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该如何发展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

www.creaders.net | 2020-05-27 18:37:39  上报/纪永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该如何发展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

蔡英文总统在日前520的连任就职演说中,对国家安全议题多所着墨,除了谈及加强国防自主、改革后备动员制度外,还强调国军将更重视“超限战”的领域与发展“不对称战力”,以因应未来的严峻挑战,这种有别于过去传统战争观念的新思维,是近年来最被重视的军事理论之一。三军统帅的宣誓有助于国军跳脱过去的窠臼,勇于进行改革。不过到底什么是“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有何利弊得失,其实非常值得进一步讨论,毕竟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战略战术,所有的策略都有其弱点。

彻底瞭解“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的优缺点,与在台海防御作战上的运用,提防中国采用类似战术,并有效反制,才是国军未来应该要做的功课。孙子兵法说:“兵者,诡道也。”这两种以小搏大的战略战术就是典型的诡道,在运用时必需更加小心。

早已经处于战争中而不自觉

事实上,最先提出“超限战”观念的就是中国,由解放军军官所提出的这种作战理论,简单来说,就是在常规军事力量上较弱的一方,利用有别于传统战场的领域来发动攻击,并藉此取得战略上的优势。例如在敌方国内发动恐怖攻击,打击对方的民心士气并造成大众恐慌,藉以削弱敌方政府的反应能力,破坏敌方社会支持前线部队的决心。911事件就印证了这种作战理论的可行性,同时也是因为这场恐怖攻击,让“超限战”的观念受到广泛注意。在迈入二十一世纪后,全球化将整个世界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网络的发展无远弗届,更让贸易战、网络战等概念变成现实。新冠肺炎重创世界各国的经济,演示了生物战的威力,中国控制国际组织后所发动的宣传战,也说明了战争早就已经不再侷限于战场上,而是超越限制地出现在日常生活中。

这种新型态战略的优点,是军事力量处于下风的一方,可以选择在任何领域发动攻击,使敌手防不胜防,进而取得主动性。甚至还能挑选对自己最为有利的某个领域,集中资源发动突袭,或是长时间进行不易被察觉的渗透破坏。如敌方是个高度发展的国家,拥有自动化的基础民生设施,就可以研究如何利用网络,攻击对方的各种系统,扰乱其正常运作。或敌方是个极度仰赖电子支付的社会,则扰乱其电子支付服务,就会对敌方的金融秩序造成一定的冲击。至于利用民主国家自由开放的特性,影响其媒体与舆论,进行有利于我方的宣传,早已经是今日最常见的心理战手段。但反过来说,集权国家封锁对外网络、管制新闻自由,是不是也是另外一种弱点,当民众普遍不相信政府的说词时,会不会因此更容易陷入恐慌中,而让对手有可趁之机?

蔡英文该如何发展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

在超限战里,军事力量处于下风的一方,可以选择在任何领域发动攻击,使敌手防不胜防,进而取得主动性。(图片摘自总统府网站)

这种“超限战”不止模煳了战场的分野,也让战时与平时失去了界线,如果承认媒体战、网络战、贸易战都是“超限战”的一环,那我们早已经处于战争中而不自觉。因此“超限战”也是一种新时代的“不宣而战”,平日就是战时,这也是此种战略的另外一个优点,那就是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动攻击,不必受到限制。再加上很多手段都是没有烟硝味的攻击,隐秘的进行,更能让攻击者取得致胜先机。可是这种战略的最大缺点,是让战场无限扩大到各个领域,可能导致一般百姓、金融市场都捲入双方的冲突中,在彼此还未正式兵戎相见之前就已经生灵涂炭。稍有不慎,更容易直接挑起战争,玩火自焚。而且这种非常规手段的作战方式,很多都违反道德准则,如恐怖攻击就是万国公罪,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形成对自己更不利的情况。

国军在面对这种新时代的威胁时,要更加小心谨慎,但因为“超限战”早已超出了传统的作战领域,因此单靠国防部是无法自己处理的。就以这次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来看,由卫服部所组成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与各部会紧密配合,才成功处理了此次的危机,反倒是最轻忽疫情的国防部在状况外,差点成为破口,这也完全曝露了国防部的问题。长期以来军方都是最为封闭的单位,虽然台湾政府致力于军队国家化,也在法律上规定文人领军,但纪录上派任的文人国防部长寿命都很短,也难以指挥国军,所以目前都还是由高阶将领打报告退伍以后,再转任国防部长。这种“假的文人部长”就说明了国防部封闭的情况,除了让国防改革的速度缓慢,国防部与其他部会的沟通与协调,也是不尽人意,更难以期待能充分合作,因应未来的复杂挑战。

国防部无法单打独斗

贸易战是由经济部与财政部在第一线处理,金融上的渗透则是经济部投审会与金管会在防堵,但这往往牵扯到国家安全,国安系统岂能置身事外?网络资讯战影响的范围更为深远,国军也因此成立资通电军,可是与政府的资安单位宛如两个平行机构,似乎也未紧密合作。更不用说目前最严重的媒体战与舆论战,台湾长期处于劣势中。这除了历史的因素,让党政军退出媒体是全民的共识外,新闻与言论自由也导致门户洞开,再加上NCC长期尸位素餐,以独立机关之名,规避应负起的监管责任,也让问题雪上加霜。对照美国政府近期勇于任事,积极处理以维护国家安全的态度,完全突显出台湾稚嫩的民主仍然脆弱。“超限战”就是超越限制的作战,所以绝不是国防部可以单打独斗的,必需要有政府全体一起应战的观念,而这也是最困难的部份。

