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新冠病毒排毒"慢性化"超想像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23:21:39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23日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球所有科学家都没有预测到的"诡异"病毒,出现很多"慢性化"的变现,其排毒时间超乎想像,攻击器官之多超乎想像,对免疫系统的抑制超乎想像,甚至在抗体保护的效果上也有不同研究结果,留下一系列科学问题需要面对。而中共防控方向是人工的"群体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新冠病毒排毒"慢性化"超想像

高福称,新冠肺炎在武汉暴发初期,他曾亲赴华南海鲜市场进行病毒溯源研究。在采集的样本中,科学家们并没有在动物身上发现新冠病毒,但却是在市场环境的废水中分离出病毒。现在看来病毒在之前已经存在,海鲜市场本身也是受害者。"病毒持续的时间比我们想像的要长,这是另一个特殊的地方。"

"面对大自然,我们还是要谦虚一点。"高福对香港大文传媒说,人类历史上遭遇了很多病毒,大部分病毒都没有找到根源和0号病人。基于跨种传播的病毒溯源,科学家们推测,新冠病毒肯定是从蝙蝠来的,但不是从蝙蝠直接感染人,有一个中间宿主,但还没有找到。

高福强调,新冠病毒突破人们的传统认知,疫苗研发非常困难。他表示,好的疫苗有三个条件,一定要安全,在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要有效,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质量可控。这就是为什么好的疫苗需要一年半、两年的长时间研发。面对新冠病毒这种新发传染病,很多疫苗研究因为应急需要很快进行临床试验。目前看来,大陆的疫苗安全性还是可以的,基于这样的想法,如果在应急情况下,还是有望在年底前对一些特殊人群使用上疫苗。

中国的新冠疫情控制较好,理论上已没有进行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条件,这使大陆一些舆论质疑对新冠疫苗应急使用的问题。高福举例说,当年的牛痘疫苗最开始是在伦敦郊区孩子身上注射的,中国的"糖丸爷爷"顾方舟甚至给自己的儿子用了嵴灰疫苗(小儿麻痺疫苗),"在应急状态下,人类对这个病毒不瞭解,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情况下,我们总是需要先试验一下。"

高福表示,免疫规划不能按照常规的程序来做,因为可能会耽误事情,也不能按照人们过去对冠状病毒的认知去做,因为新冠病毒太特殊了,要综合因素去考虑。

谈及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说法,高福表示,有些地方提出的自然群体免疫,是基于对新冠病毒可能是一个大流感的认知,认为群体免疫就像每年的季节性流感一样。但是,实践证明新冠病毒不是大流感,其致病性远远超乎人们想像,所以一些前期提出群体免疫的国家并没有实际走上这条道路。高福说,中国实际上也在走一条群体免疫的道路,也就是通过封堵等防控措施,给疫苗药物的研究争取时间,最后通过疫苗达到"人工的群体免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