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德国权威驳诺奖得主:新冠病毒不是人工制造

www.creaders.net | 2020-05-15 11:46:35  D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关新冠病毒的来源,“实验室制造”的阴谋论一直挥之不去,甚至一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也公开宣扬。德国病毒学家德罗斯滕再度予以驳斥。他还认为,法国去年12月就出现首个病例的结论也不具备足够的可信度。

Deutschland Coronavirus Christian Drosten (picture-alliance/dpa/C. Gateau)

德国病毒学权威学者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

柏林夏里特医学院教授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在北德意志电台(NDR)的播客访谈节目中再度驳斥了新冠病毒是实验室人工合成的说法。

Frankreich Mediziner Luc Montagnier (picture-alliance/Effigie/Leemage)

法国著名病毒学家蒙特涅(图)不久前再次抛出"实验室阴谋论"

法国著名病毒学家蒙特涅(Luc Montagnier)不久前在一次电视采访中再次抛出"实验室阴谋论",他说,在新冠病毒的基因中发现了艾滋病毒(HIV)的基因片段,这只能是人工合成的结果。

蒙特涅被视为艾滋病毒的发现者之一,并因此获得200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德罗斯滕对这种说法出自一位资深科学家之口表示遗憾。"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他说,"对这个话题已经有了定论,即便是一位退休的诺奖得主在一次脱口秀里这样说,也不能改变这一事实。"

德罗斯滕指出,新冠病毒与艾滋病毒的基因片段有相似之处,并不是偶然的新发现,而是科学界已知的现象,与实验室人工合成毫无关系。德国另一位出镜率很高的病毒学家,哈勒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凯库勒(Alexander Kekulé)也曾在播客采访中指出,所谓艾滋病毒的基因片段在许多其他病毒里都能找到,这种"巧合"在自然界是很常见的。

德罗斯滕还援引最新研究支持新冠病毒源于蝙蝠的推论,他说,中国和欧洲科学家分别在新冠病毒上发现了一种表面蛋白质结合点,与蝙蝠身上找到的极为相似。

法国12月发现首位患者?--问号还很多

德罗斯滕还对法国研究者称去年12月底法国就出现新冠感染者的一项研究提出了很多质疑,包括检测的流程和结论的严谨性。

5月初,巴黎北部一家医院的医生在《国际微生物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对14名2019年12月初至1月中旬期间因非典型肺炎接受治疗的患者身上提取的病毒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后,发现一名患者的样本检测呈阳性。这是一位42岁的阿尔及利亚裔鱼贩,他在法国生活多年,并且没有最近的旅行记录和接触史。医生由此认为,早期新冠病例可追溯到去年12月,比此前欧洲确认的第一个病例提早了一个月。

德罗斯滕指出,从发表的研究报告看,这名患者核酸检测(PCR)出现阳性结果后,并未再作进一步测试核实,例如二次PCR或病毒基因序列鉴定。而根据后者可大致推断病毒产生的月份,以排除第一次测试出现误差或样本交叉污染的可能性。此外他还认为法国医生PCR测试的试剂调适等技术细节值得商榷,这也或影响到结果的准确性。

此外他还认为,在确定样本中的新冠病毒后,还应找到这名患者,对他进行血清抗体测试。如果他确实感染了新冠病毒,体内就会产生抗体。而且据报道称,这位鱼贩的儿子也出现了疑似症状,德罗斯滕认为当然也应对这个男孩进行抗体测试,进一步验证、推导传染链。

他指出:"这涉及改写这一疾病的传播史,将法国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开端向前推至少一个月,甚至揭示某些被隐藏或忽略的东西,如果要发表的是如此重要的一个研究结果,必须尽力保证其确定性。"但在他看来,来自法国的这份研究,无法让他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