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调重弹?中共党校报刊这个时候重登一篇旧文

www.creaders.net | 2020-05-20 22:42:4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调重弹?中共党校报刊这个时候重登一篇旧文

伫立在福建晋江的施瑯石雕像高达16.83米,象征施瑯于1683年统一台湾。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21日于微信公众号登出一篇逾4500字的长文:“清朝是如何统一台湾的”。文章称,康熙朝时,“清政府之所以能顺利统一台湾,在于顺应历史大势,展现了国家统一不容置疑的决心与力量”。

这篇文章原刊登于今年5月4日“学习时报”第3版,文章从:清朝为什么要统一台湾、清朝如何统一台湾、统一台湾后的策略等面向回顾这段300多年前的历史。

对于“清朝为什么要统一台湾”,文章称,台湾“乃江、浙、闽、粤四省之左护”、“直隶、奉天、山东等沿海七省必达之咽喉”,地理位置重要,关系到清代中国整个东南地区的安危。

“三藩之乱时,郑氏政权派兵袭扰东南沿海,给清政府平定三藩造成了牵制。如果台湾迟迟不能统一,可能为外国所利用”;“台湾必须在清政府手中,才能够成为沿海海运的要道和节点,成为沿海地区的屏藩”。

至于“清朝如何统一台湾”,文章表示,康熙统一台湾的策略,并非是纯粹的武力统一,而是优先招抚,积极争取台湾郑氏政权及其兵民的归附,但清政府的招抚效果比较有限。

文章指出,“不战而屈人之兵固然是至善之策,但亦应将伐兵和攻城作为万不得已之策。”清政府在力行招抚的同时,也在筹备武力统一,以备他日之需。

在平定三藩叛乱后,清政府国力日益强盛,反观台湾政权,从三藩之乱爆发后就陷入困境。郑经在三藩之乱末期去世,台湾内部陷入内斗,康熙得知后,认为收复台湾的时机已趋于成熟。

清政府出兵台湾,战略目标十分明确,即并不打算直接派兵进攻台湾本岛,而是先取澎湖,再以澎湖为突破口,“以战逼统”。

康熙廿二年八月,施瑯率清军进入台湾,台湾农业商业依然如旧,未受惊扰,“民众扶老携幼欢迎施瑯所率部众”。

对于清政府“统一台湾后的策略”,文章称,澎湖之战后,清军兵不血刃地进入台湾。算上招抚时间,清政府共计耗时两个月便统一台湾。这一局面的实现,除采取了正确的军事和政治策略外,也同郑氏政权当权者能顺应形势、归附清朝有关。

因此,清政府统一台湾后,对郑氏政权官兵采取了优容的政策。一方面命郑氏家族和郑氏政权的权臣迁徙到北京,使他们安居;另一方面对于郑氏政权四万多普通士兵,施瑯建议让他们愿入伍或归农,都各听其便。

文章表示,清政府战后善后之策,重在安民和休养生息。除确保台湾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清政府还免除了台湾的正赋和杂饷。

在清政府治理下,台湾经济继续发展、民生继续改善,如乾隆、嘉庆时人所评价:“台湾雄峙东海,横亘千余里,土田膏腴,家多殷实。”可见彼时台湾已为清朝的富庶之区。

文章总结,“清前期国力强大、君臣团结以及台湾地区的内耗为统一台湾创造了条件和契机。清政府在统一台湾时,恩威并施、剿抚并用,善用人才,积极争取台湾民心,使得以较小代价实现了对台湾的快速统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