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岸的共同记忆 一提这三个字尽是满满的泪

www.creaders.net | 2020-05-17 09:28:42  secretchin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岸的共同记忆 一提这三个字尽是满满的泪

客家文学大老钟肇政昨天(16日)晚间去世,享耆寿96岁。然而,钟肇政不只是在台湾,连在中国大陆,都因为长篇小说《鲁冰花》而广具知名度。不少中国网友听闻钟肇政过世的消息,纷纷在微博上发布电影《鲁冰花》剧照、歌曲,并留言悼念这一名“台湾文学之母”钟肇政。

综合中央社与澎湃新闻报导,提携文人向来不遗余力的钟肇政,享有“台湾文学之母”的美誉,而他同时是一名创作力旺盛、产量丰富的客籍文学家。然而,台湾作家钟肇政不只是闻名台湾,连中国大陆也有不少人相当喜欢这一名客籍作家。

因此,当钟肇政辞世的消息一传出,台湾、中国相继发布新闻悼念这一名创作丰富的资深作家。

1951年,钟肇政在《自由谈》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婚后》,自此之后,笔耕不辍,一生创作了逾2000万字的作品。

1960年,钟肇政发表了长篇小说《鲁冰花》之后,即展开他长篇写作的阶段,且陆续完成了22部长篇小说、9本短篇小说集,他堪称是战后作品最丰富的本:土小说家。

此外,钟肇政在1956至1964年之间,陆续完成的《浊流三部曲》(〈浊流〉、〈江山万里〉、〈流云〉),首次开创台湾大河小说写作的先河,此部作品与1967年至1968年发表于《台湾人三部曲》(〈沉沦〉、〈沧溟行〉、〈插天山之歌〉)的,被视为是钟肇政最具文学价值与历史意义的代表作品。

只是,在钟肇政诸多作品中,最为一般人熟知的,莫过于长篇小说《鲁冰花》,而1989年同名电影《鲁冰花》,正是改编自此小说,并由集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的吴念真担任编剧,以及导演杨立国执导。

提及《鲁冰花》,绝对是台湾、中国双方民众的共同记忆,1991年,歌手甄妮就曾于中国官媒央视的新年节目上,翻唱这一首本由曾淑勤演唱的电影主题曲“鲁冰花”。至此往后,这一首歌曲风靡全中国大陆,直至今日仍有许多人能够随意哼唱一段。

彭湃新闻也声称,“鲁冰花”是“勾连起两岸共通的情感,至今仍是两岸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今天不少中国大陆网友透过微博等平台悼念钟肇政,也有网友贴出鲁冰花小说结尾文句来缅怀这一名台湾作家,也有网友因为回忆被唤起,相继贴出令人难忘的主题曲歌词。只见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并留言表示,“从小会唱的鲁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地上的娃娃想妈妈’,钟肇政爷爷一路走好”、“小时候很喜欢这首歌,钟爷爷一路走好”、“一个时代的记忆”、“听一次哭一次”、“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是小时候经常唱的歌啊”、“从小就听母亲唱这首歌,第一次知道作者。悼念钟老师”、“小时候每次看这电影都哭(′;(;`),一直记得那个喜欢画画的小男孩”、“鲁冰花这部电影也值得去看看”、“当年妈妈不在身边,每每听到这首歌就忍不住想哭。鲁冰花也成了儿时一份特别的回忆。祝钟爷爷一路走好”、“想起鲁冰花,就想起童年记忆,再想起一个都不能少电影,满满的泪”、“爷爷你走了,天上的星星就永远都不会说话了”、“我小时候听到‘爷爷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花鲁冰花’,就会笑……现在,岁月的痕迹已爬过额头,再次听到这首歌,不禁笑肌条件反射式的一动,继而,心头一紧,眼角有点儿潮潮的东西跑了出来,愣在这儿竟然半晌……钟肇政先生,这个也曾是‘妈妈的心肝’的小孩子,也终于和他天上的妈妈团聚了”、“小时候听到这首歌就要哭的”、“当年看鲁冰花看哭了,觉得剧中的弟弟心里苦呀”、“意识里第一首学会的歌”、“很好听,小时候最喜欢了。老爷爷一路走好”、“我一听到这个歌曲,眼泪就止不住,老人家,走好”、“还记得这部电影的一些片段!当时看哭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还依旧流淌在我的脑海中,谢谢您!‘鲁冰花’的作者钟肇政老先生,安息”、“我们所有人的童年啊,爷爷再见”、“我教的孩子都会这首歌”、“唱哭了好多人的一首歌曲”、“永恒的鲁冰花,若要天上人间不过如此”、“小时候学校包场看鲁冰花,哭得稀里哗啦”、“钟老一路走好我唱的第一首歌就是《鲁冰花》,过了好几年旋律依旧在耳边回响”、“幼时爱听‘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长大后才知道后面还有一大段,‘当手中握住繁华,心情却变得荒芜,当青春剩下日记,乌丝就要变成白发’。最爱的儿歌,没有之一,会在心中来回的唱下去”、“半个月前刚重温经典,希望老爷子走好”、“天堂有添一位文学家,走好”。

此外,也有网友表示,“幸亏他跟着蒋先生去了台湾 不然1957年就死在劳改营了”、“一听到这首歌就想起冰心奶奶,我一直以为是冰心写的,结果是个台湾人写的,两岸都是中国人”、“很遗憾,你去世了才知道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