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稳中向好?小区门口的小店转眼倒闭4家

www.creaders.net | 2020-05-15 21:10:14  褚朝新说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上下楼去吃粉,突然注意到一件很紧要的事。出小区门左拐,经常去的那家粉店隔壁的奶茶店关门了。走了几步,发现另一家小店也关门了。

稳中向好?小区门口的小店转眼倒闭4家

  我开始上心,数了一下,小区大门左边一共有10家小店,居然有3家已经关门了,门口都张贴着门面出租、门面转让的告示。

  吃完粉,又去小区右边那排门面看了看。

  小区大门右边,有6家小店,还有很大一个空间是地铁站的出口。6个门面,也有一家关门了,玻璃门上也张贴着门面转让的告示。

  关门的4家店,有一家是饮品店,一家是水果店,还有一家是小吃店,另外一家在门口看不出来是卖什么的,走近玻璃门认真看了看,里面右边货架上挂着服装,左边的货架上有一些口杯之类的小商品,看起来只是关门歇业,还没有清场。

  几天前,在楼下的地下超市入口已经看到一家花店正在清场,我在老板那里买了几个贱价甩卖的花盆,半米高的瓷盆,一个才20元,我把剩下的没破的三个全买了,回家放在阳台上填土种上了西红柿苗。

  女老板说,生意做不下去了,能换几个钱换几个钱。前天下楼去买菜,发现花店已经全部清空了。

  因为出门就是地铁,小区门口经常人来人往,尤其是中午和晚饭时间,很热闹。春节前,附近的马路边晚上经常有摆摊卖炒粉、卤菜、水果和鲜花的流动摊。

  就这么大一点的地方,最近几个月居然关了5家店。进一家还在营业的小超市问了一下,营业员说生意不太好,租金都承担不起,隔壁那几家只好关门。

  有个初中同学在武汉开了几家理发店,数月没开门,最近开门的店没什么生意,想跟房东商量一下租金下调的问题,房东不愿意,不得不又准备关一家。

  疫情对这些小店的影响,可见一斑。

  平日里,我不怎么关注这些事,但身边关门歇业的信息密集传递来,不得不开始有点担心了,不知道会有多少小生意坚持不下去,也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失业并因此失去生活来源。

  跟长沙一个做小企业的朋友聊起这些事,他告诉我,最近有好消息,然后微信发来一篇文章。

  文章里说,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里说,房屋租金减免和延期支付政策主要支持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家政、影院剧场、美容美发等行业。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

  我担心这个消息不可信,专门去国家发改委的官方网站看了看,发现消息属实,国家发改委的官网首页“新闻发布”的第一条就是这个消息,发布时间是5月9日。

  《指导意见》不仅明确关照了承租国有房屋的小企业和合体户,还特别提出了“地方政府要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

  结合目前的形势看,这个指导意见很有必要也很及时考虑也很周全,不仅仅提到了承租国有房屋的小企业和个体户,还关照到了承租非国有房屋的小企业和个体户,确实是好消息。

  我问长沙这位朋友,长沙开始执行了吗?他说,还没有。

  查了一下,早在2月26日长沙市就已经发文,针对属国有企业和园区对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等承租的生产经营性用房,2020年2、3月份租金减半;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等非国有资产类业主适度减免企业在疫情期间租金,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对减免租金超过2/3的业主给予一定补贴。

  我又问了一下长沙的朋友,这个2月份出台的政策至今也没有落实到位。

  这些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意见、政策,各地恐怕要越快执行才好了,等这些小企业、个体户的经营者关门卷铺盖回老家了再执行,就晚了。

  真的不能等了,各地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一起共度难关。早执行,就能早救几家店,就能少失业几个人。失业增多,必然会引起其他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