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印对峙北京未否认增兵 习近平警告性讲话受瞩

www.creaders.net | 2020-05-28 00:09: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对峙北京未否认增兵 习近平警告性讲话受瞩

中印边境对峙仍在持续,对于有报道称指,中印均在对峙区域附近大规模增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7日回应指,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可控的。赵立坚并未否认增兵。2017年6月中印洞朗对峙期间,解放军大规模增兵对事件和平解决起到决定性作用。

赵立坚还说,中印之间有完善的涉边机制和沟通渠道,双方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他强调,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一直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严格遵守签署的协定,至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中印边境和平稳定。

对于包括中印边境领土争端在内的国家主权安全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5月26日出席中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时的讲话似乎有所指——“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而所谓“底线思维”即是决策者会认真计算风险,评估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并接受这种情况。而对于中印边境争端,最坏的情况当属发挥小规模冲突,乃至引发中印边境战争。中印曾在1962年就边境问题大打出手,以印度惨败告终。

为此,根据中国央视军事频道的信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青藏部队近来积极演练山地作战,并列装多种如ZTQ15式轻型坦克——被称为全球最先进的轻型主战坦克,PLC-181型车载155毫米榴弹炮等。另据卫星照,中国在距离印度最近的阿里扩建昆莎机场,并进驻重型战斗机。

5月26日,一段有关解放军在青藏高原调动装甲车的视频引发热议。画面显示,解放军出动的包括疑似多管火箭炮发射车、轮式突击炮在内的大批装甲车在公路上疾驰。虽然具体地点不明,但多被认为是应对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的对峙。

根据中国军方稍早前通报,自5月上旬以来,印军在加勒万河谷地区越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工设障,阻拦解放军正常巡逻执勤,“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北京指,解放军已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现场应对和边境管控。而印媒称,中国在现场架起40至50个帐篷,印度亦派兵增援。

对于此次印军“挑事”,中国境内的观察家认为,因为中国目前国际压力越来越大,且台海局势高度紧张,印度自恃国际环境对已有利,认为是战略机遇期,在试图趁机迫使中国承认中印边境现状外,推进蚕食中国领土。而就在5月20日,美国高官公开声援印度,指责中国利用冲突改变中印边界现状。

不过,也有声音指,回想1962年印度惨败的根源——一是盲目高估本国政治、军事优势,低估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二是严重错判国际形势,相信美苏敌视中国,支持印度——当下印度亦存在盲目自信的现象,且同样获得美国的“鼎力支持”,但一旦再次开战,“印度很可能被打回农业社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