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竞标以项目敏感时刻 中驻以大使猝死

www.creaders.net | 2020-05-24 11:49:4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嘉诚竞标以项目敏感时刻 中驻以大使猝死

美国川普政府阻止李嘉诚竞标以色列海水淡化工程项目的敏感时刻,中共驻以色列大使杜伟5月17日猝死。图为5月20日杜伟的遗体预备送返中国。

5月24日,以色列将就其最大海水淡化工程索立克二期的投标,在一家以色列公司IDE和李嘉诚的和记水务公司之间选择。而李嘉诚很可能把其中标的国外大项目分给大陆公司,这已不是秘密。5月13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以色列的短暂旅行,被认为是川普对以色列发出明确警告:要么选择美国,要么选择中共。

5月17日中共驻以色列大使杜伟的离奇死亡,令他杀、引咎自杀等各种质疑不断传出。

蓬佩奥突访 工程靠近军事基地

蓬佩奥5月13日的突访,是他在美国疫情爆发两个月来首次外访。在短暂9个小时停留中,他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国家安全部长甘茨(Benny Gantz)。以色列媒体报导,美国要求以色列斩断中共在以色列基础建设和高科技的投资是蓬佩奥此行的主要话题。

李嘉诚企业和记黄埔旗下和记水务是最后竞标以色列最大海水淡化厂的两家公司之一,最终竞标结果将于5月24日宣布。由于该工厂靠近以色列一处空军基地和一所核研究中心,美国在两年前和记水务参与首轮竞标时,就对以色列政府发出警告。

以色列媒体报导,蓬佩奥此行日程上最先解决的问题就是即将开标的索立克二期(Sorek B)海水淡化工厂工程,这个位于特拉维夫(Tel Aviv)南部15公里的工厂,邻近以色列的一处空军基地和一个核研究中心。

5月13日同一天,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发出信息,与中共交易只能带来更大伤害。川普还亲自过问,要求以色列讲清楚。

美国反对和记黄埔入围竞标 中共早就追踪以色列水市场

投资标值15亿美元的索立克二期,完成后将是以色列的最大海水淡化工厂,每年供应2亿立方米饮用水,占整个以色列淡水供应量四分之一。中标者将负责筹资和建设,并获得25年经营权。

以色列能源部于2019年9月公布了入围最后竞标的两家公司:和记黄埔下属企业和记水务(Hutchison Water Israel)和以色列公司IDE Technoligies(以下简称IDE)。和记水务与IDE虽然在这个项目中是竞争对手,但是二者其实在2009年建设索立克一期(Sorek A)工厂时已经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IDE是全球领先的海水淡化处理公司,在中东、美国和亚洲有建设多个项目。而和记水务是2008才开始注册,但第二年就与IDE联合拿下当时以色列最大的海水淡化厂——索立克一期(Sorek A)投建和经营权,双方占股比例是51%和49%。两个公司至今还同时拥有另外两家以色列海水淡化厂的经营权。

自从和记水务2019年9月获得索立克二期的最后投标权之后,川普总统和美国国防官员多次要求以色列政府解释为何让跟中共有关联的和记水务入围。2020年5月初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大卫.申克(David Schenker)要求以色列就和记水务的入围进行重新审核。

关注中东事务的媒体《阿拉伯新闻》(Arab News)5月23日的一篇文章说,川普是美国历史上与以色列在国际事务上保持一致最密切的总统,但只有一个话题例外,那就是中共。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川普已经受够了以色列跟中共的暧昧关系”(Trump has had enough of Israel’s cozy ties with China)

同样关注中东和北非事务的网络媒体Al-Monitor在题为“蓬佩奥就中共参建水厂警告以色列”(Pompeo to warn Israel over Chinese involvement in water plant)文章中采访了以色列水务部门的前任负责人亚历山大.库什纳(Alexander Kushner)。库什纳表示中共对以色列海水淡化技术感兴趣由来已久,他告诉Al-Monitor:“十年来,中国人一直在追踪以色列的水市场。”“早在我领导水务主管部门时,中国代表团就开始对我们的海水淡化技术有更多了解。中国人在那里寻找知识。我们知道,他们带着无限制的资金走遍世界各地,只是在寻找投资地点。”

Al-Monitor文章中透露,华盛顿这次给耶路撒冷的信号是:对此事毫不含煳。

中共大使离奇猝死 因乌克兰和以色列的投资都失败?

在中美角力关键时间点上,发生了中共新任以色列大使杜伟5月17日离奇猝死,让外界怀疑杜伟真正死因是否如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讲的,因健康原因意外去世。

杜伟的遗体于5月20日被运回中国,到机场接受遗体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对杜伟家属表示,杜伟“为维护国家利益奋斗到最后,为外交事业奉献一切”。

中共和以色列警方在5月17日发现杜伟尸体后,迅速做出自然死亡结论。由于外交官死于在任期间是国际外交界小概率事件,57岁的杜伟在上任仅仅3个月突兀离世,国际社会质疑其背后存在自杀或他杀的可能。

杜伟猝死,正好发生在美国与中共在以色列为阻止中共控制全球的野心发生角力的关键时刻。

中共以色列大使馆的网站信息透露出,杜伟自2月15日到达以色列至5月17日猝死的3个月中活动频繁,其中最主要的两项工作是宣讲中共控制疫情成功论和维护中资在以色列投资。

