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阴影下 习近平力展团结 重振经济 压制异见

www.creaders.net | 2020-05-21 18:44:2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努力重振遭受重创的国内经济,与此同时,他力图塑造中共团结的形象,并压制对其权威的异见。

疫情阴影下 习近平力展团结 重振经济 压制异见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在推迟两个半月后将于本周在北京举行,数千名人大代表和政治顾问将聚集一堂,让习近平有机会提出其经济目标,并通过举行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的首个重大政治集会,将工作重心转回此前被搁置的优先事项上。

就在上周,习近平的高级副手们还称赞了他的领导力,显示出党内团结的景象。尽管如此,中共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最近的行动表明,他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政治影响感到担忧。这场疫情重创了中国经济,暴露出中共在危机管理方面的漏洞。

中国政治研究人士、前清华大学讲师吴强称,围绕疫情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影响问题给习近平的领导蒙上了阴影,习近平治下政府的执政表现需要得到肯定。

过去两个月里,习近平进行了一系列视察,敦促打好脱贫攻坚战,并增强中国的工业实力。他要求官员们采取措施促进商业发展,增加就业,并防止新冠疫情再次暴发。

中共的党内调查人员已盘问并带走了一些对习近平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中国政府上个月成立了一个新的党内协调小组来监督建设“平安中国”的工作。该小组的成员包括国内安全部门最高级别的官员,其职责包括追踪和平息因疫情对的经济影响而引发的动荡。

为应对外界对中国疫情处理方式的不满,习近平表示将提供20亿美元帮助全球抗击疫情,承诺支持对病原体起源的研究,并敦促外国领导人重振全球贸易和投资。与此同时,中国外交官和官方媒体在全球疫情蔓延责任的问题上与美国官员相互指责,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爱国热潮。

美国总统川普(Trump)周三晚间再次就新冠疫情对北京方面发起指责。川普写道:“发言人代表中国发表了愚蠢的言论,拼命试图转移对他们的国家蔓延到世界各地的痛苦和喋血的关注,其虚假信息和对美国和欧洲的宣传攻击是一种耻辱。”“这一切都来自最高层。他们本可以很容易地阻止这场瘟疫,但他们没有!”

中国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全国政协一年一度的会议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剧场,中共精英在这里塑造团结形象并列出其优先事项。

全国政协会议定于周四召开,比全国人大会议早一天。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的会期都缩短至一周。

中国政治的观察人士预计,习近平将把今年的两会视为中国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一个标志性时刻,将展示信心,反击国内外对他专横领导风格的批评。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政治问题专家Jude Blanchette称,毫无疑问,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场面,将试图表明习近平领导下的政治体系保持团结统一。

Blanchette说,全世界的民主制度,尤其是美国的,都未能有效对抗并遏制这种病毒,这大大减轻了该病原体肆虐中国时习近平所面临的政治压力。他表示,如今国内压倒一切的关切是经济复苏以及稳定就业。

中国采取了大规模隔离的手段和其他限制措施,这些手段和措施基本遏制了疫情在国内的蔓延,但严重打击了消费,令供应链陷入停滞,中国经济因此受到重创。中共此前承诺要在2020年年底之前让经济规模在十年前的基础上增长一倍,而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淡化了这个目标,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若要实现这一目标,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要达到5.5%。

如今,随着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历史性萎缩,许多经济学家猜测,政府是否会为今年设定一个较低或更灵活的增长目标,甚至完全放弃增长目标,作何选择将反映出中国政府在刺激经济和管理公众预期方面的态度。习近平还必须应对失业率上升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影响数千万人。

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敲定将在人大会议上宣布的政策。在会上,由25名成员组成的中央政治局赞扬了习近平的坚强领导,并呼应了他对确保经济稳定的要求。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央政治局强调,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预计人大代表们将例行批准政府振兴国内经济的计划,并批准中国第一部统一的民法典。该民法典旨在通过更新法规以及使法院能更容易地一致使用这些法规,来改善对公民、公司和其他组织的法律保护。考虑到共产党掌控中国法院,以及经常恐吓那些被认为不符合该党利益的律师,一些法律学者已对新法典能否公平实施表达了怀疑。

虽然人大会议的议程通常是精心安排的,但一些代表过去曾利用这个机会就政策进行辩论,并表达批评意见。近几个月来,习近平试图压制这些异议。

一些党内人士和政策专家指出,习近平对于决策权的集中以及对于要惩罚表现不佳的干部的表态,都是导致新冠疫情在最初暴发后加速扩散的因素,这些因素使得许多官员不愿报告负面消息。

公众对政府在疫情初期的不力表现感到愤怒,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对中国医生李文亮的同情。李文亮因在疫情早期阶段发出警告而受到警方训诫,他于今年2月死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高层领导人试图通过指责当地政府在疫情首次出现在武汉时应对不力来转移公众的愤怒。他们还撤销了对李文亮的训诫书,并追授他为烈士。

当中国宣布成功控制疫情时,官方媒体开始将习近平描述为一个果断的领导人,拯救整个国家免于一场公共卫生灾难。随着中国政府将注意力转向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习近平对全国进行考察,同时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亲自释放出这种转变信号。

3月份以来习近平四次离开北京到各地进行考察,表明他对遏制疫情的信心并督促中共官僚将重心转向经济复苏、减贫和长期工业发展等其他优先任务。

在3月底至4月初考察东部的浙江省时,习近平要求当地政府努力稳定经济及保护民生。上周他前往中国北部的山西省,视察一个乡镇的扶贫工作和一家国有钢厂,强调他的社会和工业政策。

北京方面还加大力度控制新冠疫情相关舆论,审查人员监控网上关于政府失误的讨论。

据法律学者张雪忠的朋友透露,本月,这位敢言的学者写了一封致全国人大的公开信,呼吁进行政治改革,此后他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询问。

就在几周前,纪委监委证实正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任志强进行调查。任志强是一名颇具影响力的退休商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于今年3月在网上写了一篇言辞尖锐的文章批评习近平的疫情应对工作,随后失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