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先例开成其他恶法门户 CNN:香港自治幻想已破灭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19:13:3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激起国际勐烈迴响,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评论指,一旦国安法通过,将成为中共在港推行其他专制法规的大门,"即使中国多年来对香港的民主运动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一国两制』的框架--香港与专制大陆相比相对拥有自治的分界线--也一直受中共理论上尊重。但(香港)自治的幻想如今正式破灭"。

先例开成其他恶法门户 CNN:香港自治幻想已破灭

评论提到港版国安法令人"极为担忧",不单因为具体细节含煳不清或过于空泛,令香港民运人士遭受越来越严厉的迫害,也因为23条还要求采取措施禁止任何外国政治组织在港活动,"这可以迫走任何留港的国际观察员,从而消除全球对香港为自由而抗争的关注"。

文中指中国剥削香港自由的法例经常引来港人反扑及国际关注,例如2003年的基本法23条、以及去年的送中条例都曾引来大规模民意反响,"(国安法)争论的焦点是香港是否仍有自己的法律,可处于半自治状态,维持是中国国内相对民主和自由的地方,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如果中国政府成功将自己的国安法强加于香港,将敞开了未来中国政府想向香港施加任何其他法律或法规的大门"。

评论认为中共公佈港版国安法的时间是经过"小心安排",因为本周初官方中央电视台(CCTV)开始播出名为《另一个香港》的纪录片"集中抹黑民运人士","纪录片发放的时间和宣佈国安法的时间,似乎表明中共正计划让香港的半自治地位,成为全国人大的针对目标"。而今次强推国安法,"实际上将推翻香港与中国其他地区之间的分界线,绕过香港《基本法》将加速香港法治之死。"

"中共看来从未满意当代的香港。曾作为英国殖民地有一世纪,香港过于西化和民主化不合中共口味,港人也被视为太热爱自由。自香港回归中国,中国政府一直想让香港变得像其他中国城市。被视为中国政府傀儡的港府,多年来不断打压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和新闻自由"。评论指港人的沮丧失望变成2014年的雨伞运动、而去年的连场示威亦得到国际支持,中国亦一如以往声称外国是港人抗争的"幕后黑手",去搭建通过23条的舞台。

评论提到外界原以为中国会向亲共香港议员施压以通过国家安全法,"但北京对港府确保中共利益的进程不耐烦,索性表态会绕过香港正常的法律程序,寻求另一个途径直接推行限制香港自由的国安法。显然习近平已经厌倦假装香港有任何自主权,在他治下中共会尝试切断香港与国际社会的联系,令香港的民运失去动力,从而令中国政府有更多空间去终结这座城市本来已在倒退的自由。如果国际社会不再关注这座城市的抗争,香港将很快变成中共嚮往并着力推向的『另一个香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