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留转元余地 美国启动撤特殊待遇 或设1年死线

www.creaders.net | 2020-05-30 19:26:4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在香港时间昨日凌晨召开记者会,回应中国推动"港区国安法"立法,指摘中方以"一国一制"取代原先承诺的"一国两制",故指示其政府开始废除华府多年来给予香港的差别及特殊待遇,包括启动取消承认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的程序。川普没公布政策细节,有外电指他或予1年时间以留转元余地,但经济专家已担心中美出招夹击会重创香港的金融中心前景,不过亦有华府前高官质疑措施不足以阻吓北京。港府昨晚发声明,称指香港现时是"一国一制"乃完全错误。

留转元余地 美国启动撤特殊待遇 或设1年死线

众志预计一两周有详情

刘兆佳料中国针对美在港势力反击

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称按他过去收到的消息,在未来一至两星期,美国行政当局会有更清晰的制裁计划及详情,他预计川普将透过行政命令逐步实施制裁措施,并分阶段进行,以向北京制造更多政治压力取消推行港区国安法。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预料美方的时间表将与北京推行港区国安法立法的速度挂鈎。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川普只是提出方向性措施,未有具体内容,"看他愿意付出几大代价打击中国和香港",但中国肯定视之为敌意表现,料中国会针对美方在港的政治势力作反击,包括美国在港非牟利机构,美国亦会留意中国反应以决定措施细节。

3招对付中国 包括退出世卫

准备取消港单独关税地位

川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约10分钟政策演说,没接受提问。演说大致分两部分,上半部主要表达对中国的不满,包括指摘中方持续违反对各国的承诺,又重提"武汉病毒"(Wuhan virus)一词。他随后提出3项涉及中国的制裁措施,包括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另还就针对中国科研人员和财经金融出招。

下半部分聚焦香港,他先否定中方制订港区国安法的理据,指香港作为自由社会本就安全和繁荣,北京的决定却背道而驰,令其国安部门触手伸至"曾经的自由堡垒"。他斥中方此举及其他最新发展令香港自由褪色,令香港不再有足够自治以值得获美方继续给予特殊待遇,直指北京以"一国一制"取代承诺的"一国两制"。

川普提出回应措施的五大方向,包括准备取消美港相互引渡、取消对港军民两用科技出口的管控豁免、提高国务院对香港的旅游提示、取消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以及制裁相关中港官员。他最后提到1997年香港回归作今昔对比:"(当时)香港人希望在未来数年以至数十年间,中国会愈来愈像这座最闪耀夺目和活力四射的城市,世界其他地方则怀着通过香港一窥中国未来的乐观情绪,为此感到兴奋,不曾想香港反变成中国过去的倒影。"

华府前高官:不能帮港 阻吓不到中国

川普强调其政府的动作会是"强力"和"有意义",但未见具体政策。奥巴马时代曾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麦艾文(Evan Medeiros)向《金融时报》称,川普只是展开这个过程,但质疑就算全部落实也只等同"射中人质的脚","这不会帮到香港,重要的是也不会在未来阻吓到中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Craig Allen)向路透社称不认为已有很大变化,指川普政府还未采取会真正令局势升温的举措;认为有关撤回香港特殊地位的动作要先经不同部门审核,不会立即发生。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亦批评川普所提措施"含煳"和未有新意,未展示真正或严肃的对抗中方行动策略。

IMF前要员:恐威胁港金融中心

但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门负责人的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向《金融时报》称,中方动作和美方回应的结合,意味着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长远可行性"正受到严重威胁"。川普未披露时间表,但路透社引述两名知情者称,其一考虑选项是从现在起设1年死线,等中方有退让余地,否则面临全面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类似死线令当局可争取时间,避免在11月大选前令中美关系大破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