蔡英文该如何发展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

“超限战”就是超越限制的作战,所以绝不是国防部可以单打独斗的,必需要有政府全体一起应战的观念。(图片摘自总统府网站)

至于“不对称战力”,是指一般正规的部队都会发展均衡的作战能力,以因应各种战场情况,如最典型的就是陆军都会具备步兵、炮兵、装甲等兵科,毕竟一场战争中常常需要各个兵种在不同环节的紧密配合,才能达成作战目标。因此反过来说,要阻止敌人达成作战目标,有时候不一定要在各方面都击败敌人,只要破坏其关键环节,使敌人没有办法完成目标,就算取得了胜利。所以将作战资源全力投资在某个关键部份,使这个部份的战力远远超过敌人,让较为弱小的一方有办法在这个关键环节中击败敌人,阻止敌方达成目标,就是“不对称战力”的主要思维。因此发展“不对称战力”,并非去研发什么标新立异、有特殊功能的新型武器,而是要先选定敌方无法避开且最脆弱的关键环节,思考我方要如何在这个地方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反舰飞弹是不对称作战一环

举例来说,中国若要成功夺取台湾,势必要先压制台湾的空军战力,破坏防空飞弹系统,摧毁海军舰艇与陆基反舰飞弹,成功取得制空权与制海权,才能开辟一条安全的航道,让运送部队的船团渡海发动登陆作战。在地面部队上岸后,还要肃清台湾的陆军部队,才算完全打败台湾。在这整个作战过程中,最脆弱的一环当然是速度较慢、目标庞大、缺少防御能力,需要舰队护航的登陆船团。但这又是海岛登陆作战难以避开的一环,也是最为困难的部份,除了易受天候影响与守军攻击外,在途中也不用到全军覆没,只要损失到一定程度,都很容易导致接下来的登陆作战失败,让整场战争情势逆转。这也是为什么台湾近几年来全力发展反舰飞弹,因为大批的反舰飞弹保证了台湾有能力猎杀中国的登陆船团,在这个关键的环节中,让守军有压倒性的优势。

蔡英文该如何发展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

中科院射程具有250公里的舰载型雄二反舰飞弹,2014年就将雄二增程型飞弹纳入年度飞弹精准射击项目,逐年作战测评验证确认具有战备效能。(国防部提供)

特别是容易四处躲藏、难以被摧毁的机动型陆基反舰飞弹,在历次的电脑兵推中都证明了自己的作战价值,而让台湾不止发展岸射型的雄风二型反舰飞弹,还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让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飞弹也能在岸上机动发射。最近甚至还传出有意购买岸射型的鱼叉反舰飞弹,使台湾成为少数拥有舰射、潜射、空射与岸射鱼叉飞弹的国家。这其实正是一种“不对称战力”的思维,台湾拥有的反舰飞弹系统已经慢慢超过一个正常国家的情况,国军之所以会这样做,就是因为要夺取海岛,登陆作战是避免不了的,登陆船团又是其中最为脆弱的一环,我方守军只要在这个环节取得关键的优势,理论上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一枚反舰飞弹目前造价数千万台币,看起来很昂贵,可是与更昂贵百倍、还载满士兵与装备的两栖登陆舰艇相比,十枚换一艘都很划算。

蔡英文该如何发展超限战与不对称战力?

图为雄三飞弹试射画面。(国防部提供)

但是“不对称战力”也是有缺点的。当把资源集中于某一个部份时,很容易造成部队的发展失衡,万一有一天敌人找到绕过这个关键环节的方式,那所有的投资都将付之东流。再以台海防御作战的这个例子来说,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以直升机为骨干的空中突击旅,虽然就目前来看,这主要还是要与新下水的两栖突击舰与船坞登陆舰一起协同作战。可是不能排除有一天,中国在长途奔袭战力更为完善之后,直接发动跨海攻击,虽然机降与空降并无法运送重型武器,难以在地面作战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却有可能让台湾猝不及防,门户洞开,大批的反舰飞弹到时变的毫无用武之地。因此发展这种“不对称战力”要十分小心,必需时刻紧盯敌人的最新发展,随时调整自己的战术,更要注意资源的合理分配,不能让部队的发展失衡到出现严重的漏洞。

面对中国庞大的军事压力与无所不用其极的各种打压渗透,台湾必需采取更聪明的策略来保护自己。思考“超限战”的战略并发展“不对称战力”的战术,这无可厚非,毕竟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发展可能还比台湾更为深入。蔡英文总统在连任就职演说中,特别强调了国家安全的议题,也显示出对国防事务之用心。只是最大的问题在于理论是一回事,未来能否真正落实于改革之中,还有待观察。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防部的封闭与守旧是最大的阻碍。台湾距离真正由文人领军,能按照政府政策,贯彻国防建设的目标,其实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威胁却迫在眉睫。蔡英文总统揭橥的建军方向,需要国防部的全力配合,并提供专业的评估与建议,切勿因循苟且,敷衍了事,方能回应国人的殷切期盼与千万付讬。

※作者为军事研究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