼上,全场起立唱国歌,唯独辜宽敏坐着不动。事后他公开说,“我不站起来,因为那是很可耻的”、“你把我打死,我也不会唱”。

辜宽敏:蔡英文曾说最重要政策是“回到联合国”

辜宽敏说,4年前他和蔡英文个人曾有一次私下交谈:“她当选总统没有多久,我问她,你新政权的最重要的政策是什么呢?她说‘要回到联合国’。中华民国被联合国赶出来,那么要回到联合国,台湾是‘中华民国’可以吗?或者是Republic of Taiwan(台湾共和国)?”

1971年,联合国大会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之后,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宣布退出联合国。

辜宽敏:不赞成“中华民国台湾”

今年初台湾总统大选,蔡英文拿下817万台湾民选总统史上最高票后,面对英媒BBC专访提问,会不会有一天正式宣布独立,表达台湾作为主权国家存在的现实?蔡英文回答:“我们没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为独立国家,因为我们已经是独立的国家了,我们称自己为‘中华民国台湾’。”

蔡英文称台湾为“中华民国台湾”,辜宽敏坦言:“不赞成”。不过,他体谅蔡总统这样的说法:“我们是一个小国,有时候我们讲话,不能够像这样子坦白的讲话,有时候小国的总统对外讲话,总要考虑考虑,大概这个是理由。”

辜宽敏认为,那817万票的背后,展现的是人民清楚的意志,就是期待蔡英文把台湾变成“正常化国家”。以中华民国宪法,根本没资格申请进入联合国,“台湾”才能够进入联合国,中华民国是被联合国赶出去的,蔡英文若真想重回联合国,就要把“中华民国”拿掉。

台独已经完成? 独派大老提“台独过时论”

有“台独大老”称号的辜宽敏说,“台湾独立的主张已经过时了”。他说,现在对台湾、对国际,最重要的是推动台湾成为“正常化国家”。

辜宽敏阐述“台独”和“正常化国家”的不同:“以前说台独,就是台湾要独立,从什么地方独立?从蒋介石独立,就是从‘中华民国’独立。但是现在台湾多数的人,都有一个台湾人意识,所以现在‘已经是一个国家了’。”

辜宽敏还说,以前说“台湾是一个国家”,但人民是“台湾的国民”吗?不是的,有的是“中国的国民”。他提到,有一次跟蒋经国见面,他建议,把标示祖先来源的“籍贯栏”拿掉。在台湾有很多广东人、浙江人、湖南人等等,现在身份证全改了,登记的都是“出生地”,可以说“现在台湾没有‘中国人’了,全是‘台湾人’”。

辜宽敏认为,最近刚去世的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是在台湾“最后的中国人”,台湾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人民普遍已经有一个共同的意识型态,就是“我是台湾人”,需要的是一个正常国家。

辜宽敏:“所以我主张宪法要改。我要跟谁讲?宪法之下才有蔡英文,所以你跟蔡英文讲,给她一个很大的矛盾,是吗?所以现在就是公投,多数人民的意见是这样的话,蔡英文是台湾的总统,她要尊重台湾多数人民的意见。”

点赞李登辉  蔡英文可有决心当台湾共和国“国母”?

提到制宪的迫切性,辜宽敏指出,现行《中华民国宪法》中的国土包含中国大陆,是虚构的领土、放入大中国意识,完全不适用于当今的台湾社会与国家治理,也造成政治上极大纷乱,阻碍台湾走向国际社会。新宪法可以凝聚国民的国家意识,才能逐步成为正常的民主国家。

提到前总统李登辉,辜宽敏大力点赞:“李登辉那个时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他把蒋介石带来的中华民国的结构、国民大会取消掉了,立法委员都是老头子,他也改选了。李登辉当总统的时候,对政治改革,是很积极的做下去。如果蔡英文有李登辉那个时候的决心,蔡英文就会变成台湾的国母,台湾变成‘台湾共和国’。谁开始?蔡英文开始。”

然而,令独派愤慨的是,2年前独派推动“东京奥运正名公投”,主张将“中华台北队”改为“台湾队”的名称参赛,最大阻力竟是来自蔡英文政府。而制宪正名运动是否担心这个局面重演?

辜宽敏直言:“我是不担心任何压力,我想我们该做的事,我们来做。压力其实是因为利害关系,是吗?我是把利害关系拿到旁边去。对这个新宪法的问题,现在民进党很难接受,民进党毕竟是体制内,就是中华民国宪法之下的一个政府。如果是100年前,这就是革命。现在是一个公投,不要革命,不用拿着枪打,拿票来决定,要建立一个正常的国家。”

民进党虽有“台独党纲”,可是辜宽敏反问:“她(有按照)台独党纲做吗?实际上是社会安定的话,就不要想太刺激的话,所以大家都要好像,最好你不要想、最好你不要讲,那世界都没问题了。这种想法对一个国家,如果台湾是一个正常的国家,这种领导人是可以的,但是台湾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我们要改变的、 我们要进步的。”

台湾有最好时机点却不能保证重回联合国

辜宽敏提到,他最反对蔡英文第一任讲的“维持现状”:“她做总统的4年,她说‘维持现状’,所以她的支持率掉到20%多。”

辜宽敏说,2016年新台湾国策智库民调就显示,台湾有七成六受访民众认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蔡英文未来4年会怎么做,所有人都在期待,尤其在疫情过后,台湾获得国际前所未有的支持声音,对台湾是非常好的时机点。

但辜宽敏强调:“对台湾来讲,现在这个timing(时机点)很好,但是这个timing,可以guarantee(保证)台湾回到联合国吗?还不够!还不够!”

