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晚舟未能获释 裁决书披露案件核心细节

www.creaders.net | 2020-05-27 21:15:06  中国企业家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未能获释 裁决书披露案件核心细节

加拿大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11点左右,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孟晚舟未能获释。

“双重犯罪”指的是美国指控孟晚舟的罪名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根据加拿大《引渡法》与《加美引渡条约》,“双重犯罪”原则是可以被引渡的前提条件。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指出,这份判决将为美国引渡孟晚舟在美国受审清除了法律障碍。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这一裁决,美国政府起诉孟晚舟的引渡案将会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孟晚舟当天出庭并听取了法庭所做的判决。

在裁决结果公布后,华为发布了一份公开声明:“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尽管孟晚舟被认定符合“双重犯罪”原则,但引渡并不会很快发生,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接下来将会很快提起上诉。

初步定于6月15日的听证会上,律师团队将会对孟晚舟在被逮捕时遭遇到的侵犯进行起诉,律师团认为加拿大警察在2018年12月对孟晚舟逮捕时,存在“滥用执法权”和“程序不正义”情况,同时加拿大官员与美国执法人员不当地分享了孟晚舟的SIM卡和她的手机序列号等信息。

也有媒体指出,这场诉讼有可能旷日持久,甚至可能长达数年。

自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当地警方逮捕,她已被扣留在加拿大长达543天。实际上,如果此次裁定结果认定孟晚舟不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她就可以从加拿大获释并返回中国。但这一好消息并没有如期发生。

案件核心细节披露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裁决书。

它展示出了代表美国的加拿大总检察长和孟晚舟及其律师团之间的辩护意见,也解释了大法官H. Holmes为什么如此裁决。

美国向加拿大方面提出拘捕孟晚舟的理由时,给出了四条罪名:银行欺诈,电邮欺诈,合谋银行欺诈和合谋电邮欺诈。

针对这四条罪名,孟晚舟律师团队表示,美国以欺诈类罪名指控孟晚舟只是假象,指控的行为本质上是孟晚舟违反了美国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和对伊朗的金融制裁条例,它实际上是要求加拿大协助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但是加拿大同意开启引渡程序的时候,并未参与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银行欺诈”指控是建立在“制裁”的基础之上,既然加拿大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那加拿大的金融机构也就没有因此而面临法律风险,所以指控是无效的。

而加拿大检查总长则表示,其起诉的是“银行欺诈”这一罪名本身,不涉及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这份由大法官H. Holmes撰写的判决书中,披露了他获得的孟晚舟如何“欺诈”汇丰的细节。

2012年12月,路透社报道Skycom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向伊朗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出售美国制造的计算机设备,并且指出华为与Skycom关系密切。

2013年1月,路透社报道了华为与Skycom之间的各种联系,包括孟晚舟曾于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在Skycom董事会任职,以及2007年她曾担任华为控股子公司的公司秘书,这家子公司拥有Skycom 100%的股份。

汇丰银行就这一事项向华为询问,华为的代表进行了否认。2013年8月22日在香港的一家餐厅,孟晚舟见到了汇丰银行高管,期间她用中文发言,并为汇丰银行高管提供了口译服务。孟晚舟还同时展示了用中文撰写的PPT。

这次见面,孟晚舟告诉汇丰银行高管,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严格遵守适用的法律和美国的制裁。华为与Skycom的关系是正常的业务合作关系。华为曾经是Skycom的股东,而她本人也曾经是Skycom的董事会成员,但后来为了确保合规性,华为已经出售了其在Skycom中的所有股份,自己也辞去了Skycom董事会的职务。

汇丰银行全球风险委员会2014年3月31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讨论了有关华为的“声誉和监管问题”,决定保留华为的业务。而汇丰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孟晚舟在上述见面时的保证。

但此后的调查发现,尽管华为在孟晚舟与汇丰高管见面的前几年,就已经出售了其在Skycom中的股份,孟晚舟也辞去Skycom董事会的职务,但实际上华为仍继续控制Skycom及其在伊朗的和业务运营。

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并不同意汇丰银行的说法。在2019年一次采访中,任正非表示:“这家银行(汇丰银行)从一开始就清楚Skycom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与华为的关系。华为和这家银行之间的邮件可以证明,上面还有银行的LOGO。所以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他们不能说他们被骗了或者不知道,因为我们有证据。”

据《金融时报》报道,2016年左右因其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案件受到美国调查时,汇丰银行为了换取美国司法部的宽恕,于2017年将孟晚舟提供的PPT提供给了一直在寻找证据扳倒华为的美国政府。

这相当于直接给了美国人指控孟晚舟的证据,而这些失实陈述也使汇丰银行面临经济和声誉风险。

尽管加拿大的公司并未涉及其中,大法官依然认定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原则,驳回了孟晚舟的诉讼请求。

诉讼将旷日持久

毕竟在判决前,有媒体援引法律人士的报道称,孟晚舟胜诉的概率达到70%。媒体也提前将孟晚舟与团队在大法院前伸出胜利手势的合影寓为提前庆祝胜利。

据BBC报道,孟晚舟的律师里德·温加顿(Reid Weingarten)在对判决结果发表评论时表示,孟在中美关系中不应被“当做棋子或者人质”。

里德·温加顿说:“今天在加拿大的裁定只是一个漫长过程的开端……我们相信最终将实现正义。”

里德·温加顿所说的“漫长过程”并不夸张,接下来孟晚舟案件将转移到另一个焦点上——加拿大警察在逮捕她时是否侵犯了她的权利。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以证明对孟晚舟的逮捕是非法的,违反了她的权利,也可以阻止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

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孟晚舟胜诉,她依然可以回到中国,尽管这比期望中要晚一些。

此前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表示,孟晚舟被捕时侵犯了她的宪章权利,这是所谓的“滥用程序”申请的一部分。当时加拿大联邦边境服务局(CBSA)的官员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要求下利用其职权,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拘留并讯问了孟晚舟。这是“秘密犯罪阴谋”的一部分,实际上是加拿大和美国当局的一次钓鱼探险,目的是收集证据,以加强对她的指控。

尽管参与的警方一再否认存在任何不当行为。但在2019年底的一场听证会中,大法官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长与加拿大皇家骑警交出更多与孟晚舟被捕有关的证据和文件。

另外,孟的律师团队指出,加拿大的边境检查人员没收了孟晚舟的电话和电子设备,还强迫她提供密码。边境官员承认,边境检查人员将设备的密码移交给了警察。律师还指控皇家骑警将有关设备的识别信息传递给美国联邦调查局。

可以预见的是,围绕着孟晚舟引渡案的诉讼仍将持续下去,且可能旷日持久,这也让晚舟归航的日期,再度充满了等待和不确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