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法媒:要让它输,中国的“软实力”

www.creaders.net | 2020-05-14 18:32:3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媒:要让它输,中国的“软实力”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北京将口罩出口到全球各地,并借机输出中国“软实力”,却未得其功,适得其反。因为梦想着一个“中国的世界”的习近平,没办法使北京模式适应地球其他地区。

法国《世界报》驻中国记者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 )5月11日撰文指出,当北京炫耀拯救世界,向130国运送将近280亿个口罩之际,中国的国际形象似乎并未从中受益,而是相反。所以中国不高兴。

中国科学院最近的一篇文章谈到,“中国受到攻击,如何更好应对”,并且指出,中国现在在西方引起“敌意”。另一份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的报告的描绘得情况更暗淡。该报告指出,自1989年天安门屠杀以来,全球反华情绪从未像现在这样高涨。据路透社透露,这篇向习近平提交的报告不排除美中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

中国通们批评的最激烈

甚至在中国外交最关注的非洲大陆,中国也未能免遭攻击。四月初,非洲人在广州遭遇种族歧视事件,持续在非洲引发激烈反应,在尼日利亚尤甚。

另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是,在北美和欧洲的社交平台,许多年轻时曾对中国着迷,去中国生活和学习汉语的中国问题专家们,如今成为批评中国最激烈的一群。

世界报说,其实,当下的地缘政治局势罕见地对中国有利:美国总统已经毫不在乎自己的国际形象,印度正在经历惊人的民族主义自我封闭,欧洲自顾不暇地挣扎着,俄罗斯已经没钱实现自己的野心。

让你惊奇却无好感

中国凭借经济成功向世界推介自己的模式。中国还有一个工具箱,那就是“一带一路”全方位投资计划和与之相配的巨量财务资源。

可是,正如澳大利亚驻北京(2007—2011年)大使杰夫-拉比(Geoff Raby)在2019年夏季的《外交事务》杂志上所言:“中国没有软实力”。更确切地讲,它没办法引起人们的好感。您可以欣赏中国的经济和技术成绩,却不想要那里的生活方式,更不愿意在那里生活。也就是说,中国被欣赏,却不吸引人。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在33个国家中,有21个国家的民众认为美国的形象比中国好。仅有7个国家情况相反。

在亚太地区,中国更多被视为是威胁而不是盟友。如果说,唐纳德·川普的受欢迎程度处于最低水平,那么,习近平也无法从川普的最低民意中获得任何好处。

智库研究人员表示,实际上,对其中一位领导人缺乏信心,经常会导致对另一位领导人也缺乏信心。

在答案能说明问题的24个国家中,有18个国家的国民既不信任川普也不信任习近平。只有在俄罗斯,习近平的受欢迎度才明显超过川普。

怎样解释这个情况?最先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尔 (Joseph Nye)表示,在社交媒体时代,“信誉是最稀缺的资源”。那是麻烦所在。

巨资海外宣传为党叙事

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杰夫-拉比指出,北京用数十亿美元在海外提升自己的形象,是中国最大的浪费之一。他说,问题的症结是,这些钱被用于为中共党的叙事服务。这个做法尤其导致了孔子学院的失败。利用文化进行宣传,甚至进行间谍活动,就失去了一切信誉。于是,许多国家都公开表示敌意。

另外,北京咄咄逼人的进攻外交对于提升中国的形象也没有好处。试想,一个国家的外交官被称为“战狼”,怎能不让别人害怕被它吞噬掉?

“中国世界”的梦想

但问题无疑是更深层的。非盈利组织“国家亚洲研究办公室”的中国问题专家娜德吉·罗兰(Nadège Rolland)4月27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介绍说,甚至在中国内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体系也变得很难描绘。这个体系混合了中国特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和儒家思想元素”。不过,有个主题明显是在习近平上台后浮现的:中国特色论。习近平主张通过向世界推介一种文化,独特历史,独特民族,来证明没有任何外来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模式适合中国。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决定中国走什么道路。

在这个“特色”名义下,任何基于“非中国”价值观,对中国国家进行的批评,都将受到惩罚。美国篮球俱乐部的经理不幸因支持香港民主派,导致整个NBA遭中国抵制。

在中国之外,北京的行为也让人看不太明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程艾兰Anne Cheng在 «Pandémie et mondialisation à la chinoise»(大流行与中国式全球化)一文中指出:在过去40年,从文革结束脱离毛时代开始,我们从“世界上的中国”,变成“中国与世界”,最后变成“中国就是世界”:这一圈循环结束后,中国再次宣称自己就是“天下”,又回到20世纪初之前的提法。所以,梦想“中国的世界”的习近平,无法使他的模式适应地球其他地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