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下 中国网络电商首季度营收数据公布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5-24 15:23:21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下 中国网络电商首季度营收数据公布了

中国两大电商网站阿里巴巴(Alibaba)和拼多多(Pinduoduo)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超出预期,尽管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困难。

由于在疫情期间实施封锁,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被困在农村老家,远离他们经营网店和递送包裹的城市,这两家在线市场都面临着商家和快递人员短缺的问题。

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22%,至1143亿元人民币(合161亿美元),但其核心电商平台天猫(Tmall)和淘宝(Taobao)的销售停滞不前。在这三个月期间,服装、配饰和家居用品的销售额都出现下滑,向餐厅和商店提供的部分产品的销售也出现下滑。

“由于疫情大流行,人们在服装和时尚方面的支出减少了——人们戴上口罩,甚至不需要化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勇(Daniel Zhang)表示。

每年购物客户高达7.26亿的阿里巴巴是中国占主导地位的电商巨头。但该公司正面临来自新锐电商拼多多(6.28亿)和再度崛起的电商京东(JD.com,3.87亿)日益激烈的竞争。三年前,总部位于上海的拼多多的客户数量不足1亿。

为了寻找补贴交易,大量中国消费者涌向拼多多,乐于让投资者分担iPhone和AirPods等产品的部分价格。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支出(包括补贴)达73亿元人民币,超过其65亿元人民币的营收金额。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4%。

巨额支出导致拼多多在这三个月的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9亿元人民币扩大至41亿元人民币。自2018年上市以来,该公司尚未扭亏为盈,多次从资本市场筹集新资金。

“这不是一家企业,他们实际上是一家慈善机构,”研究公司弘亚世纪(Pacific Epoch)的Steven Zhu表示。“这是一种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采用的模式,如果不给消费者好处,你就无法留住他们,”他补充说。

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股票在早盘交易中一度上涨2%,使其市值上升至730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价的跌幅一度高达5%。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戴昊(David Dai)将此归因于投资者对美中紧张关系的担忧、以及拼多多销量的不断增长。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Maggie Wu)也将矛头对准了拼多多的商业模式。“我们的账户里有大约500亿美元现金,所以,我们有资金进行投资,”她对分析师表示。“我们的经营理念是,我们不相信通过烧钱来增长商品交易总额(GMV),我们相信我们的每一笔投资都应该支持可持续增长,而不是让美元打了水漂。”

阿里巴巴的张勇表示,自3月份以来,阿里巴巴的中国业务已经复苏。“世界正朝着数字化第一和数字化就是一切的方向发展,”张勇说。

该公司多元化的业务帮助其比预期更好地经受住了封锁的影响。卖菜送菜业务大幅增长,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58%。阿里巴巴表示,预计本财年销售额将达到6500亿元人民币,营收增幅约为28%。

移动支付和贷款分支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为阿里巴巴32亿元人民币的净应占利润(由于所投资公司股价下跌,同比下降88%)增添了51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会晚一个季度将来自蚂蚁金服33%的利润入账,这意味着世界最大初创企业在略微延长的第四季度的盈利约为155亿元人民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