杜伟对蓬佩奥5月13日的到访做出强烈反应,中共大使馆于5月14日以色列的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网站,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以前后有关涉华言论进行批驳,甚至把蓬佩奥说成是“政治病毒”。

在赴任以色列之前,杜伟曾于2016年到2019年底担任中共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在任期间,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子公司北京天骄航空(Skyrizon Aircraft Holdings)曾于2017年收购乌克兰飞机发动机制造商马达西奇公司(JSC Motor Sich)51%的股份,并计划在重庆建设生产线。

这项收购协议从一开始就受到美国反对。2017年乌克兰国家安全机构在收购后冻结北京天骄航空的股份,中间经过多次较量,2019年9月川普曾经派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出使乌克兰。北京天骄航空上诉乌克兰法院要求解冻,但于2020年3月被法院拒绝。法院要求乌克兰情报部门调查这项收购是否破坏国家安全,让敏感技术落入外国之手。

中共刚刚经历在乌克兰的败局,又在以色列面临同样结局。美国若成功阻断和记水务此次竞标,杜伟难以承担屡次失败的压力或者担心自己政治仕途的最终命运,由此引发健康危机或者选择自杀,都是杜伟猝死的可能合理解释。

以色列卖高科技给中国 美国忧军事技术扩散

《圣经》中写道,能看到以色列复国的那一代人,就能看到耶稣再次降临人间,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复国,美国很多基督徒积极帮助以色列,特别是美国历届总统,加上犹太人掌控着美国的金融体系,川普总统的女儿伊万卡的丈夫库什纳也是虔诚的犹太教徒,这令美国政策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以色列。

早在2013年,美国媒体就曝光以色列卖高科技给中国。近年来中共与美国交恶,中共刻意加大了与以色列的科技合作,以色列的科技在很多领域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特别是美国阻止中共的“2025中国制造”计划之后,中共变相把该计划转向以色列,中美贸易战激烈交锋时,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中共副主席王岐山专程访问以色列。

2013年5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中国进行一周访问,两国就多项技术合作达成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引起华盛顿密切注意,美国总统奥巴马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到北京给内塔尼亚胡。

尽管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表示对这次通话无可奉告,但是北京心知肚明,美国关注的是以色列有没有向中国出售军事技术?其中有没有美国的知识产权成分,最关键的是以色列同中国的交易对美军有什么影响。

在中以两国经贸签约仪式上,内塔尼亚胡总理说,以色列有的是高科技,渴望的是中国的巨大市场:“中国是世界经济强国,以色列是世界技术强国。我们的技术涉及各个领域,包括食品、能源、水、医药。我们的技术需要与经济规模接轨。如果我们把以色列的技术与中国的经济规模结合起来,做好市场推广,潜力是无限的。”说白了就是什么都可以买卖,只要价钱合适。难怪美国紧张。

此前中共和以色列的几个合作项目都被美国叫停。如2000年以色列原定4架技术先进的“费尔康”预警飞机卖给中共军方的重大交易胎死腹中,因为使用了美国的技术。2005年以色列同意为北京升级它1990年代卖给北京的“哈比”无人驾驶攻击机,后来也因为美国施压而作罢。

2013年以来,以色列私下出售了多少高科技给中共,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美学者指责以色列背叛美国 对华出售科技机密

2014年9月,美国学者彼得.包夫(Peter Baofu)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上撰文指责以色列背叛美国,并列举了对美国开展间谍活动,转向中国这个美国主导世界的主要竞争对手等四个证据。

文章称,以色列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已达到“令人吃惊的水平”,而且“比任何其他盟国都要多”,文章给出以色列背叛美国的四方面重要证据:

第一个证据是其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第二个证据是在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以色列拒绝帮助美国削减预算;第三个证据是以色列的殖民定居点政策违背美国的意愿,其后果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利益;而第四个证据是以色列转向中国这个美国主导世界的主要竞争对手。

例如就在(2014年)此前几个月,美国进行的一项秘密调查发现,“以色列将美国机密的导弹和光电技术转移给中国,引起了美国的愤怒”。美国这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据以色列报纸《晚报》(Maariv)报导,导弹和光电技术,包括里科尔公司(Ricor)制造的,用于导弹和光电设备的微型制冷系统被转移给中国。另一个以色列新闻网站Aretz Sheva记者布赖恩特.乔丹(Bryant Jordan)2013年12月24日的报导称,美国担心这些技术最终会转移给向伊朗,伊朗2013年试图为其核计划从中国购买军事装备。

乔丹称,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以色列有向中国转移美国军事技术的长期纪录。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詹姆斯.伍尔西(James Woolsey)告诉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说,以色列十年来一直在向中国出售美国的机密。不止12年以前,美国要求以色列取消向中国提供‘巨蟒III’导弹(Python III)的合同。因为该导弹包含美国为自己的‘响尾蛇’导弹开发的技术,美联社2002年曾经报导过。”。

“中国的歼10喷气战斗机被认为与以色列的‘幼狮’战斗机相差无几,其原因是以色列军工产业的生存依赖出口,而向中国出售武器是其最赚钱的生意。”《内幕》杂志报导称。

早在2013年,在以色列与外国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方面,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2014年中国已经超过欧洲成为以色列高科技资本的第二大来源。

如今川普总统想阻止李嘉诚的公司获得水厂标书,能否成功,一两天内就能见分晓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