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外交困 习策动大军演欲一石四鸟

www.creaders.net | 2020-05-15 22:03:49  陈破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4日开始,习近平策动的大规模海陆空实弹军演在渤海湾登场,预计历时两个半月,至7月底收场。正当大瘟疫时期,中国经济遭受空前重创,此时此刻,习当局不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于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和重振经济,而是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于大军演,意欲何为?

内外交困 习策动大军演欲一石四鸟

      从演习地域和时间选择来看,习近平策动大军演一石四鸟或一箭四雕:威胁台湾,叫板美国,防备俄罗斯和北朝鲜,震慑党内政敌。

       威胁台湾。演习地渤海湾,据说类似某处台海地形,所谓“两栖登陆,夺取岛屿”,明显有针对台湾之意。而有中共人士放话:这波军演结束后,将紧接着在南海军演,目标是夺取由台湾控制的东沙群岛。另外,5月20日,当选连任的蔡英文将再度宣誓就任台湾总统,而习近平和中共一直逼蔡英文和民进党承认所谓“九二共识”、“一个中国”,遭后者坚拒,习近平曾放话“地动天摇”,却摇不起来。故而,至少,也要在蔡英文宣誓连任的520期间制造些恐吓,为习政权挽回些颜面。

       叫板美国。正值美国和世界各国纷纷就中共隐瞒和传播大瘟疫,向中共追责索赔,中共已经用战争叫嚣和核武威胁来回应国际社会。策动大军演,是向美国和世界亮肌肉,显示中共有能力制造战争,让世界不得安宁,如果各国坚持追责索赔的话。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御用学者发言:这次大军演,“可以演练保卫首都北京的重点科目,保卫北京主要是防空反导。担负保卫首都任务的部队可以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检验和完善作战方案。”无意间泄露,这次军演与其说是进攻性的,不如说是防御性的,防范美军对这个红色首都圈的突然打击。军演选址渤海湾乃京津门户,意图之一就在这里:拱卫京师。

       防备俄罗斯和北朝鲜。中共隐瞒和传播大瘟疫,让俄罗斯和北朝鲜深受其害。俄罗斯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中共自己公布的中国数字的数倍;而北朝鲜虽秘而不宣,却被习近平致金正恩的口信泄密:疫情严重。普京与金正恩的恼火可想而知。以中共习性,习近平极可能用“私了”的方式,以“援助”为名,对俄罗斯和北朝鲜变相赔款,避免这两国公开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阵营。但普京与金正恩未必满足,更绝不可能与备受国际孤立的中共站在一起,甘当冤大头。故而,习近平的大军演选定靠近俄罗斯和北朝鲜的渤海湾,也有暗中防备俄、朝两国之意。

       震慑党内政敌。对习近平个人而言,他同时面临国内和国际的反习势力。相比之下,国内或党内的反习势力更是燃眉之急。这段时间,从公安部到司法部,从北京卫戍区到军工部门,泄密、叛变、政变的风声频传,习近平频频离京外出,充分显露他的焦虑感和不安全感。搞大军演,显示习近平军权在握,纵使在党内已经人见人厌,却暗示,他可以借用手中军权压制党内政敌。选择渤海湾,扼控北京、天津、唐山、北戴河一带,无论在北京还是北戴河,若党内有变,政争或政变,习近平恫吓:他可以动用军事手段,也就是政变手段,强行解决政治问题或权力之争。

       习近平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即将于五月下旬举行的人大、政协两会。五千多代表或委员云集,会不会出现串联、起哄、哗变,让他下不了台?习近平心中没底。但两会举行期间,操纵大军在身边军演,制造心理震慑效应,或是习近平的盘算之一。大军演尾声则接近北戴河时间,甚或与北戴河会议重叠。这个每年一度由政治老人和现任中共高层齐集的会议,在最近几年,往往成为“批习大会”或“斗习大会”,让习近平坐卧不安。他需要就近布设军队向政敌示威,为自己壮胆。而大军演,就成为一个就近布设军队的借口。

       习近平策动大军演,同时瞄准国内外反习势力,一石四鸟或一箭四雕。其实,震慑和对付党内政敌,才是习近平大军演的主要目标。正如2014年历时4个月的所谓“三军四海”大军演,虽然也以台湾、日本、美国为假想敌,但其过程与结果却与那些外部目标没有多大关联,其主要目标就是党内政敌:即,当时习近平急于排除的江派,以(选择性)“反腐”为名。(如今的主要政敌,已经变为团派、政治老人的主流派,以及权力外围,太子党和红二代的主流派。)

       同理,这波渤海湾大军演对外的目标只是烟幕弹,比如针对台湾或谋攻东沙群岛不过是虚张声势。习近平和中南海心下很清楚,无论是进攻台湾本岛、离岛、还是台湾占据的南海诸岛,都会给美军制造介入战争的最佳口实。美国等待的正是这样的机会:让中共主动挑衅、主动开战,让它玩火自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