辜宽敏认为,“台湾在这次防疫上的表现,受到世界的肯定,世界对台湾的认识已经加深,认识到台湾存在的意义,台湾跟中国的关系,跟亚洲的和平、世界的和平,都有紧密的关系。这是给台湾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给美国一个很好的机会。”

美国已经意识到台湾的重要性

辜宽敏指出,美国开始对台湾没有什么兴趣,日本也一样。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战败,朝鲜跟台湾原本是日本殖民地,朝鲜早就独立,现在成为这么强的大韩民国。照旧金山和平条约,台湾的地位到今天还没确定,蔡英文是“还没有确定的台湾的一个总统”,台湾的内政和外交面临的困难也就在这里。

辜宽敏说,美国以前是联合中国对付苏联,但共产党主政的中国是要扩张、控制这个世界,美国开始意识到这点和美国政策是冲突了,开始改变对中国的看法,也了解台湾追求国际地位并不是麻烦制造者,国际也慢慢发现,亚洲的安定,需要台湾。

辜宽敏:“如果台湾变成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主张自由航行的台湾海峡,就变成中国的内海,西链被断掉,那在冲绳、在日本本岛的美国军队的安全,怎么能够保障?美国政府知道台湾的存在非常重要,所以美国对台湾的发言有很大很大的改变,就是现在这个情形。”

辜宽敏认为,美国自己是移民的国家,应该最能了解台湾的现实需要:“台湾是一个Immigrant country(移民国家),跟中国大陆的人是不同的。我想这一点,有的国家的人就不能够了解,我想美国人应该可以了解的。这移民国家过了一段时间,他建成一个正常的自己的国家,这是历史的必然。北美、南美都是这样,台湾现在(也是这样)。”

血统、文化认同不等于国族认同

辜宽敏向来主张两岸建立“兄弟之邦”的关系。辜宽敏解释,作兄弟是一种很亲密的关系,但中国不接受,认为台湾是他的“地区”不是“兄弟”。

辜宽敏认为,祖先带到台湾的是中国大陆的文化,但血统、文化和国族认同并不等同:“最重要的是我们是移民社会,我们的祖先从中国来,我们的生活、哲学、人生观,跟中国的文化是一起的。但是中国现在对台湾的政策就是要拿下台湾。如果拿下台湾的话,中国可以向太平洋发展。日本第二次大战的时候也是这么想,他是想利用台湾对南洋、太平洋扩张。中国也许想如果拿下台湾,对东南亚他有一个影响力。”

辜宽敏分析,中国想要统一台湾,现在不敢用武力,就是用宣传,但是他们对台湾的政策,引起台湾人对中国的反感,越来越多台湾人不喜欢中国。

九二根本没共识

北京多年来恫吓台湾,说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识”,两岸就会地动山摇。辜宽敏透露,他问过参与台海两岸辜汪会谈的哥哥辜振甫,到底有没有所谓的“九二共识”。哥哥把他痛骂一顿说:“你怎么这么愚蠢!如果九二有共识,哪需要‘各自表述’?”

那么两岸如何重启对话?蔡英文见习近平是否可能?辜宽敏说,即使换一个总统,台湾跟中国的关系,困难度是一样的。中国有14亿人口,台湾只是有2300万人的小岛,“拿台湾”是北京重要政策,台湾要说服中国,“那不可能”。

辜宽敏:“2300万跟14亿的人,你讲他要怎么听?他是要你听他的话,但是台湾不能听他的话,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台湾是一个移民社会,几百年前已经离开中国了,有移民社会自己的命运,要全力建立一个国家。”

辜宽敏提到,中国不久就要召开两会,本质上不会改变对台政策。他观察蔡英文是聪明的,看旁边的条件对她好,她就出来,对她不好,她就不讲话,在两岸关系处理上也是这样。

观察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我做我的,你讲你的”

辜宽敏:“我们跟北京的关系,蔡英文就是,我不理你,我做我的,你讲你的,因为我没有办法影响你,你也没有办法影响我。你想影响我,就变成台湾人对中国人的反感。”

辜宽敏认为,解决一件事情。要看到对方的弱点。现在中共最大的弱点,就在他国内很不稳定,他不只有共产党内部权力斗争的问题、社会稳定的问题,还有西藏、新疆、内蒙古、香港的问题。

辜宽敏在蔡英文第一任参选时,曾比喻“穿裙子的不适合当三军统帅”。第二任民进党内初选时,他力劝“蔡英文退位做国母”,让标榜“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选总统。

辜宽敏说,“问题是蔡英文的态度,她是总统,赖清德是副总统,所以他一定要、原则上他要配合总统。如果总统消极的话,他也只好消极,总统积极的话,他也积极。他不会跑到蔡英文上面去,他一定支持蔡英文。蔡英文她也不会说,宪法不能够改,她也不会讲,她也不敢讲,如果她说宪法不能够改,多少人会否认她在台湾的总统的地位?”

辜宽敏谈到,他曾带队去美国参加国际高尔夫球比赛,赛前队长会议,看到桌牌标示“Republic of China”,他不肯坐下,坚持来自“台湾”。队长会议紧急喊卡,主办单位讨论后向他说,辜先生非常抱歉,印刷物三个月前已经印好,所以写“中华民国”。但是现在你自称台湾,从这一刻起,所有的名称都改台湾,不是中华民国。

辜宽敏以此为例说:“我们有那个空间。但是你要做,不做就是零,如果连自己都不称呼自己是台湾的话,人家怎么知道你是台湾呢?”

对他推动制宪公投这个议题,北京、国台办多次警告,这就是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甚至有陆媒说辜宽敏一推动制宪,就等于是逼大陆动手。

对此,辜宽敏说:“我希望他动手!为什么呢?他动手,台湾不会被拿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