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是战狼还是救世主

www.creaders.net | 2020-05-26 18:37:17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当下全球肆虐的新冠危机中暴露出两种面孔:一个是慷慨的人道援助者,一个是从今以后与西方针锋相对的超级强权。

北京是战狼还是救世主

  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安全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前指挥

  法新社发表评论指出,北京愈来愈远离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时代,邓主张韬光养晦,在与西方打交道时谨慎行事。

  2012年底习近平成为中共党魁后,口气大变,习一步步改变了中国外交的方向,习的想法具体化为目前与华盛顿的口水大战,对美国针对中国处理新冠疫情的系列尖锐批评以牙还牙。

  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中国向外国免费赠送了成吨成吨的医疗物资,承诺向世界提供数十亿美元援助,并提议一旦中国研发成功疫苗,将供给所有人使用。

  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悉尼大学教授梅卓琳认为,这符合北京利用其经济发展,以在国际上赢得更多朋友的传统战略,属于中国扩充其影响力的一部分。

  北京的这一战略使其在反对台湾当局,以及应对西方针对其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的指责时争取到了不少国家站在北京一边。

  中国外长王毅星期天在人大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中国的外交战略:“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同时,中国人是有原则、有骨气的。对于蓄意的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的荣誉和民族尊严。”

  去年以来,众多的中国外交官使用被中国禁止本国人使用的推特,这些外交官替其政府辩护时,表现出罕见的激烈引发诸多的争议。

  中国媒体形容他们是“战狼”,战狼的名称取自一部中国同名影片,这部宣扬民族主义的影片创造了一个类似美国第一滴血主角兰博那样的英雄。影片称,“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无所顾忌的中国外交的代表人物之一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他指美国军人可能把新冠病毒带到了武汉而引发暴风雨般的谴责。

  的确,美国总统川普本人用“中国病毒”来形容新冠病毒,并且称新冠病毒可能因武汉一个病毒研究所实验室发生事故所致,这无疑刺激了中国民族主义情绪。

  需要指出的是,川普使用“中国病毒”形容新冠病毒,恰恰是在赵立坚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身份,以阴谋论的表述方式,指美国军人可能把新冠病毒引入中国之后开始的,事件发生后,美国召见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抗议,崔天凯后来在美国媒体一次采访中似乎与赵立坚有意划清界限。

  中国外长王毅在星期天的记者会上埋怨:美国针对中国的批评把两国推向危险的“冷战边缘”。不过,北京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华颇指出,自从川普担任总统以来,北京始终没有成功突破针对其采取的强制性政策氛围,北京也不可能满足于低姿态。

  不过,美国并非北京唯一的攻击目标。

  在澳大利亚,在堪培拉表示应对新冠病毒来源进行国际独立调查之后,中国大使扬言要抵制澳大利亚农业产品。

  在使馆官网发表批评西方应对疫情不当的文章后,中国驻巴黎大使也被法国外交部召见。对法方而言,这是一个罕见的外交行动。

  在这一背景下,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周一要求欧盟成员国外交官对北京采取“更强力”的战略。

  他对德国外交界表示,“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且自许。它的成功引起尊重,但也引发许多疑问和担心”。

  中国外交企图转移部分本国人民针对其新冠疫情处理失误的批评,但是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曾锐生分析:“战狼性质的挑衅性宣传在外国激起愤怒,这是北京为了稳住自己在国内的合法性付出的代价。”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教授朱志群指出,中国在为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斗争。但是它的吸引力太弱,它们的话语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宣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