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陷恶性循环 北京难捨合作却决心加强对抗

www.creaders.net | 2020-05-29 18:32:01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中国无视来自华盛顿的威胁,制定了一项计划,将禁止香港任何被视为具有颠覆性的异议行为,进一步剥夺了这片二十多年前从英国收回的领土的自治权。

中美陷恶性循环 北京难捨合作却决心加强对抗

不过,尽管该计划获得了中国最高立法机构的批准,中国官员也将美国嘲讽为一个专横的干预者,但李克强总理仍旧保持着一种和解的口吻。在不对美国的要求做出让步的同时,他呼吁两国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

在香港和其他问题上的冲突显示出,在面对一个日益强大的、正与日益激进的川普政府斗争的中国时遭遇的困境。鉴于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领导层不愿毁掉与美国的关系。但他们也不愿退缩,这反映出北京的鹰派和更温和的力量之间的分歧。

"凡是美国说的、做的或要做的,中国都会反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电话采访中说。

在新冠大流行、贸易争端和如今搅动香港的危机上,两国互相指责的结果是行动和反应的恶性循环,在川普的连任竞选活动于今年11月结束之前,这种循环可能不会停止。

在过去两天里,华盛顿与北京的之间的你来我往加剧了。

周三,美国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宣布,华盛顿将认为香港不再拥有高度自治,为川普结束香港目前享有的特殊经贸关系扫清了道路。不到24小时后,中国立法机关全国人大便恰恰做了庞皮欧所反对的事情:批准在香港实施新的安全法案。

作为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一名高管提起刑事诉讼的长期努力的一部分,美国周三在加拿大一家法院取得了初步胜利。中国迅速回应,誓言要对加拿大和美国进行报复,中国已停止了从加拿大进口一些东西,并已将两名加拿大公民拘留了500多天。

川普政府官员提出理由说,他们加征关税的做法让中国坐到了贸易谈判桌前。但迄今为止,他们还没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行为——无论是在贸易上,还是在任何其他问题上。

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些惩罚措施只是暴露了美国敌视中国的核心问题。

"当中国正在发展为经济大国时,美国容忍了中国,"上海复旦大学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沈丁立在电话采访中说。"现在中国强大了,美国不再能容忍中国。"

在川普政府宣布新限制措施,阻止世界各地的公司使用美国制造的机器和软体帮助华为后,北京许下了要打击在中国运营的美国科技公司的诺言。

在川普政府限制中国驻美记者的人数后,中国驱逐了美国三家主要新闻机构的大部分美国记者,包括《纽约时报》。

川普和习近平都觉得必须显得强势。这位美国总统认为,把美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归咎于中国是他寻求连任的途径。这位中国领导人则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和外交挑战,这些挑战可能会激发国内对他大权独握的反对。

美国的各种措施没能使习近平政府感到懊悔,它似乎在感到处境艰难的同时极力反抗。

中共控制的民族主义小报《环球时报》直言不讳的总编辑胡锡进,几乎是在激川普政府,将其结束香港优惠贸易地位的威胁付诸行动。胡锡进指出,香港的8.5万名美国人和数十家公司会吞下美国这一决定的"苦果"。

"华盛顿太过自恋了,"胡锡进周四在微博上写道。"蓬佩奥(庞皮欧)这样的美国政客狂妄地以为,香港的命运就攥在他们的手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周四顺从地采纳了政府的建议,将对香港实施压制颠覆、分裂国家、恐怖主义和其他可能威胁中国国家安全行为的新法律,什么行为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由北京当局定义。全国人大的表决结果几乎是全票通过,只有一名代表投了反对票,六名代表投了弃权票。

中国的威权体制和官方新闻媒体给了习近平在面对美国敌意时控制如何传递信息的巨大优势,让他既能利用美国的敌意来激发公众的愤怒,又能通过缓和敌意来充当宽宏大量的全球合作伙伴的角色。

在全国人大周四闭幕后例行公事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特意表扬了美国公司霍尼韦尔(Honeywell),这家公司周二宣布了一个在武汉的投资项目,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就是从武汉开始暴发的。一个月前,五角大厦曾给了霍尼韦尔一份提供防护口罩的合同。

李克强在提到与台湾的关系时两次用了"和平"一词,在一周前的全国人大开幕式上,他提到台湾时惹人注目地没有使用这个词。李克强还强调,中国愿意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溯源。

但中国几乎没有表现出妥协的意愿。

加拿大一家法院的裁决为引渡华为高管孟晚舟初步扫清了障碍,北京对此反应强烈。美国指控孟涉嫌与绕过美国对伊朗制裁有关的银行欺诈。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指责美国和加拿大滥用两国的双边引渡条约,"专横地采用强迫手段限制孟晚舟"。

"美国的目的是搞垮华为和其他中国高科技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加拿大一直充当美国的帮凶,"大使馆在Twitter上说。Twitter在中国境内被禁止。"整个案件完全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中国已经对加拿大出口的猪肉、菜籽油和其他产品进行了报复,并在最近几天暗示将对更多产品进行打击报复。中国还以国家安全的罪名将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麦可·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祕密拘留,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报复性的做法。

这两名加拿大人从未在公开的法庭听证上出现过,也未被允许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与律师接触。这已在加拿大引发了更强烈的反华情绪,而加拿大在历史上并不像美国那样对中国持怀疑态度。

康明凯曾在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工作,该组织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条消息,指出周四是康明凯被拘留的第535天。"每过去一天都是中国声誉上的污点,"该组织说。

自2012年以来统治日渐专制的习近平,似乎越来越能忍受对中国声誉的担忧。他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走出来后胆子更大,抓住民族主义的主题来转移人们对政府在疫情应对早期失误的注意力。

习近平将新冠病毒大流行及其仍在逐渐显露出来的经济挑战描述为一场历练,会把政府和中共打造得更强大。中国还表明不会被这些挑战分心,仍将捍卫自己从南中国海到喜马拉雅山脉的陆地和海洋的领土主张。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本周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刻意提醒人们,解放军有维护香港和平的责任。

这种虚张声势已削弱了美国也许能使用的砝码:国际谴责的威胁、贸易限制,甚至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脱钩的前景。北京现在似乎愿意承担任何代价。

前香港政府高级官员、给北京当顾问的刘兆佳说,美国的压力没能促使中央政府重新考虑香港问题,部分原因是中国领导层已经预期美国会在很多领域反对中国。

"不管美国如何反应,北京都将坚持自己对香港的新政策,并做好了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的准备,"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